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8 19:34:21| 人氣3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質感的陪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淡水堤防遊客一景)



        前一陣子有位朋友跟我說,他決定將他週六在補習班任教的課程停掉,除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時可陪他那即將考高中的國三兒子。因為我知道他兒子有在補習班上課,因此我跟他說,如果週六你兒子也在家,或許可以考慮;但是如果你只是在他念書時,看你的電視上你的網,那我認為效益不大。倒不如跟他說,爸爸計畫要做些甚麼事情,週六決定不接補習班的課,然後有個自己的目標與兒子一同往目標前進。因為我那位朋友是位單親爸爸,我希望他的陪伴是有質感的,而不僅是起不了實質作用的假象的陪伴。

 

週六聽了一場談深層溝通與表達技巧課程,對於價值觀的說法特別有感觸,授課老師提到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以及價值觀建立的黃金時期,是在零歲到六歲。ㄏ貓不禁想起了我六年半全職媽媽的歲月,也就是貓兒零歲到六歲的階段,經由老師的說法,竟然覺得無比的珍貴。現在回想起來,也確實如此,因為我曾聽大貓跟小貓說:「你不可以這樣,我們家是有家教的小孩。」,當時好像是小貓剛上小學,大貓對她的訓話。我記得當時的我是感到驚訝卻也欣慰,因為家教這兩個字,竟然是由孩子口中自己說出,而我卻從來不以為意。

 

『陪伴』孩子的專注成長,是給孩子最大的禮物;但現代人的忙碌,陪伴孩子卻往往成了最奢侈的禮物。我無意評判陪伴的多寡才是合格的父母,但卻認為陪伴是必須有質感的陪伴,才能達到親子間的最佳甜蜜點。也必須說即令有決心當個全職媽媽,也不見得能做到最佳的陪伴者。ㄏ貓其實也是在機遇下,不得不的辭去工作,隨著孩子的爸到中部住了六年多,在隨遇而安、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下,與孩子共同度過了珍貴的生活規範與品德養成的黃金教養期。當時的我若無此人生境遇轉折,或許也無法全程陪伴孩子的成長童年階段;但我相信教養的想法與觀念,其實是夫妻共同的想法與理念,才可以達成一定的一致性的準則,讓孩子在清楚與安全的環境中養成。

 

我在當家長代表期間,常常遇到一些媽媽,在孩子品德教養出問題時,便考慮要辭職在家陪伴孩子,好糾正孩子行為或生活常規的出軌。其實我看到的卻是督促、監督多於陪伴,因為小孩子一旦進入校園,對其產生影響最多與最深的已經不是父母親了。但是無可否認的,有心導正孩子的問題,總比任其脫軌成長來的好。但可以見到的是,事後的行動導正,卻比小時的行為帶領,所費的心力要多出許多,而成效達成也難得多,這是我在許多媽媽們身上看到的案例。但是我總要說,有心要做比沒做的好,就怕是遇到狀況,發現事態嚴重,開始關心與關懷,但那關心的熱度卻無法持續。到頭來也是狼來了一則,如何對孩子產生影響力。這樣的行徑,或許對孩子又是一個傷害。

 

要如何實踐有質感的陪伴,最佳方式便是身教與言教。我跟友人說的不要看電視上網,其實是在提醒他身教的重要。ㄏ貓其實不頂愛看書卻愛買書,倒是總管一回家就手不釋卷,給了一個最佳的身教示範。我從貓兒不識字時,就買浴缸玩的塑膠書,可以啃的娃娃書,從小就給貓兒看繪本,講床邊故事。帶貓兒上圖書館,每周借閱一些圖書館圖書,讓孩子養成看書的習慣。

 

有一套書是貓兒至今都還捨不得丟的繪本,至今還擺在房間裡,是漢聲文化出版,由日本繪本作家岩村和朗所繪的『十四隻老鼠』系列套書。只要有機會我都會推薦這套書,給有小小孩的友人。這套書是與孩子互動的最佳繪本,我從貓兒不識字時,便用這套書做啟發繪本與床邊故事,由繪本內所繪的四個季節的時序貫穿出的動植物的發現探索,到老鼠家族間親情的三代互助與互動,藉著僅有圖沒有文的母女對話中,讓孩子自己發現藏在圖畫中的四季動植物生態;以及各個老鼠角色的扮演,如何為了生活共同經營的艱辛與團結互助。當孩子擁有許多繪本同時也讓她們自己挑選睡前故事時,這套書總是貓兒的選項之一。也很慶幸此套書至今還可以購得,甚至有了新的版本,可見好書是不寂寞的。

 

我在我的聽講筆記心得註記著:核心價值觀的品德、道德與良知建立,基礎點在於原生家庭的父母親所給予的教養建立。如何以身教,做到發揮與傳承的影響力,為人父母者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我們所有的一言一行,足以影響孩子往後的人格發展與價值觀的形成。

 

其次我認為:給予有『質感』的身教與言教陪伴,將於無形中建立起孩子的真正核心價值觀。

 

我筆記心得也提到:引用於職場上,主管的身教言行,不就正如同職場後輩與職場新鮮人的職場父母,身居職場不論位階大小,有否帶領人員,大家彼此互相觀摩,互為學習榜樣,一起以各自良好的身教與價值觀,共同帶領個人與企業往上攀升,成就一個正向循環的社會。

 

我迄今新的感想是:陪伴不僅止於給予孩子的陪伴,我們有否想過小時候經常陪伴著我們的父母,我們是否已疏於陪伴。是否想過我們對於職場上對於同仁間自認的陪伴,是督促督導,還是以言行身教相陪。是否想過人是群居的動物,陪伴別人與接受陪伴,似乎是那麼的自然的需求。你是否曾因某些心防,而拒絕了陪伴

台長: ㄏ貓
人氣(3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黑貓手記 |
此分類下一篇:告訴你石碇二三事!
此分類上一篇:二二八連假跟雨抓迷藏的出遊

100分的媽媽!太欣賞妳了!
2012-02-29 06:26:29
版主回應
蕭姐,您也是阿! 跟您的一席話讓我受益頗多喔! 我現在非常的自在!
2012-02-29 12:05: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