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12 16:50:47| 人氣4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社大山~竹林之悟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周提出了調職的申請書。

可以感受到,那些看似跟你要好到稱兄道弟或是平日號稱情同知己的人,對於自己的離開,他們其實並無多大的感覺,甚至連一絲絲的感傷都嗅不出來,反而有一種讓我感覺到,他們鬆了一口氣的氛圍。

我猜或許是我平日太直言敢為,搞得主管領導無法流暢,卡得夥伴行事不能盡興,很多事情總得還顧忌我的反應。離職之後不再礙人利益,妨人算計,大夥也都落得開心吧!心裡想,藉著離職這事看清楚人我之間的情誼,倒也是一件美事,沒有太多的牽掛才能走得遠。

 

假日跟朋友走了一趟日月潭的水社大山,想要在山林中安靜地行走,好好地與內在狀態相處,也藉由自然的力量療癒近日來有點低落的情緒。

沿途上,自己聽話比說話多。聽見友人氣訴他的主管這幾年空領高薪卻不管事,抱怨公司財源出現危機二.三年了,但老闆卻仍消極以對,還有他因著這一波疫情,工作與月薪也都受到衝擊,日前投了幾家履歷想兼份臨時的差也無著落。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聽到他這樣說了,所以我只是靜靜地聽著朋友們的對話,沒有做任何回應。但心裡卻也納悶著,「既然工作環境如此不佳,主管也沒有想要用心去領導組員,就離開啊?只是這樣發發牢騷,很難改變什麼吧!」

不過,我也明白,友人的年紀已步入中年了,加上沒有什麼專長技能,是很難再找到理想的工作的,他有條件上的限制與現實環境的考量。

或許因為沒有加入對話,心裡有了更多的空間來觀看事情;或許是身處在自然山林中,思慮變得空曠清澈了許多。我突然慶幸自己還有很大、很多元的選擇權,

知道自己被擺在不痛不癢的位置上,知道主管只是以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心態在聘任我,所以毅然決然選擇離開目前已任職24年的工作場域,重新投入一個全然陌生的職所。

我想我之所以能有勇氣離開,是因為這些年來奠定的實力;自己可以有很多選擇,是因為除了份內的工作能力之外,還培養了其他的專長備用。

就在重新看見自己的新可能和幸運之後,抬頭看那高聳的竹林,心情也變得寬闊自在了。

一位領導者,能放任公司財源長期出現缺口,卻沒有作為,我想那應該是他慣有的行事模式。我的主管剛到這裡四年,他就能強硬獨裁地進行人事安排,我想這也是他能獨樹一格成功之處,但這也凸顯了他為人行事的一貫風格。

今日他能對我毫無情份,來日也有可能再如此處置其他人;我猜這無關乎是我還是誰,人習慣了這樣,對誰也都會是一樣的。

 

行走的路上撇見一株人稱菌中皇后或雪裙仙子的野生「竹蓀」,據說因稀有所以市價極為高位,味道鮮美極了是席上珍品。但也因為壽命很短,晨間從土裡探出頭伸長裙襬,可是太陽一照射就萎縮了,所以在山林步道上要瞧見這野生竹蓀是件可遇不可求的事,也難怪回程路上想再找尋它就不見蹤跡了。

無論是姿態高雅的竹蓀還是如山中精靈的水晶蘭,這驚鴻的一撇,我想是在提醒我,我夠幸運了!我比起很多人,我一直是被老天爺眷顧關愛著的了。

在這一片清幽竹林中頓悟了這些日子一直煩心的事情,似乎也在期許我要學那常綠竹林的洒脫、正直;學那竹心的虛懷若谷,處事謙卑、虛心以學;學那竹身彎而不折,折而不斷的彈性與活力;

更要學那竹株的生長精神,能在土裡深埋 4年紮實根基只長 3公分,但一冒出土後就把握住機會瘋狂長高,用六週的時間長到了 15公尺。

就像做人做事一樣,不用擔心,此時此刻的付出 或許一時得不到回報或是看不到成果,但只要我願意把這些日子的付出看做是紮根,耐住性子、熬過辛苦,最終還是會苦盡甘來。

 

台長: 小立
人氣(424) | 回應(2)|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與自己相遇 |
此分類下一篇:以大換小也不錯
此分類上一篇:風起

姥姥
恭喜啊!
馬上可以振翅高飛
換一個可以伸展的跑道

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
咱就不要再想它了
類李比囉~~~~

很高興你看開了
真的!
2020-04-20 14:12:01
版主回應
真的想開了之後,心情也跟著輕鬆許多了。
走過了一段失落、失望、失志...的歷程,在僅剩的2個月時間,就要像雷爸所說的那樣,
學習好好告別,好好再見。
謝謝姥姥一路以來的加油和打氣!(我每一回都被您大大的激勵到啦)
2020-04-22 09:00:24
雷爸
這樣真好!
2020-05-29 14:39:5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