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3-05 11:39:17| 人氣4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鐵鍋 明鏡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圖片出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MIobW62dk&t=32s)


春節期間在大陸央視播出美食節目「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第一集
-「器」,劇中介紹了章丘鐵鍋的工藝之美與魯菜所產生的獨特火花。

雖然各界評價不一,有褒有貶,甚至因著節目的播出,引發了鐵鍋的搶購狂潮,大陸社會流行新語中還出現了這麼一句「洛陽紙貴,章丘無鍋」呢!

鐵鍋的製造,需要歷經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炙燒, 一千度高溫錘煉,三萬六千次鍛打,直到鍋如明鏡映照出打鐵師傅的面容。

從一塊不起眼的鐵板,鍛成不沾不粘的弧形鐵鍋,成就獨特道地的魯菜美食,

吸引眾人的眼光、挑動味蕾的渴望,也傳承了中華的工藝文化。

以鐵鍋鍛造歷程來看生命的學習,

那三萬六千次的熱鎚冷打,不正像我一次次為習得更好的功夫,並更臻純熟,

不計時間成本、學費、交通距離、注入氣力的精練而所付出的代價,

一次的工作坊,猶如一回的冷熱鍛冶,透過每一個學分、每一個假日的打底、拋光,

期許自己某天也將鍛打成型,有那鏡面人臉的純粹質地,有那得心應手的真實力。

若需要歷經高溫鍛治、三萬六千次的搥打,才得以成造就一個好鍋,

那麼,我的學習,又是行經第幾道的冷熱工序了?離那映照人面的光彩還有多遠的距離呢?

曾在文章中讀到,有關達賴喇嘛與印度邊境駐守的士兵的對話,

士兵對年輕的達賴喇嘛問:「你是某位聖人或大師嗎?」

達賴喇嘛回答說:

 「我只是個平凡人,我只是盡力把自己活得好,好讓別人見到我,就可以看到他自己….

我猜那明鍋如同人鏡,只要努力、不躁進,依著程序不停歇,不怕苦難鍛打,

就有機會把自己也活成一片明鏡,

當有緣與人相遇時,就能夠相互映照、召喚,進而把彼此最美好的部分呼喚出來。

 

在章丘鐵鍋因著節目而大大走紅之後,一鍋難求或是藉機假冒的事情也開始出現,讓人真偽難辨,

這現象也在提醒著,在成為供不應求的好鍋明鏡之後,其實還有更重要的信念要堅持,

要如何練就自己獨特的真功夫,真正的靜心做事,不怕被主流淹沒;

要怎樣不盲從,保有理性,在云云人海裡堅持煥發獨樹光芒?

台長: 小立
人氣(445)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與自己相遇 |
此分類下一篇:借我
此分類上一篇:隱形的匾額

姥姥
哇!三萬六千次的熱鎚冷打
真是比千錘百鍊還費工ㄋㄟ!
小立很棒柳馬上可以引申到自己的學習態度上去
修成學有專精的學者,指日可待囉!
2018-03-23 07:50:33
版主回應
姥姥:
我還在幼幼班的階段而已啦!
最讓我佩服的是像您這樣有人生智慧的前輩,
或是像我指導老師那樣的高手,
總能有不一樣的眼光和視角,從另一個方向來看事情,
希望有天,我也能練成這般好功夫。
2018-03-26 10:58: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