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5 11:55:53| 人氣1,8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關係中看見自己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些日子的工作中,接觸到很多關於家庭教育親子關係的議題,

有家長焦慮孩子偏差行為的、有孩子不滿父母矛盾失職的….

無論是上對下、下對上、抑或是代間的教養問題,這些關係到「關係」的議題,都是現今出現我們生活周遭正在上演的親職現況。

許多來找我談論親職問題的家長,都希望我能幫助他們導正孩子。

他們希望我可以「修好」他們,透過第三者的方法,幫他們找回原本存在但後來卻遺失了的「好孩子」,

他們滿心期待,當孩子變回討人喜歡之後,家人在一起時的時光就可以更加和樂,家人相處時的關係就能亦顯和緩。

坐在我眼前的這些「關係緊張的受害者」,有的眉頭深鎖,有的眼眶含淚、有的語調激亢、有的忿忿不平

我猜,不外乎,他們只是想要傳達一件事,就是在這段關係中他們有那麼多的無能為力,以及身心所承受的煎熬與辛苦吧!

只是,如果這些正深陷於關係中受難受苦的人兒,可以暫時放下不滿或是怨懟,

我想要講的是,我們的目標其實是可以從一心一意想「修好」對方,調整為修復自己,把原先放在對方的注意力,轉移回到自己身上。

安靜地想想,一直以來,我們是否還是將自己的情緒幸福鑰匙,交在對方的手中?

是否,當對方表現的如我們預期,你就快樂的彷彿置身天堂;當對方今天失控、一無是處,你就如同墜入地獄一般的難受?

更嚴重的是,還可能進而對自己產生負面批判、貶抑,覺得自己不值,所以才會全心付出但卻全無進帳,甚至認為自己是一個不完美的人,所以才會受到如此的錯待,無助、失望、憤怒、焦慮、逃開、漠視、壓抑、痛苦蜂擁而至。

這種錯置的認知,不僅對對方不公平,對你自己更是。

然而說也矛盾,我們想要擁有情緒平穩、生活美好的掌控權,但是卻將發球權全副交到對方的手裡,任憑自己的心海隨對方所為而高低起伏,

對於自己心理開心快樂與否的責任,我想建議的是,只有當我們把眼光轉回到自己身上時,也才有機會為自己負起這樣的責任,唯有當決定權轉移到自己手中那一刻起,你才有可能擁有一段穩定、互惠的關係。

關係不在再於誰需要被「修好」,只要收回一直放在對方身上的注意力,認出自身對於關係的需要以及與對方互動時自我內心每一刻的變化,我們就已經開始負起責任,擁有掌握自己快樂與否的權限了!

台長: 小立
人氣(1,892)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愛的牛大便 |
此分類下一篇:無法完工的標案
此分類上一篇:我受訓,你受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