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07 17:16:35| 人氣6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池"憤怒"的水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很小我就清楚體認到,

生活,我必須要認真;功課,我必須要努力;出路,我必須要打拼….

日子裡很多的未知與困難,我必須要自己確認與想辦法。

我花很多時間在建立自我的價值,建構自我的界線,

日子過得就像在為自己蓋一座城堡那樣的嚴謹與認真,

於是,經過幾年的奮鬥經營,

我有了高高的樓閣,上頭豎著象徵自我風格的旗幟,再遠的地方都能看得到,

也有了寬寬的護城河,那就像很多的原則和堅持,沒得到許可誰也不能跨雷池一步,

還有色彩絢麗厚厚的磚牆,像似我每天神采奕奕的外在表現,「堅強、優雅、理性」

我常常不斷的去確認城堡的領土範圍及與外界的界線,

我在自我的土地上努力的耕耘,花了很多時間去堆疊與建築城牆的高度與厚度,

一天一天又一天,歲歲又年年,我有了一個安全又堅固的王國。

我以為有了這麼高的城牆之後,全世界的人應該就都會看到我那不可被侵犯的原則了,

我以為有了固若金湯的城堡,我就能穩妥的關住自己任何的情緒,也可以抵擋住不必要的外界干擾和影響。

 

然而,一直以來,從沒有人告訴我這樣的模式可以調整。

我也不知道,待在城堡內的安全,和城牆外的多變世界,是可以同時並存的,

蓋一座自己的城堡,長出自己的模樣,和允許外力跨越圍牆,走入城門,其實是不相衝突的事,

過去,常常因著某人某事,侵略了自己的原則或是堅持,就惱怒不悅甚至拂袖而去,然後回到自己的城堡裏頭悶著,以為那就是理性又優雅的行為,

明明城堡內的憤怒情緒已高漲難擋,但城牆外只看到平靜饒恕的無事狀,

不止一次,學習花精訊息的老師,為我輔導諮商的雷爸和深諳佛學的Away,都跟我提過,我的內在有一股很大的憤怒

目前只是因為還夠理性,也還夠陽光,所以壓得住、藏得住而已,遲早它終究會爆發的,

若要避免憤怒噴發而傷人傷己,就得要試著找到事件或是去正視解決它,

我承認,我也知道它的存在,

但長久以來,我一直苦無辦法好好有效的妥善處理憤怒的議題,讓它困擾了我許久許久。

 

直到那日,偶有機會與Away深聊,兩人就著一盞燈、一壺茶,從傍晚說到近深夜,

從蔣勳的新書「捨得.捨不得」,聊到他近日在日本高野山的受戒過程,

從永觀的禪林寺的那尊回首佛陀,談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金剛經;

過程中,我因為感受到內在我執的變化與解構,恐懼到幾度掉淚,他也跟著紅了眼眶,

我看到內裡長久以來高築的城牆,正在瓦解倒塌,人我之間的界線隨著時間與淚水,也逐漸消失模糊,

我們沒有提到任何有關憤怒的人....物,沒有找到任何一種技巧來處理憤怒,

但藉由對話,我清楚接收到一個畫面,

「憤怒像是裝滿浴缸的一池水,底部的栓子被我輕輕一拉之後,水開始慢慢的消退」,

原來用來圈住它的圍牆都不需要了,再高再厚的磚瓦也可以破除了,

得著釋放的輕快感,是來自終究無須再蓄積壓抑,我不禁深吐了一口氣,

但跟隨而來的也有要擺脫以往舊框架的畏懼感,那用來保護自己的我執城牆,已要拆毀重建了,

關了燈,互道晚安,走出戶外,透過園道的欖仁枝枒隙縫,抬頭我望見柔和月光,

輕輕柔柔的心境,清清淡淡的淚痕,

我知道我的憤怒宣洩釋放出來了!

我學到放下我執,其實就是鬆開洩水栓子的好方法了! 

 
          回首的動心動念,顧惜包容

台長: 小立
人氣(636)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英雄&罐頭手拉手 |
此分類下一篇:紀念廚房落成這美好的一日
此分類上一篇:當我老了

雷爸
呵呵
感謝讓妳形成憤怒的那些重要因子
感謝自己化憤怒為正向能量往前跨越障礙的艱苦過程!
看到妳的突破真的為妳高興!
2015-05-24 20:49:33
版主回應
真的,
突破了界線的框架之後,
當再遇憤怒衝突時,想想這池子的隱喻,
很多人.事就不再那麼糾纏縈繞了,
謝謝您一路為我的看顧。
2015-06-02 11:11:29
其石山人
煩惱即菩提,人生不可能沒有煩惱,重點在我們如何處理煩惱而已。

恭喜你,成功轉識成智!
2015-06-01 02:36:29
版主回應
"成功轉識成智",真不敢當,
這一路若不是很多朋友的照顧與提點,
是無法有這般領悟的,
雖然生活中,煩惱依舊,猶如春天冒芽的菩提嫩葉一般,
但有朋友的耐心陪伴,有智者的醍醐灌頂至言,
也就不擔心了。
2015-06-02 11:16: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