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7 01:59:17|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RAMA】媽媽對話之「14才の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有劇情,不喜者勿入)
年紀小小的志田未來,在去年挑戰了飾演一個14歲生孩子的未婚媽媽,本來想要當季就追下去,但在工作太累且想要看歡樂的片子的心情下,感覺上會很沉重的話題劇,就這樣放到了今天,不過我很努力地,花了一整天看完了。

劇情簡介,就是女主角未希(志田 未來飾演)和智志(三浦 春馬飾演)在不小心的情況下有了小孩(話說這一段的畫面呈現完全是讓觀眾自由想像,沒有下雨天,沒有玫瑰花,更沒有一床凌亂的床舖來告訴大家發生什麼事,就跳到了驗孕棒的正負號,很好很好,終於有個編劇把觀眾當天才看了!)而在發現有小孩及到底要不要生下來種種問題圍繞下,探討這些問題的日劇。

14歲,是個對大家而言,還是小孩子的年紀,對於父母更是如此,這並不是,能夠扶養另一個人的年紀;未希在掙扎不停之後,告訴了父母懷孕的消息,可想而之,驚訝、腦筋空白、無法接受,從未希父母身上看到了。

父母的不願意,和未希不停思考之後,還是決定尊重未希的決定,讓她生孩子。看著最後順著女兒心意的父親與母親,覺得有點感動,我想是因為相信自己女兒所表現出來的堅持,一個14歲就能明確表達出堅持的女兒。

在看前五集的時候,我想著,當她的決定實現之後,若再被加以宣傳的話,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除了自己本身就必須接受社會上給予的視線及壓力,父親在公司會被指指點點,母親在打工的地方也會被看不起,未希的弟弟在學校更是會遇到欺負事件,那被生下來的小孩子呢?小孩被生下來就會幸福嗎?他(她)的未來,不也是讓人感到憂心嗎?但這其實是每個小孩都會遇到的問題,差只差在,父母親是年輕爸媽而已,而這個「差」,卻是十分巨大的。

最後,我看著一個14歲的女孩,生了一個小孩,她生了一整集,讓我覺得媽媽的偉大,先不論志田是如何揣摩生孩子時的陣痛,我覺得每個母親要花這麼多的體力、時間、痛苦,才能保住一個小生命,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啊…。要有勇氣決定小孩的生死,要有勇氣接受懷孕後不方便,要有勇氣接受另一個和自己有血緣的,孩子。 我想,我家的媽媽,在辛苦四次之後的媽媽,也是非常偉大的。

劇情在最後,算是Happy Ending,未希雖然在生孩子後昏迷不醒,但還是睜開眼了,小孩雖然是早產兒,在期間也曾遇到呼吸停止的生命危機,但還是順利的成長了,但是,問題還是會隨著片子的結束而產生,儘管在「決定14歲生孩子」這件事上,說了很多很多,但在孩子出生後所需要面對的現實問題,只能留待觀眾自行想像了。有時候,我不太喜歡日劇或是電影這樣子收尾,我有時會希望,電影或日劇能夠提供一個「想法」給我們,而不是看完片子後,還要讓我想,「問題是有解決了嗎?」,但是這樣似乎又會出現問題,除了片子的長度不夠之外,亂說又會誤導觀眾,若是呈現出「14歲能生孩子的喔!」或是「14歲也是能夠隨自己意識掌握另一個生命喔!」,這又太過不負責任了。片子最後的那張家庭照,大概也是最好的收尾了吧。

在演員部份,飾演主角未希的志田未來,比我在看女王教室時來得進步很多,至少不再是一二個表情而已,片子中最讓人感到神奇的,大概就是她陣痛的地方吧…一個沒生過孩子的人,要怎麼表現出生產時的痛苦,是值得去想的,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痛,但看她痛成那樣,我也覺得痛了啊…。飾演註定會被罵的智志的三浦春馬,對於他,尤如看到女王教室時的志田未來一樣,那個只會瞪大眼睛的一號表情,嚴重懷疑他有看女王教室磨練演技!飾演媽媽的田中美佐子,儘管一開始不同意,但最後還是站在女兒身邊,決定支持她,看著她的掙扎以及臉上明顯的勞累,真是感到天下父母心啊…。然而,說到演爸爸的生瀨勝久,我真想替他的演技拍拍手,他的爆怒,他的操心,他的「因為我是她的爸爸」,都讓我有所感動及感觸,或許他給我的感覺,和我家爸爸很像吧;平平都是爸爸,生瀨勝久演的爸爸總會讓我和「一公升的淚」中,陳內孝則演的爸爸拿來做比較,在我心中,生瀨在第一集就打敗陳內的爸爸了!(可能是角度不同,表現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吧。)

而最佳順眼獎,就送給未希家的小弟,一瀨健太!(難以忘記,姊弟倆出門時,姊姊被鄰人指指點點時,弟弟的大方手牽手,臉上的笑容,像太陽一樣。)

片中有個困惑之處,就在此談一下。就是媒體的傳播能力,在這部片中被淡化掉了,是我把十四歲生子這件事看得太嚴重?還是日本民眾對於十四歲生子像是家常便飯般的平凡?儘管北村一輝演的編輯長所待的週刊TOP是本三流雜誌,不過這樣的話題應該也是會引起熱烈討論吧!但是此片呈現出來的感覺,除了鄰人的七嘴八舌,學校的流言蜚語之外,主角群們還是活在自己的社會中,那一切,似乎不會影響到他們。我想,會不會是我被其他的日劇中,只要一上報,就會被追前追後的想法給影響了?

片中也有個欣賞之處,最後就說這個吧。最欣賞的,就是片中會出現的媽媽口白,未希媽媽每集說著回憶及現在式,讓人有溫馨、有心疼也有堅決的感覺,最後一集時,從一個媽媽的口白,變成「二個媽媽」的對話,來畫下精彩的句號;在女孩變成媽媽的那時候,是不是也能感受到自己即將身負重任的心情,在女孩變成媽媽的那時候,是不是也能了解到身為媽媽所需要的付出。



這些,是不是都要等變成媽媽之後,才能知道答案呢?

推薦指數:★★★☆☆

台長: j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