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1 00:00:00| 人氣6,699| 回應3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的小紀錄2012/02(病了快一個月)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02/06 看臉色

我先前應該有提到過我很排斥寶寶吃糖果,不論是有牌雜牌亦或是號稱健康天然無添加的棒棒糖我都不想讓寶寶吃(為了不讓寶寶吃,我在房間裡一概都不放任何糖果,我自己也以身作則不吃那些糖果!我都拿去分給同事了~)但可能在我顧不到的時候寶寶還是有機會去吃到糖果!

某天我在開車,載寶寶從台北要回新竹,寶寶在車上跟我說要吃餅乾,我說『沒有餅乾!』然後寶寶又說『媽咪,寶寶吃棒棒~~』最後一個"糖"字寶寶瞬間收回不敢講!

我從後照鏡看寶寶,我用不是很有高低起伏的音調說『你要吃什麼?你剛剛說你要吃什麼?』寶寶完全不敢說話,我從後照鏡看他,我說『沒有棒棒糖,媽咪不喜歡你吃棒棒糖!』

在我的思維裡,小孩會去盧你,是因為他知道你會被他盧成功,所以他會去盧你!為什麼寶寶不會來盧我說他要吃棒棒糖要吃糖果呢?因為,他知道,媽咪根本沒有糖果,就算有,媽咪也不會讓他吃糖果!所以,寶寶從來不會在我身上磨著蹭著吵著要吃糖~

大人很愛說,小孩就是愛吃糖果啊!不給他吃糖果他就會吵會哭啊~

試問,如果你從來不給他吃糖果呢?試問,如果他盧你而你從來不肯答應呢?

小孩很會看人臉色,而且,他知道誰是軟柿子!




2012/02/06 要有錢才能買

我身邊的人都很愛買玩具給寶寶,例如我媽,例如2個月返台一次的乖乖可能是心存補償心態所以就格外愛買玩具送寶寶,我自己是不太買,因為買尿布跟奶粉就會送玩具了(雖然品質很差)!

元宵節期間帶寶寶去國父紀念館看燈會,天氣難得的好轉放晴,而且出大太陽,讓人心情超好的!整個國父紀念館繞一圈汗流滿身,感覺寶寶身上感冒病毒都被紫外線殺光了!

走著走著看到有人提著造型氣球在賣,寶寶看到有小朋友提著喜羊羊氣球,就很高興的指著說『寶寶喜歡氣球~』意思是他想要。

我看到就皺眉,說實在我不是很喜歡小孩喜歡什麼就要買什麼給他,"予取予求"是我不喜歡的個性之一!我看我媽很像想要立刻衝去買個氣球給金孫的樣子,但被我制止了!

我對寶寶說『你想要氣球嗎?』
寶寶說『嗯~』
我說『那要錢買ㄟ,你有錢嗎?你有錢就可以買啊!』

寶寶聽見我這樣說,他就開始翻身上的口袋,翻著翻著他才發現原來他沒有錢,我問他『你有錢嗎?』
寶寶說『寶寶沒有~』

於是我更義正嚴辭的說『對啊~沒錢就不能買啊!你喜歡的話你就要存錢,以後有錢就可以買了知道嗎?』

寶寶點頭表示他知道,然後也不是太堅持的就被我牽走了~



2012/02/07 我不吃 我不要

昨天下班回家,寶寶看到我很熱情的要媽咪抱,我聞到他嘴裡有甜甜的糖果味,頓時我心情整個蕩到谷底,果然~防不勝防啊!!!以後就不要聽到有人說"不給他吃他會哭啊~"之類的這種話,試問,你讓他吃習慣了之後才不給他吃,他當然會哭會吵會要啊!為什麼要讓他養成吃糖果的習慣呢?(越講越不開心~)

晚上跟寶寶在房間裡面,我問寶寶你今天有吃糖果嗎?寶寶說『恩~』
但我問他是誰給你吃的,寶寶就不敢說話,我怎麼問他都不說!
我把寶寶抓過來,很嚴肅的看著寶寶說,我們不要吃棒棒糖好嗎?如果有人要給你吃棒棒糖,請你說『我不吃棒棒糖~』
寶寶笑咪咪的說『我~吃棒棒糖~』

沒想到寶寶居然會對我用這招!!!我再接再厲重複"我不吃棒棒糖~"但寶寶卻都會笑咪咪的說『我吃棒棒糖~』

後來我換一種說法,我說那如果有人拿棒棒糖給你吃,請你說『我不要棒棒糖~』
寶寶又笑咪咪的說『我~要棒棒糖~』

我都快吐血了寶寶還笑咪咪的!!!其實我也快被寶寶逗笑,但我在跟寶寶溝通的時候我絕對是不嘻笑的,因為我不希望他覺得這是一件好玩的事,或者讓他誤以為我同意讓他吃糖果!

我只能說,一個屋簷下,一國兩制,不是一件什麼好事!




2012/02/10 愛報告

上了一天班之後回家,我的作息通常是先去洗澡然後下樓餵寶寶吃飯,但寶寶常常在我洗好澡正在房間裡頭弄東弄西的時候爬上來很開心的進房間,有時候我正在吹頭髮,寶寶一進門就開始大聲報告他今天做了什麼事,例如寶寶今天說『媽咪~寶寶坐火車,嘟嘟請搶~嘟嘟請搶~捏捏捏~司機阿吧掰掰~』

寶寶說得這一句話雖然還沒有什麼文法,大多還是單字構成,但大意是說他今天有去坐火車,嘟嘟請搶是火車的聲音(寶寶加強語氣用),他今天還有看到捏捏捏,捏捏捏是垃圾車的音樂,小孩不知為何都相當愛看垃圾車,寶寶從還是嬰兒時就對垃圾車音樂很敏感,時間一到就要去目送垃圾車,不過這沒什麼好特別,很多小孩都是這樣;然後寶寶看到垃圾車開走還會揮手跟司機阿吧掰掰,"阿吧"是客家話"伯伯,阿北"的意思!

我問寶寶『你今天有去坐火車哦~那是誰帶你去的?』寶寶很大聲的說『阿婆~』

我很喜歡跟寶寶對話,雖然內容只是一些零碎的事情!



2012/02/10 對不起~

寶寶有時候會很故意的亂丟東西,雖然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老是愛這樣明明上一秒還在玩手上的玩具,下一秒卻又要把它往下丟,丟了之後又吵著要剛被他丟下地的玩具!

晚上在房間,我跟寶寶在床上玩人體律動遊戲,我把自己ㄠ成一個山洞讓寶寶爬過去,玩著玩著我預告還有10分鐘該睡覺了,我請寶寶把玩具玩偶收一收,結果寶寶想了一下,居然把手上的威威獅布偶(奶粉送的)往床下丟!!!我對於這種行為真得是很不能忍受,會燃起我熊熊的LP火!於是我對寶寶說『為什麼你要亂丟呢?你這樣丟獅子會痛啊!你可以去把獅子撿起來嗎?』

我還說了什麼我也忘了,但我不溫柔,我是用很嚴肅的口氣很嚴肅的嘴臉對著寶寶,寶寶後來下床去把獅子撿起來,我說『你還要說什麼?』寶寶說『媽咪對不起~』

寶寶~我希望你要記住啊!



2012/02/11 幫忙~

雖然寶寶有時候會過度興奮失控,常常出現一些可能會讓大家覺得這小孩好沒禮貌的行為舉止,但有時後寶寶還真得是會讓我覺得他很乖巧ㄟ~

例如晚餐飯後我一邊看報紙一邊吃橘子,剝下來的橘子皮我都先暫放在手邊的桌上,吃完我才會拿去丟,寶寶看到了會開著他的玩具車假裝這是一台垃圾車,一邊喊著『捏捏捏~司機阿吧倒垃圾~司機阿吧上班!』就把橘子皮給載走拿去垃圾桶丟!

可能寶寶只是單純覺得這樣很好玩,用他的玩具來倒垃圾很好玩,但大人會覺得寶寶會幫忙ㄟ真乖~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教養教育不就是這樣嗎?

有天晚上我對著鏡子在試用我新買的粉刺夾,夾粉刺夾得正開心發現手上沒有衛生紙,我看寶寶正在看巧虎,就開口說『寶寶~可以請你幫媽咪拿一張衛生紙嗎?』寶寶立刻起來大聲喊『好~~~』走去我放衛生紙的桌上抽了一張衛生紙拿給我,我好開心好開心好開心好開心~開心地向寶寶說謝謝,寶寶拍著我的頭說『不客起~沒關洗~』

哈哈哈哈哈~~~


2012/2/13 發燒

在寫寶寶發燒紀錄之前,我突然想到乖乖跟我說的一句話,他說好像每年過年的時候寶寶都不太順?去年過年時寶寶雷殘鼻子雷了一個好大的傷口,而且也剛好感冒!今年,寶寶感冒的症狀一切起於除夕那一天(1/22),除夕當天我們就去掛急診了,可是寶寶咳到現在都還沒好~而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現在可以深刻體認到何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船急偏遇打頭風"啊~

本來寶寶咳嗽及鼻涕的症狀看起來好像有好一點了,晚上還是會夜咳,不過比較不會吐了,另外睡覺的時候聽他的呼吸聲感覺好像鼻涕跟痰量也比較少,我很高興的想說這個拖了十幾天的症狀終於快要痊癒了讓我好開心啊~

結果週六(2/11)那天要帶寶寶回台北,中午寶寶還吃得頗多,飯跟麵都吃了一點,下午的奶也喝光光,到了晚上寶寶卻不太吃飯,晚上的奶也只喝了一半,而且晚上的寶寶看起來格外的沒精神,我以為他是想睡覺,結果我媽摸寶寶的手說寶寶怎麼摸起來夯夯的?("夯夯"的意思就是摸起有點熱熱的~)我以為是因為寶寶穿得太保暖,加上天氣有回溫的關係,所以我沒有太注意!

晚上大約七點快八點我叫寶寶去睡覺,寶寶也完全沒有抵抗的就跟在我後面回房間去睡覺,晚上睡著睡著我覺得寶寶體溫好高,越摸越不對勁,而且寶寶異常黏我,睡覺時整個人貼在我身上不肯離開好像也沒有睡很沉,我一動他就起來大哭。

接著我也不知道睡到幾點,寶寶突然大咳,咳著咳著又嘔出一堆晚上吃的白飯和奶,我趕快起來幫他擦一擦還有換掉濕衣服,結果寶寶很像很不舒服一直大哭,哭著哭著又吐了一次這次吐到我身上,寶寶站起來很害怕的盯著床看,我知道寶寶怕床上有"吐",所以我跟他說不要怕~媽媽在~我已經把吐都擦掉了!寶寶才敢躺下去睡~

然後吐完之後寶寶有好睡一點,但體溫還是很高。

早上(2/12)這天是假日,診所沒營業,我娘家附近沒有比較大型的醫院,離最近的是國泰和中興,結果叫了計程車直奔國泰醫院,國泰說他們急診是外科醫生,沒有小兒科醫生;中興醫院說他們急診是外科醫生,沒有小兒科醫生,而且也不收6歲以下病童。然後我們又轉往附近的亞東醫院,亞東的急診間又小又亂擠了一大堆的病患,我看了就不想踏進去(說真得~新竹馬偕真得很不錯!起碼不會讓人覺得急診室是病菌溫床的感覺!)於是我決定中午帶寶寶回新竹馬偕去看診,在此之前先去藥局買退燒藥和耳溫槍(我娘家沒有耳溫槍),我買了之前常在醫師處方看到的某品牌退燒藥,用耳溫槍量寶寶耳溫是38.9,我給寶寶喝4CC的退燒藥,上午10點跟下午3點都喝了一次可是沒有明顯的退燒。

下午寶寶午睡睡醒後我開車帶他回新竹,一路上寶寶都乖乖的,大約4點半到新竹馬偕掛急診,新竹馬偕的小兒科急診室固定都會有小兒科醫生看診,所以不會出現其他醫院那種"今天急診沒有小兒科醫生"這種讓家長聽了會團團轉的說詞。醫師看了後說寶寶其實已經開始在降溫,但他說我第一件要做得事就是脫掉他的背心,因為他穿太多了無法散熱,而且寶寶已經在出汗了就是代表他不冷。(我承認作父母的真得很容易幫小孩衣服穿過多~)

然後醫生又幫寶寶照了X光,因為寶寶咳嗽太久了擔心有肺炎或是支氣管發炎的併發症,所幸X光照的結果是正常。開了藥之後護士說如果需要的話她可以幫忙餵退燒藥,我當然立刻同意~因為寶寶不肯讓我灌藥,再不退燒我都要哭了~後來在護士的幫忙下灌了7CC的藥(我之前讓寶寶喝4CC太少了),但灌第一次寶寶哭到嘔出來又吐了一地吐了我滿身,必須再灌第二次,寶寶一直吵著說要回家回家~但還是得把第二次的藥給喝下去!

晚上回家之後我跟婆婆講寶寶這兩天突然發燒,還有拉肚子,而且寶寶非常黏我讓我連澡都沒辦法洗,晚上寶寶吃飽飯後就說要去樓上,大約晚上7點就睡著了(連睡前奶都沒喝),晚上我摸寶寶有出汗,體溫也有降下去,謝天謝地~半夜大概2點的時候我看寶寶睡得很熟不像前一天晚上睡不安穩,所以我就爬起來洗奶瓶曬衣服,把沒做完的家事做一做,弄一弄也大概四點我才又去睡~不過四點多的時候寶寶突然叫我,因為他好像拉肚子了,他說『媽咪~大便!洗屁股~』於是我爬起來幫寶寶擦屁股,果然都是澇賽!!!晚上寶寶動不動就會喊著要喝水,可能發燒出汗的關係所以大約喝了兩三百CC的溫開水~

在收拾的時候我不小心把桌上的衛生紙袋揮落在地上,剛喝了溫水還要再繼續睡的寶寶看到了就指著說『哦~衛生紙,掉下去!』我本來沒有想撿,想說趕快上床去睡覺,結果寶寶一直要我去撿,我只好拖著沉重的身體爬下床去把衛生紙袋撿起來~(平常看見寶寶把東西甩在地上我都會堅持要他撿起來~)

早上七點,我要準備出門上班,把藥拿給婆婆交代如何給藥,寶寶一直哭著要我抱,我看了也很捨不得啊~(然後我上班時好想睡,而且其實我也感冒咳嗽得頗嚴重,喉嚨好痛!)希望寶寶不要再燒了~



2012/02/14 拉不停

2/11晚上大約七八點開始發燒,中午食慾很好,但晚上開始不肯吃奶,摸手腳熱熱的,凌晨溫度燒很高
2/12有拉肚子的跡象,上午量體溫量到38.9
2/12下午到新竹馬偕掛急診,吃退燒藥,晚上出汗並退燒
2/13拉肚子拉不停,食慾不振,不肯吃飯,稀飯也只吃一點點,不肯吃止瀉藥。不停的拉肚子,但都是水水的,可能因為也沒吃什麼東西的關係~
2/14拉肚子症狀比較緩和了已經停止澇賽了,咳嗽和鼻涕也比較好轉,現在最困擾的就是寶寶不肯吃東西!婆婆說寶寶上午吃了點稀飯,但下午之後又不肯吃,晚上我餵他喝了點湯之後他也還是不肯吃飯。晚上在房間寶寶連奶都不喝,正準備要帶他去睡覺的時候寶寶跟我要餅乾,原來你也會肚子餓嗎?這幾天什麼都不吃原來你會餓哦?我跟寶寶說答應媽咪明天要吃飯飯好嗎?這樣我才給你餅乾吃!(其實我也心疼他都不吃東西)寶寶說好,於是我給他吃了一塊黑糖餅乾,然後寶寶吃完又要了第二塊!希望明天寶寶真得會有食慾吃飯~肯吃餅乾代表口腔、喉嚨沒有疼痛,真是不知道為何會沒食慾?
2/15寶寶真得沒騙我,他真得吃飯了~雖然沒有吃太多!拉肚子症狀也平緩許多~



2012/02/15 殞落

最近接連聽到很多名人過世的消息,例如鳳飛飛小姐,但請原諒我~我對鳳飛飛小姐沒有什麼感覺(鳳迷不要打我~)當天我注意到的其實是前兄弟象教練曾紀恩病逝的報導,雖然我現在不太瘋棒球了但偶而還是會關注一下,看到一位這麼值得尊敬的老前輩球壇精神領袖過世就覺得心頭酸酸的!

講到鳳飛飛小姐,其實她的年代跟我的年代沒多重疊,不過我很喜歡她的一首歌,叫做心肝寶貝!以前單身沒小孩的時候聽這首歌沒什麼感覺,但有一次我聽到落淚,那是在我剛生完寶寶沒多久,大概是第五天我準備要出院,寶寶還躺在新生兒重度加護病房的保溫箱裡頭,身上插滿管子,嘴巴也還必須插胃管,出生五天的寶寶體重還在持續降低,好像在1350~1400g之間,我每天都在祈禱希望寶寶體重快快回升,希望寶寶快快出院!

那天我要準備出院,出院前先去看寶寶跟他說我要先出院了,我會每天來看他,然後看著看著我就哭了,在加護病房哭到護士都不知道該怎麼安慰我,強烈的不捨跟自責讓我壓力好大快崩潰,捨不得寶寶這麼小就要受這樣的苦難,自責自己怎麼這麼不小心沒注意到自己身體不舒服在工作上還逞強以為自己可以,忽視了當時身體的警訊,害寶寶提早這麼早出生,我自責到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個壞媽媽!

乖乖帶我出院之後,我們先去買東西(完全忘記產婦其實應該要多臥床多休息不要吹風,一出院我就立刻趴趴造趕著採買,因為寶寶出生的太突然了~結果那天買完東西回家後開始閉關坐月子,感受到頭好痛有點腰痠腿軟!)在車上聽到這首心肝寶貝,以前沒太注意歌詞,仔細聽了之後我在車上大哭痛哭,哭到乖乖一邊開車一邊安慰我,但我的淚水就是止不住,強烈的想念寶寶啊~(其實我現在聽這首歌還是會哭)

心肝寶貝
作詞:李坤城/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月娘光光掛天頂 嫦娥置那住
你是阮的掌上明珠 抱著金金看
看你度晬 看你收涎 看你底學行
看你會走 看你出世 相片一大疊

輕輕聽著喘氣聲 心肝寶貝子
你是阮的幸福希望 斟酌給你晟
望你精光 望你知情 望你趕緊大
望你古錐 健康活潑 毋驚受風寒

鳥仔風箏 攏總會飛 到底為什麼
魚仔船隻 攏是無腳 按怎會移位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頭對叨去
春天的花 愛吃的蜂 伊是置叨位

鳥仔有翅 風箏有線 才會天頂飛
魚仔有尾 親像行船 希望著愛找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子攏安呢過
花謝花開 天暗天光 同款的問題



2012/02/16 好轉

今天下班後回家趕著要帶寶寶去馬偕回診,婆婆說本來已經緩和的拉肚子症狀(昨天一天都沒有拉肚子而且也大有形體的大便)今天卻突然又拉肚子了,婆婆說不知道是因為喝了肉湯還是喝了奶的關係?

晚上公公開車載我們去馬偕,結果我突然發現自己忘了帶錢包,連提款卡都沒帶,只好先跟公公借錢,但其實我最擔心的是公公會不會也沒帶錢包?好險公公身上有帶錢~

今天門診掛的醫師是馬偕連醫師,連醫師看寶寶拉肚子好像頗嚴重就做了糞便培養,我跟寶寶說因為他一直拉肚子所以要幫他把屁股裡的大便蟲抓出來,護士取樣完之後在門診結束後遞給我要我拿去馬偕的檢驗室,目前約下禮拜三回診看報告。醫生看得很仔細一直看寶寶先前幾次回診其他醫師的用藥配方,醫生說因為寶寶是早產兒,所以肺部氣管這方面可能天生就會比較弱一點,感冒都要特別注意!

在此我得說寶寶有進步了~除了鼻涕跟咳嗽已經比較緩和了之外,寶寶晚上終於肯吃飯了~這幾天寶寶都只有早上肯吃一點稀飯,其他什麼都不吃只喝水,我個人想他早上肯吃稀飯可能是因為餓一天真得餓了!但吃了稀飯之後又整天都不吃東西~

昨天我請他答應我今天一定要吃飯,寶寶說好~今天我回家就跟他預告答應我的事情要做到不能騙媽咪!晚上我戰戰兢兢的端了飯到寶寶面前,還配上一碗湯,結果寶寶真得吃了!!!我看他把飯吃進嘴裡的那一瞬間我都快哭了~他這一陣子都不肯吃東西弄得我好緊張好害怕(雖然我自己是很有食慾啦)可是看見一個本來食量還不錯的小孩瞬間食量變成原有的1/10甚至不到,叫我怎能不心慌?不害怕?每天都在苦勸他吃東西,但他說不吃就不吃,問他『你不會餓嗎?』他還很一本正經的回答『不會~』

晚上寶寶一邊看林書豪最後三分球的新聞,一邊吃著飯,雖然吃得不多可是已經是這禮拜以來吃最多的一次了(看診這天是禮拜三,寶寶從上週日之後就一直不太肯吃東西,沒食慾的狀態大約已經四天了~)

在馬偕的時候我去7-11買了麵包(牛奶蒸果子)給寶寶吃,寶寶也一口氣吃掉半個,我好開心好開心~做人父母真的沒什麼所求,我只希望寶寶身體健康無病無痛吃得飽睡得好,這樣而已!回家後我把那半個麵包給婆婆請她明天拿給寶寶吃(如果他還肯吃的話)這幾天寶寶不吃東西實在是讓我和婆婆急破了頭,婆婆買得吐司麵包寶寶也都不吃,好不容易他肯吃蒸果子這種超級軟的麵包,希望他明天還肯吃~我現在每天都有給寶寶吃康貝兒(大約吃了十幾天了~)希望可以調整寶寶腸胃道,讓寶寶肚子好菌多多!




2012/02/16 芳療

我的一位認識十多年的好友,知道寶寶最近感冒的症狀頗嚴重,特地調了兩罐精油要我給寶寶用,一管是滾珠狀的適用於止咳,滾在喉嚨上(但滾珠狀的這罐因為濃度較高所以不適合寶寶,最後被我用來塗在我人中上,我個人認為嗅聞的效果還不錯~);另一罐是滴管狀的,滴幾滴精油在我手上然後順時鐘按摩寶寶腹部,希望可以緩解拉肚子的症狀!另外朋友也做了較具保溼效果的乳液和面油給我,我不懂芳療精油,朋友說這是玫瑰果油和檜木純露(原來我聞到那個很有木質香氣的來源是檜木~)調合成的乳液,另外添加了玫瑰、永久花、與玫瑰天竺葵精油,較適合乾燥肌膚的保養!保證不含防腐劑,朋友希望我就盡量的大力的奢侈的把他用光光~

在此幫我朋友打個廣告,她的作品都是非常真心實在的,如果是對芳療這一塊領域知識很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到她的網頁跟她交流,她非常的樂於與大家互動交談!

我好友是具有國際專業執照的芳療師,對於芳療/精油這一塊很專業,謝謝她的幫忙,也希望寶寶感冒快快好~

《香聚●芳療師之路》http://nellyang.blogspot.com/



2012/02/17 潔癖

有時候我覺得寶寶很不愛乾淨,因為他老是趁我換尿片的時候偷挖屁股,也常常沒事就躺在地板上;但有時候我又覺得寶寶很愛乾淨~

寶寶現在已經慢慢的恢復胃口開始有吃飯了,大便也漸漸成形不太拉肚子(我給他泡得奶粉量減半並且在裡頭加了止瀉藥),但因為寶寶同時還有吃化痰藥的關係所以大便其實有點黏黏的。

晚上寶寶拉了屎,我帶他去廁所洗屁股,把他的上半身按在我腿上,於是就開始幫他沖洗屁股,結果屎太黏了黏在月工的門口洗不下來,需要他老娘的手指幫忙戳戳戳唰唰唰才把屎從月工處給剔下來,寶寶看到屎塊在地板上飄浮著,突然間很驚恐的大喊『大~便~來~了~』然後就開始猛力快速的雙腿交叉急速跺腳,很像是怕屎游到他腳邊所以他很快速的擺動雙腳想要讓屎游走,我看他這樣我實在是覺得很好笑,所以我就趕快往地板沖水,替他把屎沖往排水孔,寶寶看見屎沖進排水孔之後他安定下來,他說『大~便~走~囉~』哈哈哈哈我笑到肚子好痛~



2012/02/17 承諾的重要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忘記紀錄!前幾天寶寶都不肯吃東西,什麼東西他都不吃。某天晚上他跟我要餅乾,我其實不想給,可是又想到他真得都沒吃東西我捨不得讓他餓,而且他肯要東西吃了是不是代表他現在才有感覺到餓?我知道我會給他吃餅乾,可是在這之前我想跟他約定一件事~

我對寶寶說,你想吃餅乾我可以給你,可是你明天要吃飯哦,你最近都沒吃東西媽咪跟阿婆都很擔心,既然你肚子會餓要吃餅乾,那你明天應該可以吃飯了吧?明天要吃飯媽咪才給你餅乾,好嗎?

寶寶看著我,但是他不說話!他不肯說好,於是我不給。

我又說了幾次,在我不知道說了第幾次之後,寶寶說『好~』我又再確認一次『所以你明天要吃飯哦?』寶寶說好!

我給寶寶吃了一塊餅乾,寶寶吃完之後又伸手要了第二塊,於是我在給第二塊之前我又提出一個要求,我說『那我們來打勾勾蓋印章,你答應我明天要吃飯!』

寶寶突然大喊『不要!不要打勾勾!!不要蓋印章!!!』

是騙我嗎?寶寶你是在騙我嗎?他願意用嘴巴說好可是不願意跟我打勾勾蓋印章!我承諾寶寶的事我都會做到,寶寶是怕承諾了之後卻沒吃飯會被我痛揍所以不肯打勾勾蓋印章嗎?

雖然寶寶不願意伸手指跟我打勾蓋章,可是當我再度問他『那你明天要吃飯哦!』的時候他會說好ㄟ,所以我也不是很確定隔天他到底會不會吃飯?

不過隔天晚上我要餵他吃飯時,寶寶看著那碗飯,然後就真得讓我餵了~~~他真得吃了!!!小孩的承諾~其實他會遵守的!只要大人也從不騙他,他會知道說出口的事就是要做到!!!


(還是他只是剛好肚子餓了?我好搞不懂啊~)



2012/02/17 感應

我的生活作息很固定,下班回來就是趕快先去洗澡→洗奶瓶→吹頭髮(通常這時候寶寶會上來房間找我)→下樓餵寶寶吃飯→自己吃飯→帶寶寶上樓→看巧虎/陪玩之類的→晚上8點睡覺。通常我下班回家的時候婆婆都正在廚房煮飯,有時候是公公顧著寶寶,有時候是婆婆辛苦揹著寶寶在廚房炒菜。

這天我下班的時候我家這裡在挖馬路,婆婆揹著寶寶在廚房炒菜,我直接上樓去洗澡,洗完澡後在房間吹頭髮時寶寶一如往常的上樓進來房間找我,他常會在這一段時間報告他今天有沒有看垃圾車、有沒有跟司機阿吧說掰掰。

吹好頭髮之後帶寶寶下樓吃飯,婆婆說我回來的時候其實寶寶沒聽到我回家的聲音,婆婆揹著寶寶在廚房炒菜,加上家後面正在挖馬路,其實整個轟隆隆的滿吵,結果不知過了多久之後寶寶突然對婆婆說『我可以上樓去找媽媽了!』那時候剛好是我在吹頭髮的時候,婆婆就把寶寶放下來寶寶自己上樓來找我~

我個人是覺得很神奇,因為寶寶其實不知道我當時在家,他也不知道時間幾點,他就突然覺得嗯~這時候我應該可以去找媽媽了!!!("這時候"到底是如何感應出來的啊?)



2012/02/17 寶寶的完美主義

婆婆說寶寶這一兩天很盧人,一下要這一下不要這,按照他心意去做了某件事一下寶寶又不要不要!婆婆問我寶寶為什麼會這樣?當下我沒有跟婆婆解釋得太清楚,不過其實我是覺得(按照過往看得教養書籍中提到的)這階段的小孩正好陷入一個完美主義的階段,他有想要做的事,這件事可能有固定的步驟、順序。舉例來說,他今天想要喝奶,於是大人泡了奶給他喝,但他看了之後卻猛推說不要不要,大人覺得你怎麼這樣一下要一下不要?你怎麼這麼番?啊你是要不要喝奶?要就拿去喝啊~在那邊不要不要是什麼意思?

如果站在這個2.5歲的小孩思考點來說,他想喝奶,但是他想用黃色瓶蓋的奶瓶喝奶,可是大人卻用紅色瓶蓋的奶瓶泡奶給他喝!於是他前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就說不要不要,他不是故意的,只是他有他希望的"樣子",他希望用他想要的那個奶瓶喝奶!可是2.5歲的小孩可能還講不清,所以大人覺得很煩很番,說要也是你說不要也是你,你到底要不要?

我在想,寶寶應該是進到了這個完美主義的階段~會特地寫出來的原因是因為我也要提醒自己要對寶寶多點耐性!(奶瓶的選擇是我個人的舉例)




2012/02/20 傻子

週末我阿公家的媽祖回鑾,小小的一個地方湧進成千上萬的人潮車潮還有信徒們,早上我帶寶寶去離我阿公家最近的一間7-11吃早餐(因為我媽早上6點多就去接媽祖了所以家裡沒人弄早餐)這間7-11也被擠爆,架上的食物便當飲料通通被秒殺,我好不容易搶到一個三明治和一罐豆漿,溫熱之後跟寶寶坐在店裡的座位上吃,我一邊餵寶寶喝豆漿我一邊吃早餐,寶寶就看著馬路上的車子來來去去~

突然有個嗓門很大、穿著頗華麗的媽媽帶著兩個小孩走到我旁邊的座位,她很大聲很嘮叨地說『叫妳們佔位子就是不能動,一動位子就會被佔走啊~』然後兩個小孩就坐在她指定的位子上坐好,接下來又來第三個小孩,第三個小孩自己拖了一張椅子(也是7-11的)跟他們坐在一起,那位媽媽就對著他說『你這樣就很好(手比大拇哥),會自己找椅子這樣很好!』那位媽媽轉頭對另外一個弟弟說『像你剛剛位子不坐好,你看,一離開就被人佔走了吧!就告訴你佔位子的時候不可以走開不然位子都會被人佔走~』

接著媽媽就離開可能四處又去找椅子了吧,那3個小孩的年紀大約是國小的年紀,他們3個就坐在椅子上吃著早餐,寶寶一直看著他們,因為寶寶沒說話我也沒說話,所以我一邊吃早餐寶寶一邊看著那3個哥哥姊姊。

突然某個小哥哥發現寶寶一直在看他們,他就用手頂了一下他旁邊的哥哥,眼睛瞄了一下寶寶,然後,他說:『你看~跟傻子一樣!』

剛好我吃完早餐了,我就帶寶寶離開7-11,走去媽祖廟拜拜,祈求媽祖保佑寶寶身體健康平安順利無病無痛,至於像不像傻子隨便你怎麼說!我只期許寶寶長大會成為一個有愛心有禮貌有規矩的人~


p.s.應該要來說一下,寶寶的身體已經較恢復健康了,中午我弄了炒飯給他吃他吃了頗大一碗,晚上也有乖乖吃飯喝湯,點心零食奶也都很愛吃,整個回復差不多了,而且也不再拉肚子了(但他已經有2天沒有大便了不知道是不是澇賽之後身體的保護機制讓他暫停大便?)咳嗽還是會小咳一下特別是在他過度興奮跑步運動過後容易大咳,不過已經不會吐了,感謝大家^^



2012/02/20  請不要這樣傷害他

我到現在快30歲了(依照大人的見鬼虛歲算法,靠腰!我居然31了~),常常在看見某些親戚的時候,我會打從心底湧出一股"討厭、憎恨"的心情,為什麼呢?我不記得事情的發生經過,我也不記得到底發生什麼事,詳細的對話我也不是很清楚,可是我總是記得小時候曾經被某幾個親戚指著頭羞辱過,例如說功課很差,例如說什麼什麼沒禮貌,之類的。你現在要我回想當時到底是怎樣的情況呢?我真得想不起來,可是我只知道即使到現在我是個成人了,看見某些親戚某些長輩,我就是會不喜歡他討厭他~

大人都喜歡外向、會打招呼、開朗的小孩,但有些小孩會怕生,有些小孩可能沒有辦法立刻就回應你的熱情,也請你不要傷害他好嗎?你可能只是說一句話,可是這一句話造成的傷害可能會長達好幾十年!

某天在我阿公家,我妹抱著寶寶在客廳,我在房間裡準備要弄奶給寶寶喝,突然某個親戚回來,那位親戚看見寶寶就很高興的想要摸寶寶,可是寶寶那一陣子狀況不是很好,他生病他感冒,他除了我之外就只願意跟我妹,連我爸媽他都不給碰不給抱。結果那位親戚想碰寶寶卻被寶寶一掌打回去(寶寶不喜歡隨便被觸摸),寶寶也不願意開口叫他,結果那位親戚就指著寶寶說『啊你謀路用啦~你謀效啦!』用台語對寶寶說出這樣的話,我聽到了我妹聽到了我們都聽到了,礙於對方是長輩我們沒有做出任何回應,只是這位親戚,我跟我妹從小就很討厭他,直到現在,一直都很討厭他!

晚上吃飯的時候我帶寶寶已經先回新竹了,我妹說當天晚上有其他小孩也有回來,某個兄弟的女兒很活潑開朗很會叫人,深得那位親戚的喜愛,親戚當然稱讚這位小孩,然後那位親戚就對我媽說『你家那個沒用啦~』

我深深的覺得,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為什麼你會這麼不得人緣讓這麼多人都討厭你呢?看看你說的話,看看你的行為舉止,看看你是如何用你成人的年歲來欺侮一個兩歲小孩,看看你是多麼得值得人尊重呢?

即使到我現在成年了,我看見某些親戚我還是會打從心底不願意靠近不願意跟他談話,因為小孩時曾經被傷害過,雖然那傷害我的大多只是一句話!!!



2012/02/22  與寶寶聊天

寶寶現在已經兩歲6個月,漸漸的寶寶很會表達他的一些感覺(然後把我們笑得東倒西歪),我也非常喜歡跟寶寶聊天,因為他的回答總是讓我噴飯~

某天帶寶寶去動物園逛逛,因為中午天氣有點熱,車子內的溫度有點高,逛完動物園之後我把寶寶塞進安全座椅,結果一進車子裡寶寶就大喊『太熱了~』當下我真得笑出來,然後趕快跟寶寶道歉立刻去把冷氣打開~

某天晚上載寶寶去馬偕回診,公公開車載我們去,寶寶坐車都一定要聽兒歌童謠,一上車寶寶先大喊『唱歌~』意思是要公公趕快放他的兒歌給他聽,公公按了play之後沒想到出來的前奏疑似是台語歌曲總之不是兒歌,也才出來兩三個音而已,寶寶一聽不對這不是兒歌就立刻大喊『放錯~』頓時我跟公公都笑出聲~寶寶你音感還不錯嘛!

某天帶寶寶去賣場買東西,時間差不多是中午快要用餐時間,婆婆早上出門前有先買好寶寶的午餐粥放在電鍋裡,我在想要回家吃還是要在賣場吃一吃就好?於是我問寶寶『你午餐想在這裡吃還是回家吃?』寶寶安靜了一下沒說話,後來他看著我說『回家吃~』恩~那我得把東西買好之後在賣場的美食街隨便買點東西回家吃好了!寶寶接著又說『配香菇湯湯!』寶寶很喜歡喝婆婆煮得香菇雞湯,只要有香菇雞湯那一餐寶寶會吃得很帶勁。

寶寶要喝香菇湯啊?我記得昨天晚上好像有煮香菇湯,應該有剩吧?那回家之後我再熱來給寶寶喝湯。

那我自己呢?我比較想吃餛飩湯ㄟ!於是我又故意問寶寶『那媽咪要買餛飩湯ㄟ,你要喝餛飩湯還是香菇湯湯?』這次寶寶遲疑更久,後來他說『餛飩湯~』

某天我在房間裡頭吃蔓越莓果乾,也分了一些給寶寶吃,後來寶寶就沒吃了可是我還在繼續吃,寶寶看了我ㄧ眼,我問他『你還要嗎?』寶寶揮揮手說『不要,我剛剛吃過這個了!』

頓時~我覺得好好笑啊~~~哈哈哈哈~~~

又某天,我準備要帶寶寶回去阿公家,在客廳幫寶寶穿鞋子,寶寶一手搭在我肩上一邊問我『媽咪,要去餵餵魚嗎?』我說『如果天氣好的話再帶你去餵魚!』
寶寶又問『媽咪,要去看鴕鳥嗎?』我有點想笑,我說『今天沒有要去看鴕鳥ㄟ!』
寶寶接著又問『媽咪,要去馬偕看醫生拿藥藥嗎?』哈哈哈哈哈哈我已經笑倒在地上了~

到了阿公家天氣非常好還有點熱,我騎腳踏車帶寶寶去餵魚還去附近的小火車站看火車,鐵軌上有一小節列車沒有動,寶寶問我『媽咪~火車不動了!』我說『對啊~他沒有動啊!』
後來寶寶突然問我『媽咪,為什麼火車不動了呢?』
我說『因為他沒加油啊~』
寶寶又問『媽咪,為什麼火車沒加油呢?』
我一邊憋笑一邊說『因為他忘記啦~~~~』

到此,我發現寶寶的問問題已經更進一步到問為什麼了,之前他都是指著某樣物品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他現在開始問我為什麼,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從他口中問我"為什麼",我的寶寶長大了!



2012/02/24 早上起床

這天凌晨下了好大的雨,平常寶寶大概都是7點我要起床時他才會跟我一起起床,但這天他跟我都早了大約半小時起床(可能是因為前一天晚上我跟寶寶都7點半就睡了的關係),我跟寶寶躺在床上,寶寶突然說『下大雨~』我說『對啊~下大雨ㄟ,媽咪今天去上班你在家跟阿婆要乖乖哦~』寶寶說好,然後寶寶又說『下雨天~下雨天~』

抱寶寶下樓給婆婆,寶寶立刻大喊『我來囉~寶寶來囉~』婆婆很高興的把寶寶接過去,寶寶問婆婆『阿婆,看DORA嗎?』婆婆也笑瞇瞇的說好啊~

哈哈哈~最近的寶寶實在是太好笑了!




紀錄完了那按照慣例就放上這一個月的寶寶生活照吧!



這個月寶寶有大半時間都在生病,實在是心情很不美麗,晚上在房間裡我一定會把鹵素燈開著讓冰冷的室內溫暖一點,不然室溫都只有十幾度實在是很痛苦!(結果就是我被鹵素燈曬黑了)


寶寶很喜歡玩積木,玩積木個人認為是個頗不錯的休閒活動,可以訓練專注力和手指的靈活度,雖然大部分都是我幫寶寶排,但寶寶也會很認真的玩著~


完成之後寶寶很高興的獻寶^^



叫寶寶比耶~他是很高興的把手臂張開!



睡前玩積木,玩完之後積木要收回箱子裡,寶寶有點不想,畢竟辛苦排這麼久,要把自己的作品收起來很捨不得ㄟ!



於是寶寶邊拆邊收邊玩,拆著拆著又忍不住組回去!



來回不知道幾次之後總算是甘願把積木收回盒子裡了!



某個假日跟我媽去逛板橋大遠百,我媽說想要買玩具給寶寶,雖然我不是很想讓寶寶覺得玩具是很隨便就可以得到的一種東西,但我媽實在是很愛買東西送寶寶ㄟ!



最後挑了這台


因為我婆家玩具實在太多,所以我媽買的這台我就留在娘家,寶寶回去台北的時候才可以玩!


阿公家的媽祖回鑾,早上我帶寶寶走路去最近的7-11吃早餐,雖然有一點回暖可是因為寶寶感冒剛好,我怕他又去吹到風,所以把他包成跟不倒翁一樣!仔細看~寶寶有張照片比了很棒的大拇哥哦!這件衣服寶寶一歲多的時候有穿過



當時穿頗大件,一年過去寶寶長了十幾公分,現在這件衣服只能穿到膝蓋下方一點點,我在裡頭又給他多穿一件較貼身的厚長褲,確保有保暖且不走風!(是說這件衣服總共也才給寶寶穿過兩次,然後就這樣不能穿了~)



在7-11裡頭吃早餐配豆漿,寶寶在唱歌~


媽祖回鑾是一件非常重大的地方大件事,把小街道擠得水瀉不通!每年除了接媽祖之外還會有條點心街,家家戶戶會拿出自己做的炒米粉、油飯之類的讓眾位信徒吃飽肚子,後來演變成大批民眾直接來吃這條點心街,點心也更多樣化了~我媽有年還弄了鳳梨苦瓜雞湯呢!每年我都會去擠點心街,媽祖回鑾的這天我們幾乎整個庄頭的人都在這條街上吃午餐,從十點多就開始搶吃的,但今年我有寶寶,我擔心寶寶的身體狀況,我擔心人潮太多小孩會走失,所以我就跟寶寶在阿公家睡覺,睡醒的時候家人都幫我拿很多午餐回來了~



寶寶本來是不會怕黑皮的,但現在他很會捂著眼睛說『好口怕~』他拉著叔公小心的走過去~


過年的時候我們又去逛了最喜歡的中和環球,吃的還是這家和民!



因為吃過太多次了所以菜色我就不再介紹了!
(我把好多天的事情都濃縮在一起寫了ㄟ~我實在是太懶惰了)


過年期間心寬體胖心寬體胖~看見我有發福照請不要當面指正我,我會哭我會哭!



看我跟我妹感情多好,好到互相剔牙~



過年有送優惠券ㄟ~(到底是要來吃幾次啊)



我跟我妹合送家人幾件外套和背心,特地找體型最大的小胖來試穿,小胖能穿那其他人都能穿!


寶寶超沒規矩的滿場亂跑,快氣死我!



最後這件亮黃色的背心我送給我爸穿,我爸超喜歡的ㄟ!



大採購啊大採購啊!



寶寶最喜歡穿大人的衣服和鞋子了~



就用寶寶和小胖的照片來做這個2月紀錄的完結篇吧,各位掰掰~下個月見!
 
 


最後放上這段黑漆漆的影片,這是1月的某個晚上睡前錄的,因為寶寶睡覺很愛唱歌常常唱到我睡了一個回合醒來發現他還在唱,某天我就給他錄了起來~




 

 

台長: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人氣(6,699) | 回應(33)| 推薦 (8)|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金牌寶寶&妹妹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寶寶的小紀錄2012/03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的小紀錄2012/01

榮勻媽媽
好真實的紀錄 好厲害的金牌
寫網誌 真讚!!
唱歌唱的好好喔!!!可以當歌星囉!!!!

寶寶愛乾淨 可以考慮今年的夏天戒尿布囉!
2012-03-01 01:23:05
版主回應
對啊我也覺得寫網誌這習慣還不錯
紀錄一些有關寶寶大大小小的事情
不然以我這兩光記性
一定什麼都會忘光光!!!

寶寶唱歌真得很好笑ㄟ~話根本還講不清啊!!!哈哈哈~

對啊對啊該來給他戒尿布了~
2012-03-02 15:41:13
mi ya ko
小孩生病時媽咪最辛苦也最心疼了
還好後來恢復了^^


有些長輩真的就是會很白目
難怪不會受人尊重啊
2012-03-01 02:56:01
版主回應
做媽媽的真得只希望小孩無病無痛吃得下睡得著
這樣就好!!!!

有些長輩啊~唉~都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2012-03-02 15:42:10
Justy
這篇真的是夭壽長的耶~哈哈哈ㄏ

好厲害耶唱蝴蝶唱的很棒喔!
哥哥爸爸也是耶 雖然歌詞我也不記得是什麼了XD
我發現他聲音好高昂喔
阿不是要睡覺了嗎阿阿阿?

可憐的未來女婿生病這麼久..
好險現在沒事了!
那些沒禮貌的長輩還有不認識的小朋友們
真的很爛耶!你修養真的好好喔
是我的話當下絕對不會忍下那口氣的!!
2012-03-01 04:19:12
版主回應
很長很長齁~我有事沒事想到什麼就會把這個月紀錄的檔案開起來寫
莫名奇妙寫著寫著就好長一篇流水帳啊
(其實我超喜歡你精簡的寫法~看得人也比較知道重點在哪)
(我這樣一月一記錄其實看完應該眼花花了吧~)
我每次都覺得你們會耐著性子看完真得是很有情有義ㄟ!!!(大擁抱飛撲)

寶寶晚上有時候會先這樣唱歌
唱著唱著他累了才會躺到我旁邊來跟我要抱抱!!!

寶寶過年之後一直都是掛病號
大澇賽痊癒之後居然變成兩三天才大便一次
大的大便上居然有血!!!!讓我好驚~
好險一次兩次血便之後現在已經沒事了!!!

長輩們啊~唉~~
2012-03-02 15:51:41
錢多媽
是說我覺得孩子這個階段最可愛 最可愛
再說你真的好厲害 好厲害 怎麼每次都可以記那麼多ㄚ阿阿阿,一次看好多字好多自 眼睛很花ㄋㄟ(我可能有老花了)那麼多我只對那一國2制好有我的堅持點跟你好像,但也常有別人偷偷餵食東西我不想給孩子的東西,吼))))礙於家庭和樂我也只是不爽在新哩,好啦...是有表達過幾次意見,還有不讓孩子養成想要就有的習慣....吼))))跟長輩住只能說有好有壞
2012-03-01 08:06:16
版主回應
每個階段的小孩都很可愛
之前我覺得寶寶一歲剛學走路那一段期間搖搖擺擺走路真可愛
現在覺得寶寶很愛講話講話奶聲奶氣好可愛
每一個階段的寶寶我都無敵爆炸愛!!(畢竟是自己生的)
晚上看寶寶睡覺也會莫名奇妙的覺得好可愛好可愛看到捨不得睡覺(我是不是有病!!)

真得~有好有壞啦!!!有好有壞~
2012-03-02 16:05:17
錢多媽
我怎麼聽不到歌阿阿阿阿阿~
2012-03-01 08:13:09
版主回應
那ㄟ??是沒畫面吧!!!可是有唱歌啊!!!他很用盡全力在唱ㄟ~
2012-03-02 16:05:44
喵喵
小孩子身體不舒服,不吃又番番
只有當媽的才曉得那種心焦的感覺
...喵最近有深刻體認ㄚ
還好寶寶已經恢復健康囉
看他笑的多有活力咧

有些人逗小孩不一定是因為喜歡小孩
帶有些許炫耀在小孩面前吃的開的感覺
遇到比較怕生的小孩,就覺得被破功
反過來說這小孩不易親近
喵身邊有類似這樣的人
覺得金牌那位討人厭的親戚是不是也是這樣
心內沒有善意口出惡言
這種人註定人緣不好

還好金牌修養好,不跟這種人計較
如果是喵...可能會想跟他嗆吧
2012-03-01 14:30:35
版主回應
我滿認同你的說法ㄟ
有些人逗弄小孩不是因為喜歡不喜歡
真的只是炫耀而已!!!
遇到讓他吃鱉的就說一些很難聽的話
個人真得很不喜歡這種行為~

我不是修養好
而是我們家的人真得不是很擅長去跟人家爭什麼口頭上的輸贏!!!!
2012-03-02 16:26:00
闊瀨老叟
這篇文真的漏漏長
好佩服妳可以寫這麼長一篇
對於妳詳細的紀錄
老叟也想給妳按讚
嗯~~那讚我想按在妳的額頭 哈哈~~~
2012-03-01 20:27:04
版主回應
很長很長的紀錄吧!!!看我的廢話到底有多多啊~平常寫的字已經很多了
結果寶寶的每月紀錄還是一樣字超多!
因為我都想到什麼就會開檔案出來寫
積一個月下來就是這麼多~

謝謝老叟的讚!!
2012-03-02 16:27:24
Shan
寶寶唱歌好可愛唷!
寶寶遺傳到你的好音感~
2012-03-01 23:15:48
版主回應
多謝啦~哪有什麼好音感啦!!!(有點小跩)哈哈哈~~~
2012-03-02 16:31:25
Mandy
還好我的時間很多
才能把這篇這麼長的一篇給看完~~ 呼

不瞞你說 我聽到鳳飛飛的心肝寶貝我也會哭ㄟ
明明我就還沒有小孩啊~~~ ><

還有我被寶寶說的"大便走囉"那句給笑翻了~~~ 哈哈哈哈哈
他怎麼會這麼可愛啦!!!!!
2012-03-02 08:51:42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真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我的紀錄很不簡潔廢話好多!!!我好佩服妳真得看完ㄟ~

這首歌真的超級感人的
每次想到我就會想哭!!!(是說你沒小孩你也哭你真得太感同身受了吧~)

寶寶那時很害怕的說"大便來了~"才好笑咧~哈哈哈
2012-03-02 16:33:50
Florrie
我也很支持不讓小朋友吃糖果這件事,雖然我兒子目前才1歲5個月,但為了要讓小朋友有一口好牙,堅持是有意義的~~
2012-03-02 11:51:11
版主回應
除了護牙這個觀念之外
我覺得小孩愛吃糖都是後天養成的!!!所以我不想讓小孩熱愛吃糖(而且吵著要糖吃很吵)
2012-03-03 11:50:05
Nina
好長的記錄,我看完囉~~~
2012/02/15殞落很有感覺,小孩住院醫院,做父母的心很痛,多希望替小孩生病,孩子健康長成是做父母的期盼。
可以給寶寶試試康是彼吸鼻器,藍印子就有販售。
2012-03-02 12:37:12
版主回應
沒錯~就像你說的這樣
小孩生病真得讓照顧的人心很痛
什麼都願意交換只要他健康!!!

謝謝~我後來有買吸鼻器了但寶寶不肯用~
2012-03-03 11:51:26
吉米布萊特
看到你這樣教小孩..
讓我冷汗直流啊..
原來..
我是軟柿子..
被小孩予取予求..
2012-03-02 12:40:31
版主回應
每家對小孩的教法不同啦
而且小朋友個性也不一樣啊~^^
也許你還會覺得我怎麼這麼殘酷呢!!!!
2012-03-03 11:53:53
Ms.蘇菲
蝴蝶,哥哥爸爸也很可愛...
弟弟
很可愛呢!有動作應該更好玩...
2012-03-02 13:15:03
版主回應
哈哈~因為要睡覺了可是這位大哥卻唱個沒完
我只好把它錄下來了~
2012-03-03 11:54:24
沛緹
教養小孩的確是條漫長艱辛之路啊

講到吃糖
小時候家裡人也是禁止吃糖
但那個想吃糖的慾望就是很難斷
想盡辦法就是要吃到糖果
長大反而是禁糖遠之

大人很難了解小孩子的心理
自己當過小孩
變成大人後去回想
也不知當時的自己是怎麼了...
2012-03-02 14:45:03
版主回應
是啊有人告訴我你為什麼要這樣禁止呢?
你乾脆一次給他吃個夠吃到怕他以後就不敢吃了啊!!!

家家教法不同
我現在很執著在禁止吃糖這一點
可能會有人看不過去
覺得小孩愛吃糖是天性
或者是 吃ㄧ點又沒關係
可是我始終認為
如果不喜歡那結果就不要有一開始!!!!

我可能約束不了寶寶長大之後的飲食
但洪蘭教授說過
小孩的教養要從小開始 越小越好敎
管教小孩要從小開始 只要建立好規矩長大就不需擔心
就像一顆樹 一開始長直了以後便會往上長成良林
一但長歪了 以後便不易扳正

這也是我的想法
所以我對寶寶嚴格
2012-03-03 12:01:03
沛緹
教養小孩的確是條漫長艱辛之路啊

講到吃糖
小時候家裡人也是禁止吃糖
但那個想吃糖的慾望就是很難斷
想盡辦法就是要吃到糖果
長大反而是禁糖遠之

大人很難了解小孩子的心理
自己當過小孩
變成大人後去回想
也不知當時的自己是怎麼了...
2012-03-02 15:04:40
版主回應
^^
2012-03-03 12:01:13
♡Sonia
好長的一篇呀!!!!!
別說你這樣,我兒子那時候留在醫院照黃疸
我就好想見他喔~
當媽之後哭點都變得特別低呀~
2012-03-02 22:27:29
版主回應
對啊對啊
雖然說我本來就是個很愛哭的人(雖然看起來很man)
但當了媽之後就更愛哭了~
2012-03-05 14:00:26
花子
我也很反感有人對寶寶說: 你沒路用你沒路用
就算只是開玩笑都不喜歡!

可是,小孩上了幼稚園以後,幾乎都會有糖果,而且可能還會有很多不合格的糖果.. 有色素的糖果、棒棒糖..

人的本能,如果覺得自己肚子不舒服的時候,自然就會停止進食,此時最好切勿強迫,因為強迫進食吃了反制反效果,會讓當事者疼痛劇烈..
話說我們家寶寶有過間格很相近的兩次嚴重腹瀉、還帶血便
而第二次更恐怖,恩恩裡竟然佈滿一顆顆像芝麻的東西,我還以為是寄生蟲的蛋呢~!
檢驗結果才知,是人體腸道無法消化吸收的奶塊殘渣..
造成寶寶這麼多次嚴重的腹瀉
所以至此之後,我們漸漸的把寶寶的牛奶轉換成傳統的糙米麩..
而且也順便斷掉奶瓶了~
寶寶接連因為牛奶嚴重的腹瀉兼血便之後,可能影響了消化吸收,體重幾乎都停在原地,但是有在長高就是了..
所以,經過了這樣的經驗之後,我覺得人奶還是最好,能不要碰牛奶,絕對不要碰!

寶寶腹瀉的時候,醫生只說: 完全不要進食,是好的最快的方法~
只能吃白粥、白飯加肉鬆,餅乾有蘇打餅可以吃
醫生還說最好連頻果汁這類的東西都不要
但我們等寶寶好一點後,是有給他蘋果汁..
不過我覺得蘋果汁是還蠻容易脹氣的..
腹瀉嚴重,連喝水都會拉,所以開水裡要加少量鹽巴,還可以幫寶寶補充電解質
因為寶寶不喝市售的果汁口味電解水,所以都是喝開水加些許鹽巴
醫生還說:最好完全不要碰牛奶,所以寶寶腹瀉期間,我們就給他傳統糙米麩取代他的奶類,康復之後,也漸漸的把他的奶粉,稀釋稀釋轉換轉換成糙米麩到完全斷了奶粉

在還沒完全斷了奶粉那段其中,偶爾每隔一段時間,寶寶恩恩裡還是會有像芝麻的奶塊,而且那些乃塊的外型,都很規則,沒有這個大那個小奇形怪狀,就是很固定的形狀,我覺很像是堆積在腸絨毛纖維與纖維之間摩擦出來的形狀.. 我假想的拉...?

另一方面,孩子有時候腹瀉,可能是消化不良,吃了過多的食物.. 引發腸功能障礙腹瀉..
也就是說,這年紀的孩子已經可以不用一天吃到這麼多餐數了,而我們大人都還不知道,給小孩塞了太多,引發腸功能腹瀉.. 也就是腸道黏膜剝落..
這年紀的孩子,可能只要跟我們大人一樣的時間進食用餐,並不需要額外再給予其他配方..額外的營養補給.. :)
2012-03-03 01:03:29
版主回應
這個留言讓我看了好久
有好多東西都非常值得抄筆記
謝謝花子!!!

我看了一些養生書之後
其實養生書上有說到我們不太需要奶蛋這種營養
能夠不吃最好是不要吃
有用到奶蛋的製品最好是也不要吃
例如起司 例如有蛋的蛋糕
這些其實對人體不是很好!!
短期要戒掉奶蛋其實有點困難度
但我會努力執行!!!!

飲料來說的話我個人還是認為水最好
所以希望寶寶可以少喝飲料 多喝水 多吃米飯
人體需要澱粉類 四肢動物可以提供的溫暖蛋白質是人體需求的

我也是覺得寶寶跟大人一起進食三餐 頂多外加個下午點新這樣就可以了
不過他前一陣子高燒後腹瀉醫生說是病毒感染啦
有做過大便培養之後大便裡沒有細菌
所以醫生說也是感冒造成的!!!

謝謝花子的留言
有非常多寶貴的經驗談!!!
2012-03-05 14:06:18
花子
自從不喝奶粉後,就不再每隔一段時間腹瀉,每隔一陣子就又腹瀉..
特別喝母奶轉換全牛奶的寶寶,反應會最強烈..
只有一次腹瀉是因為,吃辦桌不知道要節制,澇"油"
整個屁股都是油的~.....
2012-03-03 01:12:02
版主回應
我還滿少讓寶寶吃到油膩食物的
他的飲食還滿單純的
也很少讓他外食!!!
我多半還是讓他吃米飯較多~

寶寶很少拉肚子大便一直都很健康
這次感冒後澇賽真得有點驚人
痊癒之後變成兩三天才大便
大便有點硬所以就有點出血
不過也已經恢復正常了^^
2012-03-05 14:07:49
Justy
便便有血!?!
聽起來就超可怕的阿阿阿@@
好險已經沒事了!秀秀我可憐的女婿!
2012-03-03 12:47:24
版主回應
不怕不怕
是因為他之前不是大澇賽嗎?
康復之後本來是天天大便了
後來變成兩三天才大一次
便便太硬
所以後來大的大便上面有鮮紅色的血
判斷是因為大便太硬造成的
後來多給寶寶吃地瓜飯 吃乳酸菌 喝蜂蜜水
加強腸胃道的蠕動
現在寶寶大便很漂亮了啦^^
2012-03-05 14:10:07
(悄悄話)
2012-03-03 17:41:51
aileen
要不讓小孩吃到糖果真的太太太困難了(尤其是上幼稚園)
如果寶寶已經會自己漱口了
建議你帶他去塗個氟

多讓小孩玩積木和拼圖真的很好喔~~

燒到38.9就要用塞劑了啦
要不然燒的太高實在很不好(我好怕熱痙攣)
可以在媽媽家放些備份用品這樣比較方便(體溫計,退燒藥水,塞劑)

你那篇殞落催出了我好多的淚水呀
哥哥出生時也住了7天的兒童加護病房
我也是天天哭天天往醫院跑
真是天下父母心呀~~

你這篇文真的好~好長呀
看的我眼都花了
哥哥一直催我要去樓下挖土
我都說等一下等一下讓我把它看完~哈哈哈哈
2012-03-04 11:25:38
版主回應
對啊預備要帶寶寶去塗氟了
每天睡覺前我都會很仔細幫寶寶刷牙
現在也在訓練他自己來!!!

對啊積木跟拼圖真得對小孩很好很適合!!!

寶寶燒那一次之後我現在有點草木皆兵
隨便摸起來有點燙燙我就開始驚
我媽都說我怎麼壓力那麼大
因為她摸就覺得很正常
她說是我手太冷~~~

我在紀錄殞落那篇的心情時也是有點想哭ㄟ~~~
又回想到當初就覺得超難過的!!!

哈哈哈我這篇真得超級長
長到看完都不曉得要留什麼言吧~哈哈~
2012-03-05 14:28:22
好攝客-------小煌
金牌的記憶力真好啊
我看著每段記憶 有些不經發笑 有些還真是有些不捨

管教寶寶方式有些嚴格 但我能認同
真是个好媽媽啊

原來寶寶出生還有那段回憶啊

我們這邊的習俗 若小孩有經常生病不易好 除了看醫生還會去收驚 效果真是連科學家都不會解釋 的好厲害

寶寶算是很乖的小孩ㄟ 金牌真是訓練的很好

但吃糖應該是無法擋的誘惑啊

寶寶與你的互動真是可愛

這篇真的太長 我只能簡單陳述啦
2012-03-05 10:47:01
版主回應
我沒有記憶力好啦
就是有空閒的時候趕快記一下
就是因為記憶力不好所以才這樣常常記啊!!!!

收驚有時候真得會有出乎意外的效果這個我也不得不承認!!
不過好險寶寶這次生病雖然狠久
現在也已經康復了!!
感謝關心~^^

吃糖這點真得很難擋
我只能盡量~

小煌兄我要給你按個讚啊
這麼流水帳的一篇你也可以幾乎都看到ㄟ~我還想說廢話這麼多大家應該眼睛花了吧!!!
2012-03-06 12:53:59
Lazybone
唉 小人生病 大人可憐啊

不過 糖是小孩與我都很難過的一關...
(還好大人管不動我啦 哈哈)
2012-03-05 18:28:25
版主回應
哈哈哈~大人也是要給小孩適當的自由啦
他長大我管不動了就隨便他吧
不過他現在還是小朋友
哼~哼~敢反抗是找死!!!!
2012-03-06 13:09:27
gamma yyt
天啊! 妳每偏都這麼長嗎?
那我還有多少篇沒看啊~!!!!!!!!!!!!

我復活了! 哈哈! 至少今天! XD

然後小福樂跟寶寶一樣都不能吃糖耶! 哈哈!
ㄜ~ 不過小福樂會吃巧克力, 因為她娘我戒不掉~ :P
(而且聽說巧克力因為會融化所以比糖果不會蛀牙... 自我安慰一下! 哈哈!)
2012-03-06 12:08:28
版主回應
恩~如果是寶寶紀錄的話我幾乎每篇都很長
因為匯集了一整個月!!!
如果是其他的可能比較沒那麼長~圖片可能比較多!!!

老師我超久沒看見你和小福樂和福樂她爹
你們最近去哪裡啦!!!!!消失超久的~~~

我也不讓寶寶吃巧克力ㄟ
我怕他已經很興奮了又更興奮!!!
2012-03-07 09:11:07
gamma yyt
ps, 互相剔牙那張照片, 嗯...
2012-03-06 12:09:52
版主回應
我自己也很害羞~我有時還徒手幫我妹剔牙!!!
2012-03-07 09:11:33
好攝客-------小煌
哈~ 我都有看完ㄟ

有時候字打少 是不知道要怎回覆或留言(> <)

話說收驚
就是我弟他家小孩遇到的

那位大師說是被一个婆婆摸到(看不見的) 說她看她可愛..............
還敘述外貌與打扮 (齁 毛毛的)

所以那陣子一直生病不會好轉 或是容易受傷等...

收驚後就好轉囉 ><
2012-03-06 13:08:06
版主回應
收驚這個民俗活動(?)真得很難去解釋
可是有時候還真得滿有他的功效在的!!!!

謝謝小煌兄^^
2012-03-07 11:22:15
。奕軒。
呵呵呵,我好喜歡這一篇唷!

看完很有成就感,也很心疼寶寶就是了…:(

嗯嗯,我可以說…我喜歡你的堅持嗎?

喜歡也佩服,總覺得對寶寶的好多原則都很好,

那是為了讓寶寶更好的事呢!:)

我呀我呀,這一路走來常常會告訴自己說…

之前誰怎麼樣怎麼樣,那樣不好。(筆記)

之前誰怎麼樣怎麼樣,那樣很好。(筆記)

然後就可以知道以後教養孩子的時候…什麼行,什麼不行,總覺得妳有好多可以讓我學習的地方呢!:)

加油唷!^^

這篇讓我知道寶寶是早產兒的事,看了都捨不得了…我想如果我還放那首心肝寶貝來聽,可能也會哭一下…

這些年來,身旁的人都結了婚有了寶寶,喜歡孩子的我很羨慕呢!:) 不過還是要等一個對的人才行!^_^
2012-03-07 02:00:52
版主回應
你好預先準備哦
我在還沒有小孩的時候根本沒有想過我以後會如何敎小孩
我是到懷孕之後才開始服食育兒書副食品書教養書
以前根本沒想過呢!!!!

當然~祝福你早日遇到對的人!!!
2012-03-07 11:26:18
好攝客-------小煌
對了 我家滕滕將 小時候
襁褓時期 聽到張懸的寶貝 竟然會流淚ㄟ

真可惜沒拍到 彎某說 幾乎都會有影響

每次放給他聽 眼眶泛紅 流淚
2012-03-07 11:31:59
版主回應
哇塞好誇張
這個真得很想看ㄟ!!!!
現在還有機會錄下來嗎??
2012-03-08 14:59:32
123
我聽過ㄧ個說法
其實小孩是不需要塗氟的
有個牙醫根本就拒絕明白表示他不想賺這種錢
至於為什麼不能給小孩塗
我就不知道了..
2012-03-07 20:30:05
版主回應
我也不知道ㄟ
2012-03-08 14:59:46
海裡來的魚
記得馬偕的急診室都有設置小兒科專區
所以一定會有小兒科的醫師在
而且每次上大夜班都會看到好多家長帶小朋友來掛急診
找不到醫生的感覺一定很差

小兒科跟大人的區域會有分隔
像台北馬偕感覺大人區髒髒的
但小兒科看起來就是很乾淨明亮
也安靜很多
2012-03-08 16:18:13
版主回應
對啊對啊我覺得小兒科急診跟大人的急診分開是應該的!!!
所以我個人覺得馬偕的分制很不錯!!!
2012-03-12 09:17:19
好攝客-------小煌
現在他不會這樣囉(殘念)

但他會 咿呀哦嗚的跟著唱

聽歌或是音樂演奏 反應都很快 哈~

看來音感比他老爸好多了 哈~
2012-03-09 09:17:24
版主回應
哈哈但是爸爸的攝影功力超強啊!!!
上帝關了你的音感
但是開啟了你的攝影之眼啊
哈哈哈哈~
2012-03-12 16:18:31
luvpeace4ever
”看臉色”這篇和”要有錢才能買”
說的教養方法我應該要學起來。

小孩生病,媽媽真的是很辛苦,幸好寶寶已經好了!
(我現在才回,當然早就好了!)

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都值得我們回憶好久,開心好久…

希望寶寶身體一直健康下去喔!
2012-03-22 19:23:16
版主回應
對啊小孩生病真得會讓人很頭痛
希望大家的小孩都健康平安!!!
2012-03-23 08:32:16
好嚴格的媽媽喔《嚇人
2015-03-30 16:51:32
版主回應
我是啊
2015-06-23 13:1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