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8 16:26:16|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會考:中文作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有人說︰『豐裕的物質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生活。』
  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不是吧?又來這些「香港人有禮貌嗎」的反智題目?說過幾多次,看事情一定要中庸,弄個這樣的題目,叫人哭笑不得。這一類題目公式到不得了,不用想也知道,考官一定期望你批評物質生活不是最美好的生活,並提出精神生活的重要性云云。知道世事不可能這麼兩極化嗎?完全的物質生活而沒有精神生活當然不是最好,但單純只有精神生活又是很好嗎?去看看苦行僧的生活吧!也許這麼兩極化是不好,不如就說物質精神兩者並存才是最好吧?對不起,這樣說的話,老師就會說你立場不清晰,不會有高分。他媽的,這樣也叫立場不清晰?難道布殊的「不幫助美國打擊恐怖份子就是美國的敵人」,就是立場清晰?


二)考試夜讀有感

  他媽的,這是三個題目中我最討厭的題目。考試夜讀有感?這裡是香港,香港有會考,會考中的會考生可以有甚麼感覺?還以為這個「填鴨式教育」一直教導著學生「不要問只要背」的精神。總之給你考試範圍,你就好好給我背了它,看精讀也好,貼題目也好,背得最多的就是成功。不要問,有質疑的同學注定失敗。對了,香港的考試精神大概是這樣了,現在竟敢出一條這樣的題目?真的要我數臭這個「填鴨式教育」嗎?只怕單是粗口已佔了六百字了,長期革命站每一篇說會考的文章都是「考試夜讀有感」!


三)描述一次你在醫院探望親友的所見所聞

  從這題目看到,原來考試局也有幽默的一面。在這個「非典型時期」出這個題目,可以寫的東西很多。甚至根本不用到醫院探望親友,也可從電視報紙上看到。我看到甚麼?我看到醫護人員因害怕感染病毒,吵著嚷著要回家,甚至攀爬鐵窗要跳樓逃離醫院。這是甚麼世界?我倒也想攀爬鐵窗,逃離這個試場。噢,原來這是台灣的醫院,幸好我身處的是香港,還可以感受到人間有情。看著醫護人員的高尚情操,心頭也暖起來!


※ ※ ※ ※ ※


  總括來說,今年會考的題目仍舊這麼公式化,沒有太多發揮機會,倒不及英文的「神奇帽子」這麼有趣。雖然作文題目乏善可陳,但要寫得好仍需功力的,就在此再次祝願各位會考生一切順順利利吧。

PS:不要以為我作第三篇,其實我是作第二篇的。

台長: 托爾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