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4 02:19:12|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救世神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新年,出了一部以風水學為題材的電影《行運超人》,這類電影是十分少見的。雖然我還未看過《行》,但總覺得同類型的電影中,《救世神棍》是最頂班的。因為《救》除了談及許多迷信的怪事,背後更有一份警世的意味。

  無獨有偶,《救》亦是我喜歡我梁朝偉主演。我眼中的梁朝偉是很少很少失手的,這部也不例外。梁朝偉把角色的小聰明、投機心演活了,真不愧為香港(三屆)影帝。除了梁朝偉演得好之外,陳小春的傻小子、林保怡的神棍,還有莫文蔚的女記者都演得恰到好處,沒有過份平淡或誇張,至少銀幕上可以和梁朝偉平分秋色。

  電影提到的迷信事很多,當中亦不乏幽默過癮的情節,叫人拍案叫絕。如旱天雷、不夜天的怪異象,世界末日的氣氛,還有許多穿梭於梁朝偉和林保怡兩個神棍的勾心鬥角,使《救》的情節非常豐富。結尾更有一場龐大的遊行,甚有大製作的感覺。

  除了反映人們迷信的心態,《救》亦嘗試揭示出傳媒的職業操守。達達大師/陳春(陳小春飾)被傳媒不斷的吹捧,昇華到像神一樣的地位,諷刺性十足。就像現在的狗仔隊對待明星一樣,最後傳媒要達達大師引火自焚更是不言而喻。

  人物情感的描寫導演李志毅的強項,加上出色的演員,角色性格突出,情感細膩動人。王大鳳(梁朝偉飾)和陳春的感情流暢自然,王大鳳由利用陳春都建立真摯的友情,絕不造作。王大鳳和吳智(林保怡飾)的對敵亦有戲劇性,就像兩大高手在過招。莫文蔚那種把性當作生意的雖然老套,但也拍得有神采。

  電影後半段的情節開始沉重起來,不再是之前的輕鬆幽默,初時有點不太習慣。而且那個末世的經典音樂有點濫用了,給人少許煩厭的感覺。

  《救》令我再進一步喜歡梁朝偉,也令我開始留意導演李志毅,看過他的《流氓醫生》和《風塵三俠》,都是不錯的作品,還有兩套《天涯海角》和《不夜城》未看,希望可以可以一看這兩部作品。

台長: 托爾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