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30 01:07:01| 人氣8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劉以鬯先生的作品,始於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因為《花》有多處引用劉君的小說《對倒》,看完電影後對小說大感興趣,就到圖書館一口氣借了三本他的小說:《酒徒》、《對倒》,還有這本《他有一把鋒利的小刀》。

  其實我應該先看《對》的,始終我是衝著《對》而借書。最後卻先看《他》,為甚麼呢?因為《他》是三本中最薄的一本,所以作為「劉以鬯入門」應該沒有問題。沒想到,看過他的文字就愛上這個作家。

  《他》是一部長篇小說,故事背景是七十年代,內容環繞著一個叫阿洪的年青人,他家境貧窮,星期日約了女朋友冼彩玲到離島玩,但卻沒有錢,於是萌起打劫的念頭。可是困難重重,加上心理障礙,還未成功打劫別人,已經試過兩次被別人打劫。最後,阿洪終於憑他的彈簧刀成功劫了許多錢,卻在搏鬥中用刀刺了受害者一下。此刻的阿洪呈極緊張狀態,因為他不確定自己用刀刺了受害者哪個部位,不知道會否成為殺人犯。但是他把劫到的錢買了新鞋新衣服,準備赴約時就忘掉所有憂慮。卻沒料到冼彩玲會失約。帶著憤怒的心情到賭檔,又不幸輸掉所有錢,還將兩隻劫來的手錶押掉。所有煩惱都在一剎那湧出來,阿洪的下場會是如何……

  《他》用了許多的篇幅去描寫阿洪的心理,文筆相當細膩流暢,往往用上許多生動的比喻,令讀者完全感受到他內心的掙扎。而最特別之處,莫過於作者同時用了第一人稱,又用第三人稱來說故事;一時以「我」來描寫阿洪,一時又以第三者的身份去敘事,卻又不會令讀者混亂,實在開拓了我對寫小說手法的眼界。

  劉以鬯先生的筆下充滿佳句和佳章,描寫阿洪打劫後在樹林迷失時那種草林皆兵,加上第一人稱那混亂的思緒,那容易牽動到讀者情緒。這一幕絕對是代表作,就連封面都是一個樹林。

  文筆出色之餘,仍可在書本嗅到濃厚的「香港味」。因為作者都是香港人的關係,《他》提到許多的地方,銅鑼灣、灣仔、修頓球場、中環、尖沙咀等,加上我最近活躍於這些地方,讀起來特別有親切感。而且在字裡行間,仍可看到作者對的社會的批判,把七十年代的香港寫成一個罪惡城市,每天都有打劫的新聞;劉以鬯先生可能都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

台長: 托爾
人氣(8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