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0 22:56:42| 人氣8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像樣的夏天


小時候和母親去山邊晨跑,早晨的空氣帶著涼涼的水氣,使人的身體與靈魂一併甦醒,而大自然充滿驚奇:路旁粉色的蜀葵在晨曦中閃著朝露,牆邊長著精緻小巧的桃色蔥蘭,還有槭樹葉的蘋果甜香……都讓我心曠神怡。

山邊一個農家前的大水溝長滿茂盛的空心菜,夏天在水上開滿喇叭狀的白花,十分壯觀。夏天又逢七夕,即使沒有戀人我也不覺空虛,我自有愛戀的對象──造物主及自然。猶記巷尾燈下,十四朵曇花在廢墟中盛開,緩緩伸展纖薄的花瓣,正像需要細心呵護、稍縱即逝的年少戀情,清香遠播,餘韻不絕。

去年的七夕終於有些「人味」,收到網頁遊戲玩家一封象徵性的長信,叮嚀我念書要認真,使人暗暗猜想,帳號後的人兒,擁有怎樣細心的靈魂,內心有怎樣的孤獨?

幾年前,我搬離山腳下的故居,到擾攘的市區。再沒有山上佛寺規律的暮鼓晨鐘,生活秩序也隨之失去規律。對於楓樹、槭樹的甜香,只有吃楓糖麵包時才能滿足一下念舊的味覺。桌邊的香水百合在水中失了根,沒有從幼苗養到開花的成就感,一謝即丟,生命變成消耗品。

沒有鄉村那一大排植物圍籬,有的只有門旁一兩朵朱槿,還有鐵柵下幾朵怯生生的紫色小花。夏天就該熱情,植物就該大肆伸展,生機旺盛,這才像樣啊。

現在不像樣的還有長大成人的我,總是失眠,晨光再與我無緣。變成了一隻夜貓子,恐怕傍晚到校園,和滿身大汗的市民及學生一起散步,還比較適合我。

不過,夜晚思潮紛湧,美在靜寂中緩緩生成。無論是美的誕生讓人捨不得入睡,還是過於活躍的思緒讓人難以入眠,其實我都樂意在孤獨中反省與衝撞。

不像樣的夏天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台長: 萌芽橘
人氣(81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寫(essay) |
此分類下一篇:聖靈頌
此分類上一篇:心情過季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