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03 10:31:45| 人氣36| 回應0 | 下一篇

Odie的音樂筆記--江美琪,加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開始就很喜歡江美琪的聲音。
小美的聲音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非常乾淨、直率、不做作的,不論是塊歌還是慢歌,在小美的口中,唱起來就是這麼的理直氣壯。她的聲線在眾多新人中是非常獨特的,而且我一直認為它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歌手,三張專輯的磨練,小美每一次的出擊都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和不同音樂人的合作,所擦出的那股火花都是非常燦爛的。
不過就像我之前常常講的一句話,新人要受到矚目,時也、運也、命也,小美第一次的出擊「我愛王菲」輸在造型與包裝,第二次的「第二眼美女」又造成了「歌紅人不紅」的遺憾,諸多原因引爆了這樣的新聞:江美琪第三張專輯再賣不好,就會被唱片公司解約。我很少注意唱片市場上誰是真正的銷售贏家,我一直認為只要是好音樂,就能得到知音的支持,但是我真的想不到,小美惠因此成為樂壇上的犧牲者。我無意在這裡去批評誰對誰錯或是作任何價值性的判斷,我只希望在專欄裡就小美這次的作品作一個介紹,如果你因為這樣的介紹而願意再給江美琪一次機會,不只是她會再有更多的表演空間,我們也可以持續的聽到好歌,不是嗎?
如果你把江美琪在抒情歌曲方面的表現拿來仔細檢視,你會很明顯的感受到她日漸成熟細膩的聲音感情。從「迷魂陣」、「你會不會變」的天真浪漫,對愛情的矇懂無知,發展到「我多麼羨慕你」中被徐志摩、陸小曼建構出虛擬浪漫的文學愛情城堡,或是「快樂在唱歌」裡在迷離氛圍中悠遊的鳥兒;再到這次「悄悄話」、「雙手的溫柔」兩首歌都以最少量(甚至沒有)的樂器烘托出江美琪無雜質的聲音,而且在詮釋方式上,我們聽到了小美在感情上的內斂,不再是扯著嗓子唱歌,她在聲音上的成熟是非常令人驚喜的。
每一次江美琪的專輯裡都能找到一些優秀而風格各異的音樂人和她合作,像之前的張洪量、黃耀明和這次所邀請的戴佩妮、花兒、陳珊妮等。其實江美琪是非常幸福而幸運的,因為能在短時間內和這麼多傑出的音樂人合作,這是很珍貴的機會,像花兒的「快樂天使」是他們第一次真正為女歌手寫歌(之前的「消滅」、「靜止」都算是翻唱),聽得出江美琪和花兒的三位小朋友的確在音樂上「玩」得很快樂;而李正帆跳脫以往的情歌模式,替江美琪寫下了活跳的戀愛樂章「希望變成你」,連編曲都和李正帆以往的作品很不一樣,多了人味,少了MIDI罐有的機械感。陳珊泥的作品「悄悄話」,以鋼琴為主樂器,洪筠惠精湛的琴藝牽動著全曲的情緒,江美琪的Vocal表現沉穩,沒有太誇張的情緒起伏,為整張專輯作了完美的開場,而改編自日本國民歌后美空雲雀生前最後一首單曲的「雙手的溫柔」,雖然中文版詞易的出發點仍以感情為著眼,和原來版本「像河川一樣的人生」主在感嘆人生有所不同,但江美琪依然抓到了該表達的情緒,將中文版詮釋的可圈可點,我個人覺得完全沒有減損原曲的光華,反而唱出了另外一種味道。另外在專輯後半幾首Band-Song式的樂曲之後,戴佩妮則以「如影隨形」一曲為專輯劃下安靜優美的句點,還有量少直精音樂人許華強的「想不想」以及新銳創作人陳建寧的作品「我又想起你」,這麼多重量級的創作人共同打造了小美的新作,你怎能不趕快豎直耳朵聽出耳油呢?
如果硬要我雞蛋裡挑骨頭的找出專輯中的缺點,可能曲風不夠統一,聽覺情緒不夠連貫是主要的瑕疵,再者唱片公司這次為小美打的宣傳點我個人也覺得有待商榷,不過不能否認的,江美琪在距離「第二眼美女」近一年之後的再出擊,表現是相當出色的,我個人也認為這張專輯是下半年的唱片市場中非常具有質感的一張作品,我想我現在唯一能說的,大概只有這句話:小美,加油!


台長: ODIE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