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5 08:28:11| 人氣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吳病呻吟】竹林、夢、征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在泥濘中構築自己的夢。

看雲門的時候,屏氣凝神。
舞者的肢體在旋轉、開合、糾結,用肉身成就詩句。
然而詩人說:「世界上沒有長詩。」
醉夢,也有被料峭春寒吹醒的時刻。

一開始納悶。舞台竟然出現了電風扇!
女舞者的長髮和紅裙隨電扇漂浮起來。視覺上的震撼。
直覺上卻很刻意。

但我們生命便是如此。為成就美感,有時候我們努力的竟顯得多餘。
製造的是人工甘味。
有人嗜甜,有人自嘆無福消受。
寫詩的人屬於後者。

我鍾愛法國作曲家Gabriel Faure的提琴小品《After A Dream》
從頭到尾的樂句徐緩,旋律滄涼。
精神流浪。我懷疑他到左岸去體驗過波希米亞人的生活。

但是《竹夢》的尾聲,冬雪掃盡,後台曝光
輕唱驪歌,帶點神傷,還帶點笑意。
最是幸福的,我羨慕那名吹簫人。

昨天林懷民到中山醫演講了。座無虛席。
他說,學生要有學生運動!要有夢!
我手裡握著那疊一直散發不出去的反IFPI傳單
心裡很激動。想著自己曾執著過的、荒謬過的
和才22歲的我,現在所猥瑣的...

想起楊渡的詩。
「我曾走過農村和市集
我曾丟擲掉書本拾起武器
我曾在山嶺上安睡如灰鷹
我在海岸邊沈思如古老的鯨
如今,只有這童稚的膝蓋
讓我觸摸到土地真實的厚度
如今,只有這仰望的眼睛
讓我期待天空,繼續追尋」

晚上和Clement酗咖啡,在老街。
偶爾有那麼一點熱情重燃,
沒想到這個機會不多了
對面那人,說往後兩年會全力執著在醫學上
我覺得自己在送行。

夜半開車回家,
想著方才所勉勵的,剛接社長的學弟
還有那把詩句。當晚,的確很難入睡。

「我們仍要飛翔
在毀壞的廢墟裡放出光亮
因為青春只能是這樣
雲豹要回到高山叢林
學生要換上新的征衣
青春只有燃燒,沒有別的渴望

青春只有燃燒,這是唯一渴望」

台長: 吳易叡
人氣(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