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5 19:01:09| 人氣33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有商品賣的都是服務,而態度才是決勝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服務業,我原就有許多的想法與經驗,遠的不提,就說現下最夯的網路客服,過去十年來我可累積不少體驗呢。

早期的電子商務做的其實並不全面,記得90年末,我最常使用的線上交易如機票車票、酒店餐館等訂位劃位服務,剛開始的結帳方式多採信用卡傳真授權,或是銀行轉帳,僅極少數提供線上信用卡交易,所以風險不大,交易安全得以保障。

2000年以前,當Yahoo還沒進台灣時,PChome算是最多人使用的網路商場,我的第一台PDA--Plam就是在PChome買的,而不讓亞馬遜書店專美,博客來在台灣也擁有很多會員...發展到現在,簡直百花齊放,所有你想得到的,或你想不到的商品及商務皆可透過網路交易。

於是,服務業這名詞,因不斷地加入新鮮元素而改寫傳統的定義,然而,核心的價值永遠不會改變,那就是:客戶至上,或說:客戶永遠是對的。

各行各業的公司行號達康(.com)都有專屬的客服,不論是透過電話或網路,一律稱之為線上客服,雖說電話具有直接性,但能即時得到滿足的並不多,尤其在全球化時代,跨國性企業的客服專線通常也是跨國性的,比如NOKIA,華語線上客服就設在廣州,有一次我差點兒被一位女性客服給氣死,不論我怎麼再三解釋我的問題,她永遠都是一樣的答案,並不是所有問題都能在客服人員手冊裡找到答案的,我幾度懷疑她是真人還是機器。

相較之下,我喜歡沒那麼直接的網路線上客服,至少文字比較能有效表達我的想法,初閱信件者若不明白至少可問問其他人的意見,若對方回覆未能解決問題,我可再去信或留言進一步闡明,雙方之間有緩衝,雞同鴨講時不容易劍拔弩張。

根據我的經驗:綜合性的網路商場(什麼都賣)的客服,最優的是PChome,其它各有優劣不相上下,ET Mall的網路客服不如電視購的電話客服,Gohappy的回覆沒快過48小時,unimall郵便購的線上功能簡直聊備一格;網路書店的客服,回應最快態度最好的是三民書店(快到令我嚇一跳--才發完mail不到半小時就接到客服來電,好到讓我以為對方是張老師--聽我訴苦30分鐘),博客來也很優,但他們的線上客服與電話客服劃分很清楚,時報還好,誠品一般般,五南的網站功能雖差但線上客服算好,其他的根本沒什麼線上服務功能,列上專線電話算了事,打去若順利接通才真正進入服務,但多半無品質可言。

除了網購的客服外,我經常需要打交道的是超商店員和宅配公司客服和的宅配員。

711是Number One,她不愧是業界分店最多、通路服務最廣的超商,而且連年得到服務最佳的企業,全家和OK,我沒什麼意見,萊爾富我給的評價最差,因為3年內曾經令我非常不愉快的均屬她4家分店的店員(基隆2家,苗栗2家);至於宅配,毫無意外、黑貓的客服最好,但他的宅配員流動速度太快,還好手機號碼固定不換,出發前都會先電話聯絡,只要看來電顯示就知道貨快到了,其他兩家通常直接殺過來,除非選擇貨到付款,怕收不到錢才先來電確認。

不管哪一行業裡的客服人員,在面對消費者時也應具有像業務員面對客戶時的態度,這個時代,客服是商品除品質外最重要的價值,而客服的態度是商品出售後品質的延伸,好的公司一定會有好的客服人員,若否,那哪能叫好呢?

台長: 亭子
人氣(33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談 |
此分類下一篇:二老真老了!
此分類上一篇:李劼的京奧感嘆:英國人的八分鐘

Cathy
看了妳這篇有關客服的文章
真是我所認識的亭子(名稱還真不習慣)
閱讀文字的同時彷彿是妳在現場~用說的耶
看完之後~會心一笑呢!
2009-02-27 17:03:35
亭子
是啊
尤其妳也曾是優良客服呢!
2009-02-27 21:4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