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04 23:40:55|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很近很靜的九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份曾經算是離我很近的一個山城,經常造訪所以親切。

最早是因為大學當年,我們一大票人立下豪情壯志想走遍群山萬豁,想遊遍北海各處,所以不管春夏秋冬,烈日當頭或吹著東北季風下著綿密的雨,總是三兩成群騎著機車我們就到處上山下海了,野狼125、追風或50C.C.的小綿羊,總是靠著兩個輪子就可以達成夢想。

因為九份很近也很靜,所以有幾次是我們攜帶著地質圖和野外工具要去東北角「做作業」~然後不小心「迷路」就到了金瓜石和九份~另外有幾次是因為某人失戀或某人窮極無聊,所以就上山去尋幽探訪,到了許多廢棄礦場找尋一些小型的金屬礦(愚人金滿好撿的)~後來畢業之後「九份」變成是我們耳根裡還經常出現的名詞,聽著聽著也難以忘記,雖然比較不那麼常造訪了,可是我總覺得離她不遠,或許是因為我們現在也算是住在山上的關係吧,有那麼幾分相似。

我去九份是不喜歡吃「芋圓」的~因為那是很莫名其妙的一件事情,「芋頭」和九份早期整體發展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吧?今天因為媽媽北上來小住幾天,所以我才開車帶著全家人在假日上山,因為在山城裡步行累了,才叫了冰坐在可以眺望海岸線的露台上吃~吃了之後雖然飽了肚子,卻空了心靈,因為總覺得有什麼東西缺了,有什麼感覺不見了。(因為這時候的九份跟我們年少輕狂時所認識所看見的九份有太大的不同,不仔細尋找這裡不過像是典型的另一處臺灣夜市或熱門觀光地的商店小街)

後來~我們再去散步一會兒~經過「九份文史工作室」時,被吸引了下來~這裡我們以前也從不進來的,因為我們知道更多的九份,我們認識更多的九份,甚至可以說我們紮實地陪伴九份的變遷走過四年呢!我們看著他變~可是今天我卻走了進去,企圖藉由這樣一個工作室主人的用心,從他的收集和記錄裡,找一點點有關於「以前的九份」的味道~

終於我在二樓看見羅,他正在對一票南部來的遊客解說九份的一些故事,他的導覽算是輕鬆有趣簡單易懂,那堆人走了之後他親自泡了茶水招待我們一家,媽媽對這突如其來的免費招待有點太過親切而不知如何自處(她恐怕是以為這會不會是另一種招攬客人要推銷什麼生意的絕招,其實是過慮了,因為從他的眼神和言談舉止就可以看出來他覺不是那種汲汲營利的人)~我們一家就在羅的家的二樓待了很久~很久~很久~

我在那兒佔據一格窗櫺,窗是開著的,我整個人還可以彎曲雙腿塞到窗格內,在那乘風納涼~風從海面上、山上、街道上混合之後吹來,分不清楚、說不出來的舒服~羅熱心洋溢地訴說故事,可那些故事我也快要會背了,所以她們聽著,而我自顧自地享受醺醺然的悠閒~這樣坐著也不會招惹「老闆」的制止,也不會有人糾正我的坐姿,總之愜意到了極點~正巧也是這一刻,讓我才又感覺到九份真的很靜、很近。

台長: mi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