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2 13:46:00|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蘭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半年度兩廳院最令人期待的劇場表演除了劇場大師與京劇名伶跨界合作的「歐蘭朵」外還有加拿大多媒體劇場奇葩4D Art,與動畫大師Norman McLaren跨時空對話的虛擬實境劇場''NORMAN''(ㄇㄞˋ點子 這樣說)。而我2/25「搶票」去看了歐蘭朵,明天又要去見識另一場大戲!這一些「跨界合作」的劇場演出為什麼別吸引我呢?讓我用科學人的語彙來稍加說明吧!

單一元素構成的純物質要變成任意比例混合的混合物,要如何調配都可由人來決定,但一個混合物出現後是否可以讓其他人都接受且充滿喜愛就不一定了。調配咖啡或沖泡奶茶都是這樣的例子,從香味與濃淡來看要如何「恰如其份」都有困難,甚至也一些東西是不互溶的,尤其有些固體無法透過溶液調勻使它們達到均勻碰撞那真是什麼都變不出來!

調配混合物的難度高,要製作特定化合物的難度更高,要變出新元素呢~更不用說了。對我來說「西方劇場」與「東方京劇」的同時出現會演成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呢?我因為好奇所以前去~

那一個晚上「科學研究方法」的課就在「國家戲劇院」上演(上課)........
 
 
這是其他人的歐蘭朵
1. 台灣國際藝術節 羅伯.威爾森與魏海敏《歐蘭朵》  節目介紹 :『魏海敏說:「我和Bob是心有靈犀。因為我們都很像,我們都想去突破,擺脫過去,向前看。這也更符合現代人對藝術的看法與經驗。作為演員,我覺得這次的合作非常難得,我很感動自己有這樣的機會。」』
 
2. 每週看戲俱樂部 談:東西交會歐蘭朵 :「《歐蘭朵》原著由王安祈改成中文劇本, 李超設計唱腔,樂池位置上坐著國光劇團的文武場,舞台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都來自西方現代劇場,如此組合成中國傳統戲曲加上西方前衛視覺的大融合班底」....
 
3. 明日的記憶UDN部落格 歐蘭朵 :『所有的焦點就是歐蘭朵,歐蘭朵的聲音,歐蘭朵的獨白,歐蘭朵的孤獨。而或許,這就是大師要的東西,他想讓我們專注地傾聽、專注地聆看,一人的獨角戲….』
 
4.阿特拉斯的部落格 性別意識流裡的男男女女 小說評析說:『意識流的特徵在於運用「內心獨白」,然後表達出自由聯想,所以我們會發現《歐蘭朵》帶有夢囈的、破碎的、時空錯位的現象,實際上,作者的心靈越是自由,意識流小說便會越是豐富、生動,有如音樂般湧現而來。在讀《歐蘭朵》的時候,我建議不要太在意地點或時刻,也不要想去抓住什麼確定性的思想,這類的小說,給讀者的是狂風暴雨式的情感瞬變,以及生命靈感的直覺閃爍。它要讀者去感受波動,而非是表象。』
 
5.陰陽同體的生命流變(張小虹):『如何精巧掌握吳爾芙小說中從文藝復興時代到二十世紀的時代風格轉換,如何讓唱作唸打京劇身段出神入化的魏海敏,貼近性別流變的「反認同」、「後身體」想像,都將是極具高難度的挑戰....如何在一個獨腳戲的舞台,流變出七十二種時間、兩千零五十二個自我....』
 
6.東方版歐蘭朵 現代劇場與京劇邂逅
 :『導演威爾森則認為,多數西方演員無法做到他所要求的肢體細節,但魏海敏自年輕時所受的傳統戲曲語言、肢體訓練與情感深度,正是最讓他非常欣賞的特質,也是演出《歐蘭朵》最需要的深度。』
 
至於我的觀後感呢?容後有時間再貼!

台長: ming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創作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植樹節
此分類上一篇:化學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