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9 23:51:00|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半影月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元宵節發生「半影月食」,觀察老半天看不出來差異,利用相機拍攝也無法定量出差異多少,突然覺得有點遜掉,但是上網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頂多搜到類似 月食觀測解說手冊 (左營高中天文社提供) 這樣的資料,對於「半影月食」的說明仍嫌太少!

大家都知道原理了,卻未必可以在這樣的夜晚真實地找出一個好方法,雅俗共賞?或跟本是很難分辨?書上理論倒是有寫,但不真的等它這一個晚上還真難懂!

繼用土法煉鋼法測試FuJiFilm-S5000的極限,放大到最大倍率,快門1/2000、光圈5.6~這是我機器可以搭配的選擇了,如果繼續把「快門」更快,或把「光圈」縮得更小,那應該可以減少過曝的機會,或許可以看見半影的分佈。可惜還是自我摸索~連續幾番進出,幾位鄰居看了都快要誤以為我在偷拍什麼囉。

這次月球進入地球的「半影區」估計亮度要減少百分之多少呢?這是我不知道的,好像也沒人估計或討論,所以報上說香港有人用天文儀器觀察,那請問你要用什麼樣的儀器?給你錢去採購的話要選擇哪一種?又是不是每一種高倍率望遠鏡都有機會好好搭配鏡頭就可以看得見?把原本不易看見的「半影月食」透過鏡頭或顯像技術把他呈現出來?如果我用攝影機鏡頭可不可能控制曝光量擷取進來到PC成像呢?
 
女兒在一旁問我為什麼沒看見被地球的影子遮住,她差點要說我騙她了,急中生智要她拿起手在觀察自己的影子,她終於同意影子有比較「黑」和「一點點黑、灰灰的感覺」這兩種,呼愣她說這就是「半影」,她當然還是一知半解,不過至少過了乾癮,而且我說到做到確實帶她看了月亮阿。
 
半影月食....看來還滿有得「研究」的....有人要來做嗎?

台長: ming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學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月出東方
此分類上一篇:玩具的世代演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