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8 11:34:00|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釣魚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釣魚是一件很奇妙的活動,坐在那兒等待時不動如山,可是心底卻又得要跟平靜水面下的變化鬥智,有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覺得在山上釣魚倒是融合了兩種特質.....
 
第一次讓小孩釣魚,我看她不太熟悉如何放竿、收線、上餌,她不是很懂得浮標的作用,對於咬餌魚訊判斷也有誤差,多次下竿後拉上來就是釣餌,空空的魚鉤惹得她心浮氣躁和灰心失望,旁邊的小朋友不知道是幸運還是經驗老道,總有釣上手的,然後一陣歡呼後,我望見她的表情更是一陣小小莫落,她習慣被讚美,她習慣被服侍、經常收受贈與與愛護,面對這一池水就偏偏釣不到魚....
 
挫折多次後,她終於大喊「老爸幫我啦,你都不幫我,你都不教我....」「你很壞耶,自己一直釣,都不理我」我忍耐不幫她,我站得遠遠地繼續若無其事,要讓人工養殖池的苦花上鉤,根本是輕而易舉的事,要不釣上反而困難....
 
遠處的小孩已經快哭了吧,唉~爹不想教你太多成功的捷徑,這一天上午讓你嚐嚐挫敗的滋味,應該比吃到苦花的內肚還有意義,很多事是沒有人可以幫你的,可是從小到大我們都在幫你排除萬難....雖然妳其實也夠堅強獨立,但如果這談的不是品格、情意、或情緒,而是談「智力」.....我會更堅持不去幫妳。
 
我原想看的是如果都不幫妳,妳繼續受挫之後,會有什麼反應或較佳決策....可是.....
 
一旁的大人們開始數落我了,怪我不幫妳,更遠處跑來好心的阿姨,教妳如何收放....一陣手忙腳亂,妳手上終於出現了一尾''倒楣的笨魚''(其實他們真的很餓,咬餌超兇)....我親眼看見,其實是阿姨幫妳釣上來的.....
 
我還是趁機快速按下快門,幫妳留個紀念吧,讓妳開心一下....
 
我終於看見你稍微開心和釋懷一些,媽媽抱著小麻薯跑來了,很開心地跟妳道賀和稱讚,我有聽見妳小聲的說「其實是阿姨幫忙我的,我還是沒釣到」....
 
沒關係吧,笨孩子,我有看見妳開心的笑,妳也很誠實不是想要虛榮,哪天我看見妳真的喜歡釣魚~頂多老爸我就重出江湖帶妳去上山下海釣遍北台灣囉~反正那是我們少不更事的年輕歲月裡曾經瘋狂投入的事。
 
後來.....
 
我想一想,有時候我自己也是很笨、很殘忍、很嚴格.....或許我不必要這樣,應該更輕鬆一點?

台長: ming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休旅遊記 |
此分類上一篇:洄瀾與山海相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