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31 20:59:0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證據說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讓證據說話(李昌鈺破案實錄二)

我因為那一個肥肚上的詭異傷口而心生興趣,開始對於「鑑識科學」產生好奇,懷疑已經發生的事情,不在現場事後發現的人究竟有沒有辦法重現當時的場景和情境,使得犯罪無所遁形?

既然是一種應用科學的領域,顯然一定跟生物、物理、化學、天氣等脫離不了關係,所以減輕了自己的疑慮,滿懷期待借來「讓證據說話」這本書,並相信自己應該可以很快地消化完。而同時發現,作者李昌鈺在「肥肚中槍」事件不久後果然得重現江湖,涉入了這起驚天地「氣」鬼神的鬼怪案件。但是該案的發展姑且不談,現在要說的是看過這本書之後的心得。

這本書寫得溫和親近,簡直像一本小說那般懸疑刺激,口述幾件特殊的重大刑案,娓娓道盡破案過程或鑑識蒐證過程中的重要性和各種艱辛。我的讀後感先簡單整理如下:

『透過文字書寫 似乎可以把證據給放大了
但實際上我們常常在亂想 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 或該聽什麼
活著、醒著的時候有太多的訊息充斥在四周
從四面八方漫來的訊息多到足以干擾你的「正確」判斷
因此實際情況是我們常常連正確是什麼都不清楚了
只有真正受過訓練和累積眾多經驗的人才有辦法抽絲剝繭

重大刑案現場通常滿地血腥和散佈超脫人性的殘酷
是我則必亂方寸 動了心念
這種情感或情緒上所導致的種種反應一定更不利於冷靜裁判
所以我覺得真正的鑑識專家的「見識」真的很了不起』~~~

由於本書對於槍擊痕和血跡的技術性描述不夠深入,所以我又另外跟「學姐」借了一本「犯罪現場」,這本書則號稱是「刑事鑑定指導手冊」,近日閱讀中............容後報告。

台長: mi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