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30 22:42:42|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陣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子宮收縮造成疼痛,很神奇的是這種變化多少是有一點規律可依循的,所以「陣痛」的方式成了產前很好用來判斷生產狀況的徵兆。以前我大概只能體會到經痛的感覺,這次到醫院陪產,才更深刻體會到,產前陣痛實在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苦。

我們半夜到了急診室後,助理醫師檢查判定必須立即住院待產,所以護士在安排好病房之後,就將監測機器穿戴在老婆身上。對於這種圖形式的即時圖表記錄器我並不陌生:記錄卷紙依著固定的轉速慢慢轉動,紙越吐越長,就記錄越多隨著時間變化的資料。

圖左是胎兒的心音頻率,應該是利用這次到下次心臟跳動的時間當分母,分子為六十秒或一分鐘都可,計算出每分鐘內可以有多少次心跳。我觀察baby的心跳基本頻率大約在140~150之間,可是當孕婦有疼痛的感覺時,心跳似乎會些微上升,可以高到180次左右。而有幾次產生劇烈疼痛時還發生了突然下降低於140的情況~我看著圖譜,聽著轉換出來的聲音,覺得很難靜下心來,雖然疼痛並不發生在我身上,著實還是很擔心的。

圖右的曲線則表示陣痛的變化,PEAK代表收縮劇烈,指數也會跟著上升,這樣長時間看下來可以知道多少分鐘發生一次疼痛,每次疼痛的強度和持續性或疼痛方式。每一個PEAK就常常會引來一陣慘叫、尖叫、哀叫~可是我們待產的房間實在是非常安靜,我很佩服老婆眼睛都已經含著淚了,竟還忍著不哭不鬧。

0630的凌晨十分開始,我第一次經歷了這樣一個、即將當爸爸、等待女兒降臨這個世界的經驗,我只能說女性實在偉大,生命的傳承和延續如果沒有這樣耐受力強的人類,自詡是萬物之靈的人也許早就絕種消失了。

到現在~我還對那種痛的表情,難以忘懷。

台長: mi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