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4 14:07:47| 人氣5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小中醫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接觸中醫理論已經有一陣子,但是光從書中所能擷取到的知識有限,而且在沒有臨床經驗實底的基礎下,要能夠深刻體會到醫書中所述陰、陽、寒、熱的變遷,五行在人體內的生剋...等理論,往往不是非常容易。之前有幸結識鄭榮德中醫師,多賴他鼓勵我自己學著開藥,並從旁指導我藥材配伍的訣竅,我才對中醫辨證論治的精神更加能有體會。最近,手頭有些餘裕的我,便突發奇想,自己上藥房批購幾罐順天堂科學中藥。當然我只買了較適合於自己服用的藥材,至於其他冷僻的藥材便暫時沒有採購的考量。

至於該用什麼藥,就中醫的觀點而言,首先要確認自己的證型。就我對自己體質的認知,體瘦的的多半有著陰虛的體質,而當陰液或津液不足時,就易會出現虛熱的證型,例如口乾舌燥、心煩意燥、容易口渴..等證,都可能是陰虛的表徵。我又觀察到自己平時懶得講話,可能是本身中氣不足,也就是氣虛。氣是推動一個人一天活動的原動力,倘若出現氣虛的症狀,精神就比較容易不振。以上便是從「氣、血、陰、陽」的盛衰所做的分析。然而說到陰虛,又是哪裡陰虛?必有其所指涉的部位或根源,因此又必須牽涉到「藏象學說」的臟腑辨證。同樣是陰虛,肺陰虛造成的結果是乾咳、呼吸不順,肝陰虛則常伴隨肝風內動、肝陽上亢等頭暈目眩症狀,腎陰虛則有可能引起腰膝酸軟、頻尿等證。所以透過臟腑辨正,我們才能判斷用藥的方則,運用不同歸經的藥材,對症下藥。

為了解決陰虛及氣虛的問題,我首先嘗試使用「杞菊地黃丸」配合「四君子湯」為主方,輔以少量「肉桂」溫補腎陽,防止陰盛陽衰,「蓮子」護脾胃並交合心腎、「五味子」則溫潤肺腎二經,「白芍」柔肝養血,「砂仁」引氣歸源,共同調和出整治體質之方。服藥數天後,精神好多了,陰虛的症狀也以緩和,足見此方符合了辯證論治的精神。

自己配藥是非常有趣的經驗,用藥就如同用兵或是下棋,每一種藥材,都像是每一種不同個性的人,而我們則是一君之主帥。當你綜合他們這些個性,運用他們打一場勝利的戰役,其中間的樂趣,就像下一盤棋般,在深深思索之後,雖敗仍能體驗到無上的妙趣。

台長: 了月
人氣(5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