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2 12:07:28|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沉醉在海洋中,不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碧藍的海,在深情的挹注下,變成深紫色......

  我有一張海報,The Big Blue,法國原版,佔據著整面牆,夜晚,我會在六十燭光的昏黃下,凝視著湛藍廣闊的海洋,還有賈克和他的海豚。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過去台灣版本修剪過,而後在盧貝松的專題展中看了完整版,近兩小時四十分,重點不在於多了些什麼劇情,而是感動無限制的延長。
  以前看時,我總是對於喬安娜放掉賈克時說的:
  「去吧,去看看吧」
有著深厚的不理解與傷痛,完整版才讓我真正的震撼,體會何謂「情到深處無怨尤」,本以為,騷人墨客的風花雪月是意境上的美,卻沒料到,那是深刻錐心刺骨後--------很痛很痛的放手。原來愛情的詮釋如此的多面,平凡如我的一般人何其幸運,不須去做情到深處無怨尤的選擇......
  靜默的夜裡,一邊聽著原聲帶,仍是難以控制的絞痛了心,驀然之間,彷彿體會悲劇何以淨化心靈的意義,於是不再認為這個故事惹人情傷,誰忍心將適得其所的安然看做悲劇?
  在電影院的座位上,情緒已自外於劇情的牽引,真正心領神會藝術化的境界。我想導演的意圖很多面,卻也很單純,情感的包容面很廣,卻也單一的指向「執著」的命題,什麼時候,我們會為自己的心執著?
  雖九死其猶未悔--我好像也懂了離騷的心情。
  賈克的眼,深邃如海洋,望進那灘海洋,也許耽溺就是一輩子。喬安娜沉溺在賈克的雙眸,選擇不醒﹔而賈克耽溺於廣袤的碧海,放開與人界的聯繫……
  原來,執著的心情,從不是理智左右得了。
  喬安娜放掉賈克雙手的那一幕,這輩子,我再也忘不掉,除非我願意相信,這世界上有什麼事值得我這麼義無反顧的執著。

  賈克說:潛水,最難的是在海底,因為他找不到上來的理由。
  喬安娜說:她碰到相同的問題,因為她找不到留下來的理由。
  而終究,她沒有離開。
  女人常常這樣,只要有點希望,她就願意等待。
  同學曾經抄過一首詩給我,詩中的男人流浪歸來時,說道:海捨不下我,我捨不下妳。
  這句話該是出自女人之筆吧,多麼微渺的希望!

  午夜夢迴,喬安娜是否會後悔她的放手?當她的孩子想要擁抱海洋,她是否願意含淚揮手,說道:孩子,去吧,去看看?
  我想她會捨得,畢竟她的愛太執著,另一種形式的-----雖九死 其猶未悔。

  到底狂熱到什麼地步,才會有那種勇氣?明知道會死,卻義無反顧的躍下?那已經不是一種競賽,而是生命的完成。也許狂熱到心醉神迷時,才能擁抱靈魂與身體為一的契合。

  賈克那雙眼睛真的像海洋,也許望上一眼,就會一生泅游,甘之如飴,執迷不悔。
  聽聽喬安娜的狂醉,還能比它更浪漫嗎?
  「他的照片 沒有 但 我有他的心跳......」
  當喬安娜將賈克的心電圖置於胸前時,我彷彿聽得到在深海中,強而有力的心跳。

  賈克,是否能告訴我,放掉機器,伸手撫著海豚的剎那,該是怎樣的一種
美麗心情?

(算是舊作重改,解釋了我的台名,也宣示了我愛海洋)

台長: ENVY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