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6 20:16:13| 人氣1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苑劄記〈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上了一個很難上的班級,其實只有一兩個人很難上,卻大大影響我的心情,甚至危害其他同學得到我優質教學的機會。
  所以說真的,我不喜歡編班,尤其討厭一些親衛隊。
  上學期,崇光的寶貝學生們告訴我,在我離開學校之後,接手的導師動不動就在她們面前埋怨:妳們怎麼這麼糟糕,以前的老師是怎麼帶的?要是我重頭帶起,一定不會只有這樣!
  那時,我還隱然覺得驕傲,認為學生沾染了我的個人風格,心思向著我,不愧我辛苦經營一年的成果。
  現在才知道,那是非常不成熟的想法。
  因為模仿,因為學習,老師很容易帶領學生走向一種樣子,這樣會讓接手帶領的老師很難做,畢竟,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風格,學生卻因程度不夠又囿於習慣,只要和以前不一樣,就一律反對,讓老師們又好氣又好笑,因為幼稚的行為不能責罵,畢竟幼稚不是病,必須要等年紀和見識夠了後才會改變。
  所以老師要教給學生的,不是叫他們先學會「排他性」,而應該是欣賞與接受或是包容。可惜人心自以為是的得意感,讓很多人忽視這件事,把大人世界的派系色彩國王人馬的壞風氣傳達給學生,還自以為教導的是民主質疑權威的新時代潮流,往往造成負面教育,試想,偏執觀念下何有寬容與欣賞的美德來澆灌民主的新芽?所以身為教師,不得不謹慎!不過話說回來,老師培養學生當他的人馬幹什麼?圍在老師身邊歡呼嗎?又不是F4。
  我沒那麼好的修養,只要這些親衛隊適可而止,我會視而不見,把她們當教室裡的垃圾,皺眉一下就過去了。如果真的惹到我,我會讓她們知道,什麼樣的態度叫老師,什麼樣的態度叫學生。
  才兩個人,就可以影響我對其他四十七個人的教學,老師這個行業,需要的道德修養還真是高段,難怪要我們年復一年的教文化教材,原來不只學生要學孔子的修養,老師也得學學孔子有教無類的偉大精神。
  很悲傷的一件事,就是國文課,其實最終目的是要培養學生欣賞文學美學的能力,可惜功利的升學主義掛帥之下,彷彿只有背條列式的大綱才能有分數,這不是補習班才需要做的事嗎?為什麼學校老師也要向補習班臣服呢?
  往長遠來看,不考試以後,根本忘記曾經背過詩經有幾篇,作者是誰,什麼時候寫的,以及什麼詩六義的內容。重要的是在奮鬥很久,功成名就,事業飛黃騰達的未來,再看到蒹葭詩時,會知道那是一種理想境界的追求,一種即使衣帶漸寬亦不悔的尋覓過程,並且找到了用生命寫下的答案:驀然回首前程,追求的,一直都在燈火闌珊處,一直都在。
  我不知道喜歡背答案卻不懂這種美感層次的學生知不知道這一點,我不知道在未來十年,二十年,當物質生活滿足,卻在精神上惶惶無所依的學生,要用什麼來填補靈魂的空缺?沒有了音樂課,沒有了美術課,既不喜歡體育運動,也不喜歡社團活動……機械化的生命,現在已經可以預見。
  這些都是用經驗的蹎躓換得的教訓,不過,大部分的人都要自己走過一遭才肯相信,所以,實在連老師都無能為力。
  也許,只有在生命驀然回首的那一刻才會發現:最緊急的事,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

台長: ENVY
人氣(1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