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1 06:41:57| 人氣9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墨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墨子名叫翟,是戰國時代宋國人,任宋國的大夫。
他平時編撰著述經學典籍,更勤於道家方術的修煉,曾著了十篇文章,號稱墨子。
世上很多人學習他的理論,他的論點和孔、孟的儒家分歧很大,提倡勤儉節約,對孔子的學說提出不少批評。
有位能工巧匠公輸般為楚國造了攻城用的雲梯,幫助楚國攻宋國。
墨子聽說後就急忙往楚國趕,路上腳磨破了,就把衣裳撕下來包上腳,七天七夜終於到了楚國。
墨子見了公輸般後勸說道:「你為楚國造了雲梯攻打宋國,宋國有什麼罪過呢?
楚國土地廣闊肥沃,宋國的老百姓卻沒有足夠的地種,索取宋國的不足去增加富裕的楚國,這是不聰明的作法。
宋國沒有罪你卻要去攻打它,這是不仁義的作法。
你明明知道這種作法不對而不去向楚王勸告和他爭辯,這是你對楚王不忠誠。
爭辯了卻沒有收效,說明你的態度還不堅定,沒有很強的說服力。」
公輸般說,「攻宋的事已經定了,由不得我,我已經對楚王說過同意他攻宋的話,我沒法改口了。」
墨子就直接去見楚王,對楚王說:「現在有這麼一個人,扔掉自己華麗的馬車卻要去偷鄰居的一輛破車;放著自己的錦鍛袍服不穿,卻要去盜取鄰居一件短衫;放著自己家的魚肉不吃,卻要去偷鄰居的粗糠野菜,大王您說這是個什麼人呢?」
楚王說,「要真有這麼個人,我看他一定是個瘋子。」
墨子說:「楚國有湖北湖南雲夢澤盛產的麋鹿,有長江漢水盛產的魚、龜,是天下最富足的國家。而宋國連山雞、鮒魚和野兔都沒有,這就像把魚肉和糠菜相比一樣。
楚國盛產杞樹、桑樹、梓樹和豫章樹,而宋國連幾丈高的樹都沒有,這就像錦鍛袍服和短衫相比一樣。
我聽說大王打算攻打宋國,這不和您說的那個瘋子一樣了嗎?」
楚王說:「你說得很好。
但是公輸般已經為我造好了雲梯,他說一定能攻下宋國。」
於是墨子又要求公輸般來見。
墨子解下自己的衣帶放在桌上假設是宋國的都城,又摘下頭巾假設是宋國守城的士兵和武器,公輸般就擺佈他攻城的武器和戰術。公輸般攻城的戰術變化了九次,都被墨子擋住了。公輸般攻城的武器戰法都用盡了,而墨子防守的策略還綽綽有餘。
公輸般說:「現在我已經知道怎麼攻破你了,但是我不說。」
墨子說:「我也知道你將用什麼方法攻我,我也不說。」
楚王問是怎麼回事,墨子說,「公輸般的意思是只要殺了我,宋國就守不住了。然而他不知道,我的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早就帶著我佈置的守城武器和戰術在宋國都城上等待楚國的進攻呢。就是把我殺了,宋國的防禦武器和戰術仍然存在,楚國也不可能取勝!」楚王只好改弦易轍,不再攻打宋國。
墨子活到八十二歲那一年,自己感歎地說:「世間的事我已經全經歷過,也全知道了,一個人的福祿、榮譽和官位不是永遠不變的,我已看透了世間的一切,將離開紛雜的塵世,去追隨能吞雲吐霧呼石成羊的神仙赤松子漫遊去了!」
後來墨子就進了周狄山,專心致志於道術的修煉,一心想得道成仙。
他經常聽到有讀書的聲音,有一次他睡下以後,有一個人到他跟前來,脫下衣服替他蓋上腳。墨子就偷偷看,發現身邊有一個人,就立刻起來問那人:「您是不是這山嶽中的神靈,特意來超度我成仙的呢?如果是,那就請您等一會兒,對我教誨傳授一些修道的訣竅吧!」
那位神仙說:「我知道你誠心修道,所以特地來見你。你有什麼要求呢?」
墨子說:「我想長生不老,壽命和天地相同。」
於是那位神仙就授給他寫著修道要訣的絹書和用朱草的花配製藥丸的秘方,以及道教的法則戒律和陰陽五行變化的經書,一共二十五篇,並對墨子說:「你本來就有仙風道骨,又聰慧通靈,得到我給你的這些東西後就能成仙,不需要再拜師學道了。」
墨子拜謝接受了神仙的授予並按經捲上的要求去作,得到了具體的驗證,就根據體會把那二十五篇經卷的要點編撰成書,書名叫「五行記」。
墨子修成了地上的神仙,隱居起來避開了戰國時代的紛爭混亂。
漢武帝時,皇帝劉徹派了楊違作使者,帶著白玉和錦緞去聘請墨子,墨子堅拒不出山。
使者看墨子的容顏,仍然像五十來歲的人。

台長: su yuin
人氣(9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飯後閒談 |
此分類下一篇:張良
此分類上一篇:衛叔卿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