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09 11:44:02| 人氣4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個好上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毫無疑問,淵博的學識和不斷的創新是事業成功的基礎。然而,把一個概念變為成果,離開他人的合作,任何人,無論是偉人還是凡夫,都無法實現。
  與人合作得是否愉快且卓有成效,完全取決於你與人相處的能力。以下的準則是自己一生的總結。
  準則一 「讓我感到我的重要」
  幾年前,我向勞倫斯學到一個信條,它成為我在人際關係上的啟蒙。他說在每個人的脖子上都有個無形的胸卡,上面寫著「讓我感到我的重要」。這句話揭示了與人相處的關鍵所在。其意思是說我們每個人都要求得到承認。我們有情感,希望被喜歡、被愛、被尊敬。要求別人不把我們看作是個自動機。做為一個人,有我們特有的抱負、渴望、理想和敏感。
  你的下級會說:「我沒有你那麼高的權威,沒掙你那麼多錢,沒有你那麼大的房子和受過那麼高的教育;但和你一樣,我們也是人。我有家庭。當和孩子搞翻後,我心裡難過,意馬心猿,無法專心工作。當孩子獲得獎學金時,我自豪,想站在屋頂上大喊。」
  即使是大老闆也有人性。他剛度高爾夫球假回來,其間打了他一生中第一個八十桿。他多想向他的下級炫耀他的體魄。
  準則二 「認識我」
  給人親近感的最好方法就是以名相稱,特別對那些和你沒有工作上來往的人。在郵局裡,一聲「早安,莎莉」(伴隨著微笑),會縮短你們之間的距離。在辦公室裡,當坐好後會有人說:「莎莉回家後告訴他丈夫,『信不信由你,我們工程部副主席居然認識我。他叫我的名字。我只是二百五十人的技術中心裡的小人物呵!』」
  準則三 親臨現場
  親臨現場是高效管理的一個好辦法。首先,我知道誰在幹活。我向他們請教,他們很驕傲地描述他們的工作,顯示他們的技藝。我學到了許多整天只在辦公室裡學不到的東西。
  另外,它給我提供一個學習人們自身,甚至是工作以外的有益東西的機會。我瞭解他們的業餘愛好,家庭,他們的問題和長遠打算。反過來,我也把我的這些事兒告訴他們。重要的是,我結識了除辦公室以外的人。我喜歡上了他們。我們發展相互尊敬和理解。人們喜歡為他們喜歡的人做事。
  準則四 實現真正的寬容
  寬容是容忍我們不同意的事。舉一個例子,你的助手擬定一份時間表,重新設計懸掛零件以克服其疲勞破壞,他正在和材料試驗室、工藝部門和台架試驗部門打交道,以求得結果。但是,你知道找工藝部門根本沒用。過去,他們只會提出而不能解決問題。即使這樣,你是不是在責備他之前,保持冷靜,讓他提出一個經過試驗的最終設計呢?
  準則五 「一分鐘經理」
  實現真正的寬容要按某種方式和同事工作。「一分鐘經理」就是這種方式的簡單化解釋。它要求所有的人都制定自己的工作目標,即每個人都積極參加自己目標的制定過程。一旦開始實施,人們就要知道做什麼,怎樣做。如果執行得不好,如拖沓、怠慢,你就應及時向有關責任者指出。切不可拖著不處理。
  一分鐘表揚是很重要的一環。假如你工作幹得很好,你的上司沒表揚你,將會怎樣?你會想「我幹嗎這麼賣力?沒人關心我工作幹得好壞。我是多麼富於創造和卓有成績;而臭手托尼竟和我掙得一樣多。」
  定期表揚是極好的動力源和興奮劑。當表揚顯示出對成功的理解時,尤為如此。
  準則六 表現人性的一面
  我認為有兩條最有助於溝通我和老闆、同僚和下級的交流及理解:
  1.有錯認錯
  2.公開批評自己
  一旦犯了錯誤,就馬上承認。我以前的老闆對我說過:「如果你犯了錯誤,必要時,自己走上斷頭台,讓人家砍頭好了,通常大家會諒解的。」
  另外,幽默感和自嘲是很有益的。它表明你是個人,一個普通的人,而不是老頑固。幽默感常能使你擺脫尷尬局面,化干戈為玉帛。
  準則七 和老闆的關係
  經常聽人這樣談論老闆和公司:「我要應付那些我不願做的事。為什麼一定要給那個討厭的工頭幹活。老闆一點也不瞭解我,信任我。」
  我的信條是,我的工作永遠要使老闆滿意。在我的事業生涯裡,我發現盡我可能地不斷付出,而不尋求馬上報答,會使我得到比酬勞更重要的東西,這就是信任。我把集體的目標作為自己的目標,並更深的理解之。(如果老闆的目標和我的不一致,,我絕不留下,而另換門庭。)也許我是那些自我鞭策進而獲得自我滿足的寵兒之一。我相信,老闆在這方面為我做的,我也反過來在我職權範圍內為他人做了。
  準則八 助人發展自我
  這是完善人性的另一個熱門理論。我們在某方面培訓人們時,實際上,就是在更大的範圍內為他們打開了機遇大門,以開發他們還未利用的能力、技巧、資質和智慧。你使人們超越自我成為可能。
  你給人一項任務,他在完成時,運用了新發現的能力,這樣你就幫助了他發展自我。你和他共享其樂趣。反過來,也使其增強了自信心,以便今後在前人沒走過的路上迎接更大的挑戰。
  如果他跌倒了,你就去指導他,使他能重新爬起來,鼓勵他,去克服他對第二次失敗的恐懼。我堅持一點,就是不採用托兒式去培養他們。讓他們在大風浪裡學游泳,增強他們實現不斷成功的自信心。
  準則九 把參加管理發展為共同佔有
  作為一個上司,不論多麼聰明和富於創造,不可能像六個、十二個或二十個助手那樣面面俱到;而集體的智慧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在制定計劃時,向每一個參加者灌輸佔有意識。而且,一個勝任的領導者必須適應一個生機勃勃集體,不是壓制它,不能要求集體買你個人的帳。
  準則十 你所愛的人也是普通人
  在工作方面,我認為我一般是寬容的、理解的。我可以諒解因不慎而出現的差錯。(至少我想像如此)在家裡,和妻子、孩子則不盡如此。為什麼對別人可以客觀些,而對深深愛著的人就不能寬容呢?
  幾年前,我找到了原因。我把所愛的人偶像化了。我要求他們盡善盡美,非絕對而不接受。花了很長時間,我才認識到,我的家庭成員和其他人一樣,都是普通人,他們不可能做得總是完美或亞完美。我為他們定個一個連我自己也不能事事達到的水準。
  準則十一 聽——只說不聽無法學到東西
  不知你注意了沒有,當和別人交流時,如果我們總是說,就學不到什麼東西。只有在創造性地傾聽時才能學到。因而,讓別人說,給人以表達的機會,去傾聽他們的意見,悲傷和情感。
  準則十二 切忌猜疑
  有句俗語說「猜疑把你、我都變成了蠢驢。」然而,我們還是經常推斷別人的反映和行為。我們常以為事物是不變的,人是不變的。有時,我們根本觀察不到與過去情況已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可能促使人們採用與過去不同的行為方式。
  為了說明這點,我用我常舉的例子。菲爾的剪草機壞了,上週日他恰要用。他想找他的鄰居吉米去借。路上,菲爾想起了這樣一件事。
  「去年春天,我向吉米借修樹剪子,他說剪子要磨,不能用了。可是,第二天我看見他就用那把剪子修樹。一月份,我向他借清路機時,他也是這樣打發我。這種鄰居,幹嗎要找他?」菲爾走到吉米的家,敲了敲門。吉米一開門,菲爾就嚷了起來:「吉米,留著你那破玩藝吧。你就是求我把剪草機拿走,我也不要了。」
  我在家裡和辦公室,做過類似的蠢事。大概你們中的哪位也做過吧。
  簡言之,我認為與人相處有十二條準則,我並不是在應用這些準則上的楷模。但我銘記它,並不斷學著應用。說來也怪,很奏效。與人相處得好,這一人生中最重要的品質,不是生來就有的;同時,從現在做起也不晚。缺少同別人的和諧關係,就算有了知識、智慧和財富也毫無意義。
Author :約瑟夫·吉爾伯特   Translator :吳向陽

ibon mart統一超商線上購物中心

台長: su yuin
人氣(4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飯後閒談 |
此分類下一篇:請把握住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你需要哪些維生素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