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7 08:04:58| 人氣1,9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人也掃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人掃墓祭祖的日子快到了,自從祖先的骨灰漸漸移至靈骨塔擺放後,小時候與家族一起掃墓兼郊遊的樂趣就蕩然無存了。這幾年為了避免人擠人,大人們都選擇利用上班時間請假,提早去祭祖,小孩子們就少了祭祖以及相聚的機會。

回想這幾年,沒機會去祭拜台灣的祖先,反而是回日本時,考慮回去的機會不多,所以會把握機會去掃墓。據說日本沒有所謂的清明節,可是他們會用8月中的盂蘭節(お盆)這個節日返回家鄉掃墓,也有人會用春分及秋分的時間掃掃墓。

日本的墓地多為家族墓,家中的直系祖先一次一起祭拜,而且很多日本人就把墓地選擇在住家附近。日傭家的墓地就離日傭爸媽居住的老家不遠,所以三不五時我們會帶些鮮花去墓地祭拜,尤其日傭外婆生前對我很好,所以我常會提議去掃墓看一看他老人家。
因為不是像台灣是年度掃墓,所以每次在日本掃墓像是我們的家常便飯,就不會特別準備什麼,所以至今我也不清楚日本的掃墓祭祖是否有什麼習俗。通常我們會從家中花園摘一束花、準備一瓶子的水就出發了。因為墓地通常都用石頭搭建,地上擺放的也是石頭,加上經常造訪,所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打掃。到了墓地,稍微整理四周環境、換了花、將水從上方淋下清洗墓碑後,大家紛紛合掌祭拜。
我喜歡在日本掃墓,如同上述,因為墓地大多為石造,所以沒有土石灰塵弄髒衣服的狼狽,也不會因為燒太多香或是焚燒雜草而造成空氣污染。因為日傭爸跟日傭媽的老家相離不遠,墓地也都在住家附近,所以我們半天內就可以完成所有祭祖的工作。

其實在日本祭祖對我來說真是五味雜陳,有時我會思考自己百年之後會葬身何處?是在台灣或是在日本?一般來說,在台灣如果不是家族墓園,媳婦的墳墓也不會離夫家太遠的樣子;在日本因為墓地為家族式所以夫妻更是會一起合葬。雖然日傭長期住在台灣,但他是唯一的兒子,等他百年之後是否要回到日本?如果百年後的我也跟去了,在日本的我是否做鬼也會孤獨無依,沒有自己的親人陪伴?但若留在台灣,就要與日傭分隔兩地。不知道其他異國婚姻的人是否想過,可是這問題倒還蠻困擾著我呢!

唉,百年之後的事還不得而知,就留給後代子孫去傷腦筋吧!



主人的“半斤八兩日與教室”:
「お盆」:Obon,(盂蘭節)。

台長: nyjunko ~ 紐約尋子
人氣(1,9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 Japan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洋溢的東京Conrad Hotel 婚宴 ~ 儀式篇
此分類上一篇:在日本上路了.....?!

天天
死後的去處? 你想的挺多的,真是特別.
2008-04-01 10:32:19
版主回應
我是想蠻多的啦! 可是這也真的是問題一個啊!
2008-04-02 13:48: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