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4 12:14:45|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蒙馬特遺書之二三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至今再看到這本書的封面,
心裡仍會飄過一私淡淡的愁,
特別是在自己經歷過當中的些許矛盾掙扎的同時,
死亡和我的距離已隨著幸福的到來化作記憶中的一個節點,
曾經在那節點邊緣之前後,心裡巨大的無奈與不解的痛楚,
鮮明地烙印在生活的每一處,一呼吸就能感覺到心跳的巨響,
尼古丁和酒精之間,我的墮落與不安仍無法獲得平復,
唯一的救贖是每每看到邱妙津文字裡的淚痕,
我知道曾經有人也在相同的路上走過。

那一年坐在台下看魏瑛娟導的舞台劇“ 蒙馬特遺書”,
舞台上舞者狂亂撕書已然迫入心扉的逼近我心裡最冷的絕境,
淚不止,心裡一點一滴被撩起的傷口,黑色的血迸出,
一個人看完劇的落寞,我不知道自己走進了什麼樣的一段旅程,
好久了,不曾在記憶起這樣的一段過往,
想是後來的幸福將我帶離那絕境。

邱妙津的死,有著不少討論,
她對拉子文化的貢獻是將那些隱含在台面下的悲劇,
赤裸裸地鋪陳出心裡孤寂與矛盾交戰的衝擊,
活著比死了還沈重的負擔,愛情與社會價值觀的剝削,
作為一個愛女人的女人,卻被認作是最大的原罪,
不為社會所容,更或者說,不為她自己所容。

再回歸到面對原生家庭的矛盾,
我自己在經歷出櫃的過程中,從就不以為有對錯,
真實地去面對自己已經不容易,怎麼有力氣再去背負父親眼中的道德十字架,
的確,這社會沒有它表面上所呈現的自由開放,
即使在紐約,在我上課的教室中,
老師也都會以調侃的態度來應對“Homosexual”的字眼,
且不論老師是否針對 “Homosexual”持有怎樣的立場,
這的確是一個帶有禁忌色彩的話題,
同學更異想天開,想要設計一個Logo給Lesbian/Gay 的廁所標誌,
而她的出發竟是想要讓大家更接受,於是除了男生女生的標記外,
必須再有另一個標誌專門給 Lesbian 或Gay使用,
Why? 因為Lesbian 和Gay 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
有這麼多似是而非的論調,我在心底狂笑,卻同時感到可悲,
這就是我所處的自由開放的國度。

還有一個同學要設計 Ellen Degeners show的LOGO,
她用了一個男生一個女生的符號,代替ellen中的兩個英文字 "l"
她的構想是因為Ellen Degeneres從straight 到 lesbian,又回復到 straight...
後來老師要同學投票,要用兩個女生的符號或是用一個男生一個女生,
.....這些種種都在反應一個事實,這社會存有太多的偏見太多既定的價值觀,
即使每天都有人在高喊自由平等,但自人類有文明以來,從來就沒有自由平等,
或者該說只有比較級的自由平等存在。

台長: beachcats101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