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6 11:37:54 | 人氣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或中華?建構出來的族群意識。

看到同學發表的文章,
以及電視新聞上不斷放送民進黨率眾圍城,
導致場面失控、損傷慘重,
內心真的揪緊的難過。

台灣自始自終都是一塊那樣悲苦的殖民地,
很多人一定會咒罵我,說悲苦太沈重,
不過請容許我,再談談這悲苦...

當日本人統治台灣時,
舊世代由於反抗新政權而被迫失聲,
許多日治時期的新生世代從小學習日語、受日本教育,
卻在日本戰敗後承受極度的認同錯亂...
我是日本人?日本人打敗了!我是中國人?為何得到的悲慘待遇比起日治時期有過之而無不及?

一直想提起鍾理和...
抱著回歸祖國的希望,
日治時期跨海抵達中國的鍾理和,
卻在中國人眼中看到他們對台灣人的諷刺、污衊與不信任,
掙扎痛苦的鍾理和,不知該認同於誰的鍾理和,
只能在戰後轉而回歸自己僅有的這一塊殘破的土地:台灣。

早在歷經國民黨數十年的教育下,
新生的一代忘卻了日治時期台灣人的命運,
忘卻了為何發生二二八,
忘卻了白色恐怖、警備總部,
不知何謂黨外運動,
不知台灣東部的太平洋,內心只有西部廣大的被共匪佔領的祖國的土地,
這一代正式揮別過去,
形塑了另一種認同的價值體系。

而新生的一代,正如鳳氣至所說,
成為惰性的一代,
他們認為自己不需要瞭解台灣歷史,不需要瞭解政治大事,
所關心的是自己的日常生活,一種吉光片羽的愉悅。

以前的我或許會指責某一種意識形態的謬誤,
但看見最近兩天新聞上不斷出現的爭執情況...
兩派人馬各自擁護背後所謂的「正確」的意識形態相互指責,
而「惰性的一代」正私底下冷眼旁觀,間或表現出不滿現狀被破壞的憤怒,
每一種意識形態都主張捍衛自己多年的理想與目標,
然而,
我們真的瞭解了別人的過去、別人的想法了嗎?
意識形態間的相互戰爭,
有多少是因為不肯聽別人說、不肯瞭解別人的過去而造成的?

經歷過意識形態重大轉折的我,
最近才發現最難的並不是捍衛自己現有的理想與意識形態,
而是如何暫且擱下自己的意識形態去聽別人怎麼說...

台長: 愛將媽
人氣(3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電影小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轉錄:暴力、責任、學運 / 李丁讚
此分類上一篇:轉錄「戒嚴前夕的東亞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