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6 02:24:36|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隻有一束鮮花

“民兵”,這是我小時候最害怕的兩個字。我們全傢人都在他們的盯視之下。我們不得不小心翼翼地做事,連走路都輕輕的。父親平時要被喊到離我們傢五六華裡的一個小村去做活,因為他沒有資格在園藝場做工。父親如果早一年回來,我上學的事肯定會化為泡影。

上學前,媽媽和外祖母一遍遍叮囑我:千萬要聽話啊——聽各種人的話,無論是誰都不要招惹啊。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這是我必須記住的,即在外面千萬不能提到父親。就這樣,我心裡裝著一大堆禁忌,戰戰兢兢背上瞭書包。

可能因為我太沉默瞭吧,從第一天開始,學校裡的人都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我。我每時每刻都是拘謹的,盡管我總是想法遮掩它。我試著對同學和老師微笑,或者至少對他們說點什麼才好——試瞭試,很難。

從學校出來,一個人踏上那條灌木叢中的小路時,我才重新變成瞭自己。

值得慶幸的是,在半年多的時間裡,沒有一個同學和老師知道我們傢的詳細情況,但我想校長可能知道,因為他的鏡片後面有一雙好奇的、詭秘的眼睛。我於是像躲避災難一樣躲避著他。

就在那些日子裡,我發現瞭一個奧秘:校園裡有一個人像我一樣孤單。我敢肯定,這個人大概也像我一樣,暗暗壓著一個可怕的心事。這不僅是當時,以至於後來一生,我都會從人群中發現那些真正的孤單者。

她就是我們的音樂老師。她來這所學校已經一年多瞭,她與所有老師都不一樣,我覺得她那溫柔的眼睛撫慰著每一個同學,特別是投向我的時候,目光中竟然沒有歧視也沒有憐憫,而僅僅是一份溫煦、一種滾燙燙的東西。

當時離學校十幾裡外有一處小煤礦,每到瞭秋末全班就要去山上撿煤,以供冬天取暖用。因為雨水可以把泥中的煤塊沖洗出來,所以越是下雨就越要爬到山上。大傢都穿瞭雨衣,可是“黑子”幾個故意不穿,故意濺上滿身滿臉的黑泥,像惡鬼一樣吆吆喝喝。我好不容易才撿到的煤塊,一轉眼就被他們偷走瞭。有一次“黑子”走過來,獰笑著看我一會兒,然後猛地喊瞭一句父親的名字。雨水像鞭子一樣抽打我的臉。我吐出瞭流進口中的雨水,攥緊瞭拳頭。“黑子”跳到一邊,接著往前一拱,把我撞倒在斜坡上。坡很陡,我全力攀住一塊石頭。這時幾個人一齊踢旁邊盛煤的籃子、踢我的手。我和辛辛苦苦撿到的煤塊一起,順著陡坡一直滾落下去。

我的頭上、手上、全身上下都被尖尖的石棱割破撞傷,雨衣撕得稀爛。我滿臉滿身除瞭黑泥就是滲出的血,雨水又把血水塗開來……有幾個同學嚇壞瞭,他們一嚷,班主任老師也跑過來,他隻聽“黑子”幾個說話,然後轉臉向我怒吼。我什麼也聽不清,隻任雨水抽打我的臉。

正在我發木的時候,有一隻手扶住瞭我:音樂老師!她無聲無響地把我攬到一邊,蹲下,用手絹擦去我身上臉上的血跡,牽著我走開……

她領我直接去瞭場部醫務室。我的傷口被藥水洗過,又包紮起來。場醫與她說瞭什麼,我都沒有聽清。離收工還有一段時間,她領我去瞭宿舍。

我今生第一次來老師的住處:天啊,原來是如此整潔的一間小屋,我大概再也看不到比這更幹凈的地方瞭。一張小床、一個書架,還有一張不大的辦公桌——我特別註意到桌旁有一架風琴;床上的被子疊得整齊極瞭,上面用白色的佈罩罩住。屋裡有陣陣香味兒:水瓶中插瞭一大束金黃色的花……

她要把我衣服上的泥漿洗掉、烘幹,我隻得在這兒耐心地等下去。天黑瞭,她打來飯讓我一起吃。這是我一生中所能記起的最好的一餐飯。我的目光長時間落在瞭那一大束花上……我想起我們傢東籬下也有一叢金黃色的菊花。

第二天上學,我折下最大最好的幾枝,小心地藏在書包裡。我比平時更早地來到瞭學校……她看到那一大束菊花,眼睛裡立刻歡快地跳動瞭一下。

後來的日子我就像有瞭一個新的功課:把帶著露珠的鮮花折下來,我用硬紙殼護住它們,這樣裝到書包裡就不會弄壞。如果上課前沒有找到老師,就得小心地藏好。我看到她急匆匆往辦公室走去瞭——她如果在課間休息時回宿舍就好瞭,那時我就會把花兒交給她。我倚在門框上,咬著嘴唇等待。第一節課下瞭,她沒有返回,我隻好等第二節課。課間操時她終於回到瞭宿舍,可我又要被喊去做操。我知道,我的老師最喜歡的就是這一大蓬顫顫的、香氣四溢的鮮花—— 比起我無盡的感激,這隻是一份微薄的禮物。我一無所有,我隻有一大束鮮花。

男人最愛女人疼
天使與海豚
別找瞭,幸福藏在你的心裡


VIREO-頁岩杯墊【方型】法國Babybio 生機鮮蔬火腿泥6瓶組【BOTTA design】DUO系列 雙時區腕錶&雙單針∕黑框
終極家庭攝影指南【COMOTOMO】矽膠雙孔奶嘴你是我永遠的朋友

台長: nt7j1r9h5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