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2 20:37:44| 人氣3,8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 女人出走 (Villa Amali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出電影院,我說,「中文片名取得真好」。其實明明法文片名才是沿用原著小說的名稱。只是電影的劇情很明白的呈現出女主角Ann,一位女人,出走的過程,這樣的片名淺顯易懂;然而關於那間女主角最後安居的崖邊阿瑪莉亞小屋(Villa Amalia)卻是一個深層的引喻,需要更多的咀嚼。

 

決心結束十五年感情的Ann在決定要男友搬離的那刻起,『公寓是我的。生命也是』,便決定拋開自己所有的一切,事業、房子、電話、行李,甚至名字,翻山越嶺,不但徹底從原來的生活中出走,更是從曾經扭曲的自我中出走。

 

雖然是部步調緩慢的電影,觀眾笑了幾次,都在Ann聽到某人過世後表達『我很抱歉』卻得到『他的死不是妳的錯』的回應那刻。我想,Ann的原意是在表達聽到那些事的遺憾,只是看到片末她與父親的互動後我才恍然大悟,她曾像我們當中的多數人一樣,在某些事情上總會不自覺的責怪自己。『我的父親不喜歡我』,Ann曾這麼告訴島上的老婆婆Amalia

 

「情慾」的流動是這部電影很有意思的一個點。所謂「情慾」指的不是床戲(這部片裡沒有任何養眼的鏡頭),而是一種「內心對另一個身體的慾望」。有過一個交往十五年男友的Ann卻很自然的與偶遇的義大利女子共枕,即使沒幾天後義大利女子輕描淡寫的離開。『一起睡覺是一件很親密的事』,電影的台詞如是說。

 

拋棄一切,在小島上的找到阿瑪莉亞小屋做為棲身之處的Ann,又經歷了母親的葬禮及與父親的重逢後,其實才算真正的找到了自我。畫面的最後一個鏡頭帶回了小屋。如果參照維吉妮亞吳爾芙在自己的房間》裡所提出的--女性應該要有自己的空間自己的思考自主權,也許就能不難懂得這間阿瑪莉亞小屋對過盡千帆後的Ann所具的意義了。

 

導演:班諾賈克(Benoit Jacquot

演員:《鋼琴教師》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巴黎野玫瑰》尚雨果安哥拉(Jean-Hugues Anglade)、札維耶˙波瓦(Xavier Beauvois

官方網站: http://jointmovie.pixnet.net/blog  http://www.villaamalia-lefilm.com/

 

台長: NoWords
人氣(3,8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