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6 11:06:30| 人氣1,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 我的藍苺夜 (My blueberry Night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即使場景換到了美國,演員成了褐髮碧眼,攝影也不再是杜可風,卻還是很王家衛的電影。色彩是,風格是,感動也是。

不同形式的愛情,不同形式的情感,不同形式的生活方式,卻是同樣的孤獨。

王家衛電影裡的主角對愛情這件事似乎永遠不對等。咖啡館的Jeremy像極了阿飛正傳裡的癡情差佬劉德華,也像極了重慶森林裡狂吃鳳梨罐頭的金城武,總之,是個不小心認識了傷心的女主角,卻因而愛上女主角的痴心男子。Elizabeth則是被男友拋棄卻遲遲無法忘情,進而遠走他鄉的的女主角。而在遠離家鄉的日子中,所認識無法接受妻子已不愛她的落魄警察Arnie,一心想逃離丈夫最後卻還是傷心的女子Sue Lynne,甚至是想逃離父親的女子Leislie,都活在一種不對等的關係中。

這部電影,也許有人覺得淺顯易懂多了,相對於王家衛以往的電影;也可能有些人覺得不夠深刻。但對我而言,某些片段似曾經歷過,於是特別感動。像是Jeremy寄了上百張被退回的明信片,只為得到女主角的消息。我做過類似的事,在大一那年寫了十二封被退回的信,只為找尋移民到美國卻斷了消息的高中學姊。

但無論如何,試著在情愛之外,加入了對人生、對自我的探討,是這部電影很讓人欣賞的地方。好比鑰匙的寓意、藍苺派的寓意、以及整段Elizabeth自我放逐的過程。

「保留了鑰匙,才有機會可以將門打開。只是有時候,即使有了鑰匙,卻還是打不開門。更有時候,門雖然打開了,裡頭住的卻已經不是原本要找的那個人了。」

我們總是慣於直著在某些象徵性的意義。好比在愛情中,只要對方沒提分手,即使她不愛我了,我還是假裝我們的愛情好好的。對影片一開始的Elizabeth而言如此,對夜夜酗酒的Arnie如此,對「我們」,多數的觀眾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甚至不只愛情,其實對所有人生的事,這道理放諸四海皆準。

藍苺派為什麼總在咖啡館打烊之後剩了下來?不是因為它難吃,而是因為每個人的選擇不同。換言之,其實它有它的價值,任何人、事、物都有它的價值,只是選擇的人不同。所以沒有被選擇的,不表示它/她不好,它/她只是要留待真正欣賞的人來選擇。

而藍苺派同樣是個印記,在這部電影裡。相對於戒酒的人用chips來明志,女主角說她用的則是藍苺派,顯示著要戒除「過去的那個自己」的決心。

於是在那樣的一趟旅程中,更是跳脫了情愛,而是一場自我追尋。好比對人的「信任」這件事。

很難得的,王家衛的電影以happy ending收場。不過最令人開心的,不是女主角的愛情,而是「雖然找到了新的自我,卻仍能不放棄對人的信任的堅持」這件事給我們帶來的鼓舞吧。

台長: NoWords
人氣(1,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