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0 21:06:48| 人氣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月「推開門」獲選徵文:下雨(無言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推開門。

遠方竟密密的下起雨來了。長髮的寡婦在窗裡痛哭,掛扇旋轉,轉喲。滿屋子都是潮濕的雨氣。

推開門看到的是劫後,繁花落盡。去年的橙子都風乾了。不要的是小鎮徘徊的春天,春天的寒霧。從今而後不再響起的銅門環,浸泡在悠長的一句呼喊裡。

「再─見───再─見─喲。」


「推開門」小評
許榮哲
我是小說家讀者裡少數沒有投最後入選那篇的人之一,其中最主要的理由是「指涉落空」。所謂指涉落空,指的是這篇作品的想像空間過劇,超越曖昧,也超越隱晦,成了斷裂。一百字的小說內容其實等同於「寡婦」、「繁華落盡」、「再見」這三個關鍵詞的任意排列所產生的宇宙想像。對我這樣一個小說讀者而言,這篇作品少了一座想像跳板的島嶼,一個可供指涉的細節。
這次,我選的是「將妳的氣味注射進我的心臟」(作者未取篇名)那篇,我深深覺得這個人是寫作的天才,因為他在「每個平凡的細節處都不凡地轉了個的彎」。我該如何向讀者解釋這句話的意思,並向這個可能是天才的作者致意呢?我唯一想的辦法是學這個作者「轉彎」,將他無緣發表的文章偷渡進我的評審意見裡。如下(如果讀者們看不見我所說的這篇作品,那代表它被某種至高無上的機制給刪掉了):
推開門。關門。推開門。關門。
在開與關之間,形成氣流。我好希望這氣流能帶來妳曾經經過這裡的記憶。我數了數妳離開之後再也沒有回來過的時間,剛好跟我們在一起的時間一樣久。我不想告訴妳,這樣的思念比吸毒吸到全身潰爛還不堪,因為我用比內臟更裡面的部分迷戀妳。
我拎了一個小木板椅,就坐在門邊,每天就在這裡開門關門,媽媽要進門時我就叫她爬窗子,爸爸要進門,我叫他從後面防火巷進來。我看的見月亮太陽上去下來上去下來。那隻狗醒了幾次,叫了幾次。我聽到有人在門外按電鈴說有信件,我一點都不相信那會是妳寄來的信,總是用吼的說這裡沒人在!按什麼電鈴!
我穿著二個月前的衣服,沒有換,那上面有妳的味道,有我們最後一次做愛的味道,妳那時只說妳想結束,沒有告訴我為什麼。
「為什麼?」
「我不想說!」
要走之前,我們有著不協調的爭吵,妳準備要衝出門,我不想聽到門版被甩撞的聲音,就用手掌去當緩衝。我知道我的手應該是很痛的,但是我的心更痛,我恨不得能扳開肋骨的間隙,探手進去把心臟抓出來,我痛恨它會這麼痛。
我突然想到平常妳噴的香水味,那一種舒服狐媚的味道。只要一聞到,我就會開心,我想到了妳遺留在我房間裡的那小瓶香水。
我跑到附近的藥房,跟藥劑師買一個針筒。
「作什麼用?」
「幫鳥餵食,所以我要那種打靜脈的、大管的!」
去之前我已經在家裡梳洗過一遍,換上一件陽光味道的T恤。
我回到家,把床上那件與妳有關的髒衣服重新換上,坐在床沿發呆一會兒,先用領子摩娑自己的脖子,舒服。再用胸前口袋的部位撫摸胸部,一邊把妳留下來的香水,用針筒吸到滿,裝上針頭,把針筒裡的空氣敲掉,安穩地放進冰桶裡頭,過一小時,把針筒拿起來,裡頭的液體,呈現一種香檳色的嫵媚。
用手跟嘴巴跟橡皮管,把手臂靜脈隆起,青藍色的管線。
其實需要被安慰的是我的心。
妳知道嗎?
我把針尖猛力刺進我的心臟!
我希望能看見妳再推開那扇門一次。

高翊峰
就一個畫面
最後,我放棄其它作品,選擇支持<下雨>這篇的原因,是因為它給了我一個期待感,還有閱讀文字的穩定感覺。這篇<下雨>,初讀,有種不知所云感,但第二次讀它之後,總覺得在那悠長的再見呦~後頭,應該會再出現什麼吧!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讀它的。但,我也略略猜測,這篇小小說會不會是一篇詩改成的(如果將文字重新排列安置的話)?這得讓作者自個說說了。另外,我喜歡「推開門」、「滿屋子的潮濕雨氣」、「長髮寡婦」與「銅門環」這些拼湊起來的畫面,但,如前頭說的,我很期待這畫面接下來會怎麼播出後續的故事,但,作者就只給我一個畫面,實在可惜了。

李崇建
不到一百三十字的,小說?一般寫推開門之後,大半會寫到門裡面的情形,但此君偏先寫門外的遠方,短短的文字竟然像長鏡頭,很定靜,很有詩意,寡婦、掛扇、潮濕的雨氣。這是第一組意象。落盡的花,風乾的橙子、春霧、銅門環。這是第二組。包裹最後一句的呼喊,就悵然了,很像芥川龍之介小說的某個片段,雖然沒有劇情,但是沒辦
法,就是讓人很著迷哩!

李志薔
本篇以門裡門外的景緻情境塑造喪夫寡婦的幽怨之情,文字傳達的意象飽滿而富張力,雨、吊扇、落花、風乾的橙子,和春天的寒霧經營出一種哀淒的氛圍,敘述摒除故事情節,以氣氛取勝,頗有宋詞閨怨之風。

甘耀明
這篇文章是來稿中最短的,卻最有詩韻,主題環繞「春劫」,似乎有此恨綿綿的煙渺之感。除了痛哭的寡婦,文章中還有一位隱藏的敘述者,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是將離去的絕情男子,兩人因一場春雨,展開默劇式對話,是為情殤。因為作者擅用意象、詩意文字,使這篇文章極為耐讀,是其優點。
當然,有人看了此篇可能要說:「這算是小說嗎?台長們,夠屌,怎麼選出散文了。」
是的,我以為,故事不夠強,但仍能以小說待之,且不失其味。

王聰威
讀這篇作品,很容易讓人聯想起鄭愁予的那幾首詩。所以簡單地說,這是篇洋溢詩意的小說。整體來說很動人,但是我覺得洋溢詩意的小說通常不太耐讀,畢竟光靠耽美的氣氛無法營造完整的小說空間。
這篇作品的好處是:文字意象很精準,句子段落的分割和場景轉換的時點也恰如其分,合起來後確實給人一種悠悠地說故事的感覺。我喜歡「遠方竟密密的下起雨來了。」這一句,特別是裡面的「竟」字和句點。好像是說「故事是有的,不過人家早就不知道演到哪去了,各位看倌也就別太在意了吧。」

台長: 小說家
人氣(2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