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7 15:20:33| 人氣6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意是一種習慣-觀感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分心與恐懼是創意的殺手-

在進行創作時,我也曾遇到這兩個問題

會害怕自己做不好,而遲遲不敢創作

而分心就是在我工作室裡的電腦

創作到一半聊個即時通或者突然想到什麼去上上網

所以最近打算把電腦移到別的地方去

才留有一個安靜的空間進行創作!

我曾比較過一氣呵成和斷斷續續的作品

而前者完成度較高也比較有整體感。


-不完美的實體總好過不實際的空中閣樓-

在事情進行之前,我們總是會規劃很多事情

評估各種風險以及可能

這是一個正常謹慎的行為

但太多就反而造成進行的限制了。


-儀式能帶來安慰與力量-

在書中,儀式的解釋可說是一種無意的習慣

也就是安定自我心靈的動作或想法

-孤獨是創作無可避免的一部分,獨立自主則是令人喜樂的意外收穫-

我很認同這句話,創作的過程總是孤獨的

而我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學會了享受孤獨

也許是我個性孤僻使然,但一個人的時候

總是令人放鬆,想做什麼都行!

因此讓創作進行的各順利,因為沒有任何事能干擾你!

-阻礙自己的五大恐懼-

1. 我不確定該怎麼做

2. 人們會輕視我

3. 可能會花很多時間

4. 所費不羈

5. 自我放縱


-記憶的型態-

1. 肌肉記憶 : 某種動作的記憶(像是舞者不會忘了十年前的舞蹈)

2. 虛擬記憶 : 將自己投入過去感受與情緒的能力
(像電影裡令人非常動容的某ㄧ幕)

3. 感觀記憶 : 突然出現的氣味、味道、聲音、色彩使過往影像一下湧現心頭

4. 機構記憶 : 創作的真正祕密再於回顧和記憶;遇到創作頻頸時,不訪視是
回顧過去的作品、檔案,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絕妙的點子來源-

平常剪下自己有興趣的報導、照片、插畫等等,收集起來,

需要好點子的時候,這些資料將會很有幫助的。


像我自己很喜歡收集DM或者書籤、廣告單,而這樣的動作也對我很有幫助呢!




偶後,盡善盡美的檔案處理又更可提供更多可應用的資料,激發靈感。

作者說,他準備一個案子的時候,把所有相關的資料收集在箱子哩,

這樣要進行創作時,資料不但好找,也容易歸檔,往後要回顧有很容易!


-創意的來源-

其實我很清楚創意的來源在於個人的經驗、記憶、品味、判斷、行為、

知識、人生歷練等等,所以很多人問我說讀高職好還是高中好?

讀五專的我世界於這兩者之間,我覺得高職讀出來以後技術好是好,

但比較沒有自我風格與特色;而高中要太死板的讀書了。

所以我很慶幸自己讀五專,雖然對讀書沒興趣,

但我知道知識是創作的必要條件。



-創意的四個步驟-

1. 必須讓創意萌生,通常藉由回憶、經驗或活動找尋創意。

2. 接下來要保有它,謹記在心。

3. 再來必須檢視創意,研究它,為它做些推論。

4. 最後要能轉變它,以某種方式加以修正,符合自己的期待。


台長: jud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籍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