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3 01:48:57| 人氣30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N:腰痛‧彰化行‧就是那個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種囉唆的標題好久沒用了,來重溫舊夢一下。畢竟這是從我們開始寫交換日記時培養出的風格,如果以後再也不用,恐怕也不太習慣。

  自從腰去給他不小心閃到之後,每逢陰冷潮濕的天氣,腰的右後部總會隱隱酸痛,偏偏這兩個禮拜根本抽不出時間去看醫生,不然還真想再去找中醫熱敷兼推拿一下。

  我今年才二十有五,不想年紀輕輕就養成風濕的毛病啊!


  12/18是重辦第二屆的大專青年聯吟大會,今年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主辦。我們淡江驚聲歌舞團跟東吳停雲詩社在17日就同車一起下彰化,開始了兩天一夜的行程。

  發車約在早上九點左右,車程約三小時。我們驚聲歌舞團果然實力驚人,一上車就開始「卡拉永遠ok」的活動,雖然停雲的社長也很熱血地告訴社員「我們可以開始『開嗓』」了,但是停雲有下來唱歌的不多。

  我是專唱老歌的,其他的歌間或有我會唱的我也隨著哼唱幾句。熊芽二人組則是影視主題曲熱血演出,當然啦,一開始就是我的「小李飛刀」,接著又出現熊芽二人組的「爍爍俊」(「雲州大儒俠史豔文」中一角「小金剛」的主題曲),穿插著許多或kuso或經典的歌曲,大家唱成一片,氣氛其實滿high的。

  但也有不少人一上車就馬上睡倒,不省人事。

  驚聲歌舞團大紅牌曾大貂自非浪得虛名,先是一首「冰雨」,接著連莊唱了一首台語歌,這時已有不少人被他的歌聲喚醒,再下一首五月天的「純真」又是他的歌,我等眾人努力想壓下他的超重低音Bass,竟然還是沒辦法。

  紅牌連續獻唱三首之後,我們已經到了彰化,沒多久到了南瑤宮,大家還津津樂道方才紅牌的精彩演唱哩。


  到了南瑤宮,原本聽說是要遵循「秀才口吃十一方」※的古訓,就地叨擾一頓素齋的,但不知為何素齊變成了排骨便當,幾個吃素的人只得出外覓食。這是小插曲。

  吃完了不是很美味的排骨便當後,大家到了鹿港鎮,本來是要在體育場先練唱的,但是風太大,臨時換到鹿港鎮婦幼福利中心,跟人家借了兩個安親班的小教室。所以在我們練唱的時候,門外也同時有一堆小朋友在圍觀。


  晚上的鹿港除了吃之外似乎就沒什麼了。當年我參加大學推薦甄試口試的時候,父親帶著我從台北開車到嘉義中正大學,回程曾在鹿港稍事休息,並且到天后宮旁吃了蚵仔煎(當然有順道拜拜嚕)。雖然後來我跟中正大學無緣,但是蚵仔煎倒真的不愧是天后宮的名產。這次重遊,已經相隔七年了,蚵仔的美味依舊,吃的時候心情卻已大大不同了。

  大家都注意到某家店裡販賣的縮小版舞獅玩偶(不是那個面具啊是真的舞獅有頭有腳有身體),雖然覺得很可愛但因為錢的關係終於都忍住不買,只有停雲的帶隊老師買給隨行的小孩。熊跟芽看到時還忍不住用怨念很重的語氣說:「好可愛哦!我要舞獅啦!」

  晚上不知道是誰提議,司機同意讓大家窩在車上睡,我覺得睡車上其實也沒什麼,所以就跟著睡在車上。到十二點左右時在昏睡中突然想到睡車上的好像幾乎都是男生,停雲因為晚上要練唱所以一律睡南瑤宮,那麼淡江的人睡在南瑤宮的就只有幾個女生了。幸好一夜無事,只是睡車上的大家紛紛說晚上很冷,坐在椅子上不好睡,所以一晚睡不好。(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啦,精神也還不錯……但是你們如果那麼不好睡為什麼昨晚要選擇睡車上呢?疑問。)

  早上用過早餐,就出發前往比賽會場──南北管戲曲文化館。

  場地很好,這是第一印象。

  但到了午餐的時間,讓我們很無言的事件之一就出現了……。


  便當居然是炸豬排,他們是不知道油炸類會影響嗓子嗎?用這種東西待客是怎樣?我反正不用唱,只是工作人員而已,拿起豬排正啃的時候,又出現新問題,「素食」的便當裡面有蝦米跟蒜頭!天啊真是超無言的,小道跟昱寰吃純素,所以便當拿去換,結果一個小時後,約十二點多才拿到全素的便當。

  而比賽,是一點開始。


  就座後,司儀以小學生演講比賽常見的腔調宣佈大會開始,並且「簡短」介紹評審老師之後,再介紹各校帶隊老師。我們驚聲歌舞團並沒有老師隨隊,卻聽到司儀突然宣佈「讓我們歡迎淡江大學指導老師陳文華教授教授、陳巍仁教授……」一時全場轟動,掌聲如雷。因為文華老師在古典詩詞界的輩份很高,在場的人包括老師輩的人物大多是他的門弟子或學弟妹,而本來老師是明言當天不能隨我們下彰化的,只見大家一同回頭張望,懷疑老師怎麼突然轉了念頭又到了這裡來……。

  結果,老師並沒有來呀!襯著四周轟然的掌聲,氣氛一時尷尬到極點……。

  這是讓我們很無言的事件之二。


  我們在參賽五校之中正好是排在第三個上場,於是在第一所學校華梵大學表演完,第二所學校成功大學正要上場的時候,我們就離座到後台準備了。

  在後台,大會的工作人員還很熱心地跟我們確認道具是否需要幫忙搬、我們的大鼓要擺在什麼地方等等事項,大家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等待著。

  成大的「春江花月夜」總算結束,我讓大會的工作人員幫忙拿著擺在前面的旗幟、兵器等先行,我們幾個負責背景布幕的就趕快爭取時間把布幕綁好,準備升起來。而當我剛綁完一個結的時候,那個經典的場面就出現了。

  對!就是那個光!怎麼我才綁完一個結,燈光就突然亮了?不是說場佈有五分鐘嗎?我綁一個結花了多久?五分鐘?有可能嗎?這是什麼情形?大家都突然愣住,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鼓聲已經響起,在前面的工作人員也躲到後面來。富鈞的領唱匆忙地開始:「大風起兮雲飛揚……」

  唱完第一首曲目後,我們在後面的工作人員排好隊形走到前面拿起擺在地上的兵器站著,盡量做好我們「人體兵器架」的工作。但是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對?

  四面黃雲旗怎麼就這樣並排擺在舞台的正前方?這跟綵排的時候不一樣啊!我跟上育都猶豫了一下,因為本來旗子應該擺在舞台的兩側,而我跟上育分別站在兩面旗的中間,後面的人再對準我們站好。現在變成這樣,我跟上育只好各自站在旗子的兩邊,後面的人還是照樣對準我們站好。

  於是變成這樣:四面黃雲旗就堂堂正正擋在吟唱人員的正前方,兩邊被我們刀槍劍戟密密麻麻地擋住,台下完全看不到吟唱人員,這時文楠正在領唱第二首,「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而我們四面背景布幕,精心製作的四靈大旗才「嘎啦嘎啦」地緩緩升起……。

  國智的鼓,跟大家的吟唱,幸好都沒有失常,第三首失心的結尾「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表現也不錯。

  唱完了,燈光很快地就又暗下。我們的下一所表演學校就是彰師。當我們忙著把布幕拆下時,只聽司儀馬上很機靈地說:「不好意思我們彰師的場佈還沒完成,請大家稍等一下……」聽到這句話我耳中彷彿轟然雷鳴一聲,我們還在收東西你們就會曉得要讓大家等你們把舞台佈置好,那我們舞台還沒佈置好東西還沒擺好,就活該被你們這樣趕鴨子上架?更何況你們根本沒給足我們該有的五分鐘場佈時間?

  這是讓我們很無言的事件之三。


  很多人都跑來跟我們說,論聲音,你們比華梵好。但講到舞台,你們可能會輸。

  這是當然!這樣的舞台效果跟我們原本的構想完全不一樣啊!


  到了評審講評的時間,果然大家都追著我們擋在前面的那四面旗子猛打。結果我們因為舞台部份失分太多而輸了這場比賽。

  這大概是我從七年前第一次參加大專聯吟以來,感覺最糟糕的一次。


  ※古有「秀才口吃十一方」之語,蓋和尚、道士口吃十方,隨處化緣,而秀才進京趕考,寄居寺觀,連和尚、道士都吃。

台長: NorM
人氣(30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想請問您
請問那個舞獅娃娃是在哪邊看到的
可以寫封e-mail告訴我嗎
我因為找了好久都找不到...麻煩您了
祝新年快樂
2007-02-20 22:01:51
N
啊....突然發現有留言0.0

舞獅娃娃啊....在鹿港。
2007-03-07 01:25: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