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3 20:43:50| 人氣4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No.24【光復】從土地裡生出的驕傲



一年前的六月時節,我也正騎在這一條相同的道路上。

 

我知道接下來左手邊會出現高架鐵路,火車會從那上頭飛馳而過,我知道幾公里後會出現一座高架橋,在上橋前我得把變速器調整好,用較不費力的方式登上它,我知道接下來將會有很長一段農田與鐵道交織而成的開闊風光,加上這陽光普照的上午,這一路必定心情舒爽。

 

在快要抵達花蓮糖廠前的平坦路段,兩位車友一前一後的從我的後方,以極為皎健的速度越過我的身旁,其中一位和我騎同款小折的車友,在經過我身旁時只淡淡的說了聲:加油,我一邊欽佩他倆精神抖藪的騎車動作和前進速度時,他們不一會兒已消失在我視線中了。

 

毫無意外地,糖廠裡的人潮都聚集在冰品部,我停好車後發現剛經過我身旁兩位車友的車子也停在此,我點好了冰品,很自然的走過去和他們打聲招呼,從台北出發的小高和怪獸,也是學生時期的同窗好友,騎紅色小折的小高身材矮小但活力充沛,說話速度與反應像連珠炮似的敏捷,相較之下,高大的怪獸則顯得有些溫吞傻氣,話不太多,小高偶爾會抓住他的語病消遣個一兩句。看他倆一壯一瘦、一動一靜的身形和相處模式,頗有種王哥柳哥的絕妙趣味,越看越值得玩味。

 


在糖廠裡休息過並巡遊一圈後,我帶他們倆到不遠處的「馬太鞍濕地」,這裡是光復地區的阿美族部落,而阿美族擅長從自然環境中取用生活所需物品的智慧,除了體現在溝圳內以竹枝搭成的「巴拉告」生態捕魚法外,還變化出許多久居城市的人鮮少嚐過的野菜料理。我們在餐廳裡用過餐後,老闆娘得知我們三人正在環島,又送上一杯淡綠色的果汁冰飲,老闆娘刻意對飲料的名稱小小賣了關子,要我們先喝一點試試味道,我感覺嘴裡的汁液帶點薄荷的涼意和一抹甘澀,與我以前喝過的所有市售飲品果汁味道完全不同,我又多啜了幾口,仍舊猜不出那是什麼果汁。

 

「你看杯子上夾著的那個小小綠色果實,中文名字我不知道,我們阿美族話叫GAGURU,你喝的飲料就是用它來打成汁的,不過它原本的味道有點苦,所以我加了一些蜂蜜在裡面,這個很退火,很適合這種熱天喝喔。」

 

老闆娘帶著點驕傲的神情跟我介紹。


 


隔桌正好有一位記者在採訪這邊的主人,記者吃著桌上菜餚的同時,主人一邊如數家珍的道出每樣菜色的耕種特色和來由,他和緩平穩的語氣裡沒有浮華的加油添醋,有的只是一種從容與無私的分享,讓人可以更貼近的感受這裡的經營者對土地、對環境、對自然的用心和愛。不管我們做任何事,都必需經過一段摸索、懷疑和修正嘗試之後,才能真正找到核心價值,進而自我認同,自信也才能從內而外的散發出來,成為自己或別人人生的養份,就如同這位優雅溫和的主人對這塊土地的驕傲,就如同自創的野菜果汁,充溢著難以替代的獨特風味。

 





2009/06/16()

今日路線:瑞穗—光復—壽豐—花蓮市

累積哩程:1144.3K

台長: 藍綠藻
人氣(48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單車緩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No.25【新城】悟恤人間
此分類上一篇:No.23【羅山】難忘的愛心早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