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8 00:32:45| 人氣1,5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套值二支大過的生殖器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世界實在偽善到不行。

最近在看一部影集《白宮風雲》,裡面的白宮幕僚說了一段話,大意是說,二○、三○年代是爭民權;六○、七○年代是爭民主;而現在是隱私權、性別公民權的時代。

六、七月是各校的畢業典禮,對這些校園裡的師長來說,為了表現開明,為了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不是站在操場讓學生砸水球,就是扮成哈利波特裡的人物,搞笑搞笑。反正連學力測驗,都能出周杰倫和張惠妹,教育圈裡,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可能,大家都一副開明到要死,政治正確到一個不行的程度,校園裡的這些老人,只要吐幾句周杰倫的歌詞,講幾個冷笑話,以為就能包裝自己開明自由的形象。

開明自由,不是裝出來的,也不是幾句周杰倫,幾句年青人流行語就自以為自由到祖宗三代都成仙。

長庚溜鳥人惡狠狠,直接搓破這個開明的假象,真正該感到尷尬且羞愧的人,不是溜鳥人,是長庚校方。再放大一點來說,台灣教育界還是漫著一股保守甚至八股的氣氛,尤其對於性,對於身體的規訓,仍一如往常,溜鳥人事件暴露台灣教育改來改去,就是有二個地方沒改到:

首先,是青少年次文化的問題。有一回,和公司的老闆聊天,老闆夸夸而談如何要把公司年輕化云云,請來了年輕的寫手來寫專欄,然後義無返顧的支持各種年青年的學生運動,包括之前的「集淚運動」。我翻了這些年青寫手寫的專欄,老氣橫秋,連我這個快三十歲的「青年」都比他們來得年青。

我不相信,這幾篇年青人寫的文章,就能真正代表台灣青少年文化。我覺得我們老闆只是關在辦公室裡,想像現在的青年人應該什麼樣,我很想告訴他,就算你只坐在辦公室裡,也可以上上網,看一下kuso網,這才是真正生猛的青少年次文化,或是走一趟海洋音樂祭,逛一趟西門町,你才會知道集淚運動有多麼愚蠢。

有很多「大人」跟我們老闆一樣,坐在辦公室裡,想著這一代的年青人應該長什麼樣,然後還自以為自己很開明,走在時代的尖端。畢業典禮放放流行歌曲,以為就能受到同學們的愛戴嗎?

如果長庚校長,了解什麼是kuso文化,就不會這麼大驚小怪了!

其次,是性與身體的規訓。長久以來的台灣教育,總是不忘藉由對身體的規訓,來達到掌控個人、馴化個人的目的。過去是髮禁和制服,現在借屍還魂,是身體的暴露,而關於性,更是長久以來難以鬆動的禁忌。長庚校方為什麼震怒?溜鳥人破壞了校方認為的「校譽」,而校譽的維持,靠得是一組「規範」方式,這組規範包含有形的校規,和無形的校方「默契」和崇尚的價值。溜鳥人真正讓校方不悅的是,衝破了規範,不遵循校方的遊戲規則,背棄校方崇尚的價值,脫離了校方規訓的力量。

而溜鳥人萬萬也沒想到,他的這副生殖器官,撞破了校方的規訓力量,但也付出了二支大過兩支小過的代價。

我很好奇長庚大學的畢業典禮或校慶,是不是也會放放周杰倫之類的來裝裝開明,如果長庚大學的校長屆時還會在台上扮扮哈利波特或史瑞克,台下則是溜鳥人呼囂而過,那就更贊了。

我非常期待這個荒謬又反諷的一刻。

另外,我也非常懷疑,這些扮成哈利波特的大人們,真正看過幾次哈利波特?又或者是,年青人真的有這麼在乎哈利波特嗎?

台長: 臭水溝隊長
人氣(1,5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