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4 17:51:59|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強逼性行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政府近期一個防火的電視宣傳短片中 , 女兒勸老父不要再把別人棄置的舊家具拾回自己已擺滿雜物的家 ; "用完不棄 , 人棄我取 " 是經歷過艱辛的老香港性格 .

你一定認識收藏餅乾罐或月餅盒的公公或婆婆 , 即使我還未稱得上是老婆婆 , 但我也有留下器皿或舊膠袋的習慣 , 環保嘛 ! 終會等到再用的機會 .

我收藏是為了再用 , 但有些人收藏是為了收藏 , 直至那些人棄我取的垃圾堆積如山 , 過份地佔據空間 , 甚至發出臭味 , 阻擋走火通道 .

為甚麼犧牲那麼多 , 冒那麼大的險 , 但仍要收藏 ? 原來收藏也可以像吸毒般上癮 , 不少都市人患上 " 強逼性疾患 "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 簡稱 OCD , 有人譯做 " 強逼性行為 " .

因為潔癖 , 一天洗百多次手 ; 因為怕不妥當 , 所以門鎖過又鎖 ; 因為怕死 , 只吃用水滾到無味的食物 ; 又或者瘋狂地收藏多過自己實際需求的物件 ( 例如一個人收藏了十把破傘子 , 並放在床下底 , 沒再用 ) , 統統都是病態 .

明明是沒有建設性 , 甚至會有傷害 , 但有些人偏偏覺得做了舒服一點 , 不做不心息 , 於是就強迫自己去做 . 噢 ! 原來所有苦戀都只不過是人類千萬種 OCD 其中較普遍的一種 .

李敏

實果子看完李敏這篇文章後十分苦惱 , 因為 :

怎樣才是沒有建設性 ?
怎樣才可以由 OCD 中痊癒 ?
如果沒有人患上 OCD , 世界還會有進步嗎 ? 還有人去堅持建設自己的理想之家嗎 ?

台長: 實果子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