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14 16:57:05|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緩慢 被遺忘的溫柔方式(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緩慢的樂趣消失了?」

米蘭‧昆德拉在95年的小說【緩慢】中問了這個問題。
小說中的他當時正往一座城堡旅館度假的路上
在他後方的一部車不斷閃著左方向燈試圖超越
整輛車湧出不耐煩的波浪。

這個處境引導他想到另外一個問題
「對性高潮的崇拜其實是清教徒式的功利主義投射到
性生活所產生的;效率勝於閒情,性交被簡化為直達
爆炸性的興奮狀態,而必須以最快速度超越的一個障礙
這就是愛以及全宇宙唯一真正的目的。」

一部車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到達目的地
一個愛情必須最快的速度到達核心--性高潮
(或是沒有高潮也無所謂,如果只想快速累積數字)

相遇、試探、勾引、揣摩、對峙、再試探、做愛
再做愛(如果有)、分手、遺忘
都要在最短的時間裡被完成
或者這樣還是太複雜了,必須簡化成「要」或「不要」

「為什麼緩慢的樂趣消失了?」
昆德拉有點傷感的發現
「速度是科技革命獻給人類的一種迷醉的方式。」

為了速度我們需要比酒精還要更快的迷醉方式,
像春藥,快還要更快,一切都無法等待。

這些令我想起一個很古典的字眼--「情書」

情書,憂傷的、快樂的、心急如焚的、被耐心盼望的
屬於西哈諾、屬於阿里薩、屬於聶魯達的信差馬利歐
屬於蕭邦和喬治˙桑。
「情書」這個字眼屬於一個古老的時代
那時鴿子從窗口振翅飛出,驛馬穿州過界
火車、輪船、小卡車接續著旅程
噴射機越過海洋將妳的思念帶到遠方
或者走相反的路途一直到一位郵差探訪你家

很久很久以前,情書是一種緩慢的樂趣。

我記得我走進一家書店的文具部門,我慢慢悠悠的閒晃

開始是筆記本,素色封面的,內頁必須簡單
(應該是極簡單)不可以有底紋、有線條、有格子
當然也不可以有一句格言,顏色不可以過度漂白
略顯粗糙的再生紙質最好。噢!對了,不可以有香味
女人的身體才應該有香味。

通常不是那麼喜歡,接著我會看鉛筆,我喜歡鉛筆。
一整把的、單一顏色的、或是沒上漆純粹木頭質感的
然而還是太花俏了,比不上公司裡的

接著是一些小玩意兒,我是不會買的。何況我已經
有個削鉛筆機,Faber-Castell 1825型

最後我會走到那個角落,你猜對了!這裡有信紙和信封
橫紋紙、儷紋紙、剛古紙;淺棕色、灰藍色、灰白色
有玫瑰花浮印也不錯,畢竟是情書。有時我會附上卡片
如果是可以洩露是會讓人妒忌的情意,就只寫張卡片
信差、轉交的室友都會閱讀,於是,她會驕傲。

所以要有卡片,歐姬芙、克林姆、夏卡爾、馬諦斯
是最棒的,他們的畫裡都有花、有一對戀人;當然
期盼想念的城市也不錯,不管是紐約、舊金山、布拉格
還有老是霧矇矇的倫敦;如果我想著她的身體,
就寄一張女體的攝影,通常是看不到表情那一種
光線的層次恰到好處,明暗面交疊的模糊形成一種張力
幾乎可以嗅聞得到氣味,撫摸到肌膚和體溫,
她會知道我想要和她整晚做愛,不是f開頭的衝動,
而是m開頭的慾望,她喜歡,那樣子的慾望很好。

買好離開書店,夜色早已降臨
一陣風吹過自己臉上的笑意
我想像她看見灰藍色信封的喜悅,信封中間三個字
是她的名字,沒有多餘的「小姐啟」,地址也是屬於
她的,即使沒有寄信人,她也能辨識,她的心會被擄獲
在那一刻。

緩慢的樂趣!一句甜蜜的話語都沒有出現。

台長: 木偶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