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17 13:17:33|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mt之愛情研究(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討論愛情這種東東,基本上可以循著兩個方面,第一就是心理學、第二就是行而上學,但是不論是用哪一種方式,都必須參考現實世界的實在現象,透過現象,我們來摸索什麼是愛情。


而我這次採用的的方法是心理學及形而上學混合推測,畢竟愛情是什麼,沒有人能夠提出絕對的答案,但是我們可以試著提出合理的猜測及摸索,但是我必須事先聲明,沒有任何揣摩及推測是絕對的,他必須經過科學的實驗或嚴謹的邏輯考驗才能視其幾乎正確。


我們先採取哲學的方式來探討 -----《何謂愛情?》

1.愛情是一種情感嗎?是感覺還是情緒?兩者混雜?


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不同程度的情感,並具有各類不同的模式,有親情、友情、愛情… 有的時候這些情感並不獨立,這三種情感的發生,就是人與人的關係,雖然這三種情感廣義上不區分性別,但是狹義上愛情只有在異性間所特有的,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這是我們觀察實在世界的真實現象,所以我們大略的了解到雖然男女間不一定有愛情,但是愛情絕大部分是男女之間,這是不容否認的,但是男女之間的愛情到底是如何發生的呢?


怪哉!? 為何男人與男人之間不會有這種情感,而男女間卻可能會有這種情感呢? 難道愛情是一種情緒? 當我看到某人時,我感到喜歡或討厭、高興或悲傷、快樂或痛苦,難道男女之間是這種情緒嗎?或是夾雜佾點這樣的情緒? 當我觸摸到某物時,我會有各種的感覺,光滑的或粗糙的、軟的或硬的、冷的或熱的、舒適的或痛苦的,難道男女之間的愛情是這種的感覺嗎?


情緒的引起屬於視覺、聽覺、嗅覺,感覺的引起是包含痛覺、觸覺、溫覺、壓覺,所以我們發現愛情基本上夾雜著情緒及感覺,這是我們討論出的愛情後天因素的結構。我認為愛情的確是一種情感,但是情感並沒有完全包含愛情,那麼愛情的其他成分是什麼呢?


台長: amt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