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9 20:51:23| 人氣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烏拉圭傳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颱風天的對話

那天晚上賀伯颱風肆虐了整個中台灣,那感覺好像酒喝得極醉的酒鬼回到家裡破壞了一切,崩塌的山像是被推倒在地的傢俱,洪水從水瓶裡流出來,傾瀉一地的土石流,更像酒鬼肚子所吐出來的髒物,骯髒了大地,又像是破碎的瓦器,讓人寸步難行。
因為颱風,對外的聯絡通訊幾乎都中斷,雨又接連下了好幾天,中央山脈這早已被人冷漠的部落,災難後更被人遺忘,也慢慢地引起大家的抱怨。
幾天後的早晨社區理事長得到消息說將會有一部直昇機載著救援品上來,這樣的好消息,讓大夥還不到小狗灑完尿的時間,就早已放下無奈的表情,換上朝露般喜悅的心情,急忙往山下國中學校的操場,等待即將飛來的救援,大家心想這社會總算是有良心的。
等到了太陽都從烏雲裡鑽出來幫忙著急,一束光芒就照在這片草場上,卻都還是不見什麼直昇機的蹤影,連蜻蜓都沒有。
於是…
「Viaqoto nitu minsusuma i? Mangmangin nak mata pasasengqoan vali ni`in maktu siqalun(為什麼一直都還沒有來啊?我的眼睛被太陽照得已經無法再睜亮了)。」
「Nani opa kaming sikaka o? Mangmang`a vali tu masaqbit.(我想直昇機說不定是塞車了啦!這太陽也真的是太痛了。)
「Lauqo kamingan nai ha`an nang haul ta mapadangi avula (我看他可能還在山下那裡加油哩!)」一群勉強走下來的酒鬼就像殭屍一樣害怕被陽光觸摸,深怕會化為烏有,就躲在樹下臉色蒼白不耐煩的聊著,僅可能的詛咒太陽的存在,數落沒有時間觀念的直昇機,「Sanqasaz`zang vali ti san, kasang qo sak tu antabanun nin epun luvluv`i minsumang qo`i! Ami heza nak kaqnga al kalkalu epun`no. Maszang qabas madengazan.(可惡的太陽阿,還以為它已被颱風給取走了,卻突然出現在此時哩。若我有弓箭,我一定會將它射下,就像祖先所作的一樣。)」這人立即擺出射箭的姿態。
「Lau tuza epu tu minboqboqen, tuzaqo mitaiti ludun tu miqasuqasu`i. (我看說不定他眞的是迷路了,說實在我們這邊山勢也是挺複雜的。)」
「聊天 ning(把我聊天啦)。」同是酒鬼卻不受酒鬼群歡迎的烏拉圭一直找人要跟他聊天,可是都沒人理他。
「kamin engkun al minsuma tudipang, qaitu sadu engkun mita bananaz tana`asaz, mamamasamoq qa tian, liskin nai tu niqanda engkun pavean`i. Paqpun anqai qa mudan`nin.( 其實它們前天就要來的,可是它們看到我們部落的男人,打著赤膊走來走去,肚子都是啤酒肚肥胖,它們就想說我們應該沒有什麼缺乏,所以在空中繞了很久又飛走了。)這人挺出了他的大肚子,不過卻不像啤酒肚,反而像是肝硬化末期的病狀。
「Mai minsuma unisin pilapila qa. Suzuq maqalav untin ngo. Nahezanin ata pilapila sanaita munisqisaq.(當直昇機來的時候,我乾脆就把它搶走,這以後我們就有直昇機可以代步,隨我們何去何從啊。)哇阿阿阿…這樣的想法引發大家毫無遮掩的笑聲,卻引起其他族人的厭惡,心想這種情況下竟然還有心情開玩笑。
「Manan, opa maqansiap su vazaz mauntin hikoki?(瑪難,不是聽說你的兒子是開飛機的嗎?)」
「聊天 ning(把我聊天啦)。」烏拉圭繼續尋求他人的哀憐,很想有人跟他聊天,卻還是沒人理他,只好將嘴巴嘟起來。
「Uu! Kalevai tu indangazavan ata, masatuang tikis davus, dunlav`in nak ngulus tipuszaq. (對啊!打電話叫他來拯救我們啊,趕緊送一些米酒上來啊!否則我的嘴唇即將要裂開了。)
「Menu nutin nai tudipan na masatu dau davus sa, viatu mas muav masqon, istakunav siakadavus sa, viatu panahan takau, kamin heza bunun tepatazun ia.(他曾駕駛飛機要送酒來,結果速度太快,他丟下東西,卻落在高雄地區,還不知是否砸死人了沒。)」
「Opa tupa tumaqan siap epu baku untin hikoki?(不是聽說他開飛機會倒車嗎?)」
「Uu! Opa matu vazaz`ang nga mopata epa minqansiap untin patapata qai.(對啊!小時後他就是這樣學會駕駛搬運車的阿。)
「Mintun dau musqo ka hikokihan deqanin, muazun sia maku tun. Tudiin maktu titingtin. Madiki maluka matitaqzang han luhum. (有時候飛機在天空突然熄火,他只好用頓的,才會再啟動;停車的話要將飛機躺在雲上。)哇阿阿阿…此時又引來大夥毫無保留的哄笑聲。
「Mai mavai a avula ka mikevakeva`ng kilim padadangi`an avula.(油不夠的話,他還要很努力找加油站來加油)。」哇阿阿阿…
「Mintu muliva ka sipadangi muazin musko ka sapuz. Oknaun`nang malinsun(有時後加錯油又熄火,只好又下來推。)」
「Mai vavai tamasaz`a munanau`ang nastu tu bunun midangaz.(力量不夠的話,還要叫下面的人來幫忙。)」哇阿阿阿…
「Saqasaz`zang istisan. Viatu uka`ang ngapilapila`i. Do palasmovun ata sonchu tun no?(他媽的,直昇機為什麼還沒有來?我看是理事長在騙人。)」焦急的理事長往這瞄了一下,彷彿感應到有人正在講他壞話。
「Masmuavin na di luvluv kapisingun. Lpunulan nam ma qoma. Ladiklaun amin nalangqa kikai.(這颱風真的是太恐怖了,我們家的水田都被大水衝掉一大半,農舍、機器都遭殃了!)
「聊天 ning(把我聊天啦)。」烏拉圭又想插話了,但沒人當他是回事,好像沒有這個人存在一樣。
「mopa amin sam. Al amktuin na taitonga hulavun`nia. Aminu latonqaz. Muazin nalas mupuhok. Hezan pasia sehu mindangaz`i. (我們家也是一樣,青椒都已經差不多可以採了,卻全部都被風吹倒,果子都泡水爛掉了,不曉得政府有沒有補助啊。)」
「takna al mitivisak inam tumatu. Viatu mangmang`nga danum katipaqtinpaq. Muazinsak tiskuaskuas daza hatal. Musqa heza i i`iang qalinga. Amoq samantuka saduka. Sia vanis anqanuan danum. Munsu ka vanis tadikus`si tas`a batu. Mapedadaza ki ima mopat asa indangazan. Qaitu misanama`az sak amin. Nitu niap tu namasianamakuak. Musu minmadumdum misnadeqanin hezatas`a batu dengaz panahan ni danum. Katinpaq dengaz. Teluvusun sak amin. Oknauk pismantu saduka tisukain na vanis. Aii! al damunan qanda. Muazin tuza navan mamaunin tumi`ia.(昨天我前去查視我的番茄,結果河水卻滾滾翻騰阿,站在橋上我簡直是嚇壞了,突然我聽見咿咉的哀號聲,我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山豬在急流中,山豬一隻手抓住一石頭,一隻手向我揮舞,像是要跟我求救似的。我當時也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突然天空一時作黑,有一顆大石頭落在水裡,激起很大的水浪,我全身都濕了。當我在仔細看時,山豬不見了蹤影。阿呀,眞該救起他的,晚上也不必吃泡麵了。)」
「U…o (對阿)」此時又引起了大伙毫不考慮的大笑。
「聊天 ning(把我聊天啦)。」烏拉圭又想插話,結果還是一樣。
「Mangmang kapisingun dengaz`a luvluv`i. Sabaqang sak tudipan. Viatu maluvusluvys nak`a va`u. ka tan`a sak maszang ningav katinpaqtinpaq tu qalinga. Kas`ang sak tu Ihan sak daza qatu. Opa meuin sak qabas`sang ningav sivitai. Sengqaluk ka mata. Inam tina tungkum a`ap`ap pinanoqo zaku maun nin dau qesing. Kamin qanda kaningav dengazin nam lumak. Muazin sam idaza danum maun qesing. Ukat ma nam tama kat. Muaz malalaskan nakonun qanian.(這個颱風真的是恐怖,那天我睡在客廳沙發上,早上起來我感到背部涼涼的,耳朵裡不斷聽見有海浪澎湃的聲音,我還懷疑自己是不是在船上,因為我以前是海軍嘛!結果一睜開眼我看見我媽媽從廚房跳水游泳游過來叫我起來吃飯,我們家頓時汪洋一片,我們就在水上吃飯。而我的父親正在釣魚準備中餐呢。)
「kamin qanda mu tina maqansiap ap`ap?(看不出來原來你媽媽會游泳阿!?)」
「Min sumin. Misumin(來了!來了!)」烏拉圭第一個聽見直昇機的引擎聲,整個人跳了起來。
不久,聲音越來越接近,人們的心情也更興奮,只見直昇機從山的稜線上緩緩的降下,螺旋槳威力之大,立即掀起狂風走石,工作人員急忙將人員疏散至草場的四周,人們紛紛找物掩蔽以保身。
這情形就像是電影戰爭片一樣,很多人說,烏拉圭心想也這樣想。
說到戰爭片卻看見只有烏拉圭一個人躲在一棵棕櫚樹後面,並且非常靈敏地左顧右盼查視著,不知在搞什麼鬼,相當神秘詭異,理事長大聲喊叫他趕緊迴避,「Luvluv`an dengaz. Afunai. (風沙大,會很危險!)」。許多人也烏拉圭、烏拉圭的叫著,然而,他卻比出叫人不要安靜的手勢,神情嚴肅,非比尋常。
當直昇機即將停穩,突然,烏拉圭聲嘶力竭地大喊了一聲「殺…」!一轉身就用力地往直昇機的方向低身衝去,然後立即撲倒在地,並以極為標準的匍伏前進姿勢快速敏銳地往前爬去,動作真是乾淨俐落,毫無瑕疵,不注意看還無法看見有人正在爬行,難怪以前烏拉圭常說他是特種部隊退伍的。而當要靠近直昇機時,烏拉圭在一處草叢間休息喘喘氣,他停了一會兒,之後往左往右來回滾了幾下,再用手撥開眼前的草叢,探視了幾秒,掌握最新狀況;然後轉身往人群方向很用力地揮動手臂兩下,像是暗示後頭的人趕緊跟進,隨手又撿了個石頭往往直昇機方向丟去,好像是丟了顆手榴彈一樣,並且在用雙手捂住耳朵,以防耳鳴。
螺旋槳緩緩終於要停止,一切即將恢復平靜,族人等待被救援的心情,如陽光撥雲見日般的喜悅,一掃多日災難陰霾。
就在此時,烏拉圭響徹雲霄的「殺…殺…」的兩聲,取代了停止的直昇機嘶吼的噪音,就在他要起身往前衝的時候,冷不妨地出現一磚塊被拋出在空中,並且不斷強力地旋轉,當大家注意到時,磚塊像是深水炸彈一樣重重地砸落在烏拉圭的背上,痛得他像是一隻毛毛蟲捲曲在草皮上,大家也同聲「Ah wow… (阿嗚…)」的一聲,幫忙烏拉圭痛一下。
「Maqama`ak asutu. Niqo asu niap tu usungasi sam amin iti ti. Itunang pisbazangbazang. Midangqaza.(你在幹什麼啊你!你不知道大家都在忙著災害的事情,你還在這裡開玩笑啊,起來啦!)」丟磚塊的是理事長,理事長是已經受不了了,其他人看了烏拉圭這模樣,無不倒地拔草或抱樹哈哈大笑。
最後才知道,原來這班直昇機不是要送物資來的,而是要載送病患、孕婦等等的,於是大家都敗興而歸,空歡喜一場。
有人提議:「Asali ka ulakuei ispa`adas mudan.(也乾脆把烏拉圭給帶走吧!)」這樣的提議,引起了相當大的歡樂,而那群酒鬼更是笑得簡直是毫無形象可言。


後記
2004年七二水災肆虐,呂副總統提出台灣原住民移民至中南美洲建議,當時引起了極大的討論,部分原住民激進人士,甚至揚言出草抗議。一年後筆者無意間翻看了世界地圖,看到烏拉圭這個國家,於是想起烏拉圭~我的表哥~他說以前在遠洋漁業的時候常去烏拉圭,所以有了烏拉圭這個綽號;他很有明星臉,長得像張菲,又很像吳忠憲,他的幽默之高深,常常帶給部落無限的歡樂。幾年前,他曾試圖自殺,說是要去找耶穌泡茶聊天,因為他擔心耶穌會很無聊,沒人跟祂聊天,幾年後他酗酒過量而離開人世,讓很多人都覺得部落好像少了什麼東西一樣…。這篇故事是發生在賀伯颱風的時候,可以說是他個人最經典的往事之一,一直到現在還不斷被人拿出來懷念,「聊天 ning(把我聊天啦)」是烏拉圭最讓人懷念的口頭禪。

台長: 內庫
人氣(2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