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0 23:12:08| 人氣4,651| 回應3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宋楚瑜退出台灣政治//2006.12.10中時電子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宋楚瑜揮揮衣袖解套 親民黨崩盤危機無解
中央社


將2006年台北市長之戰,視為封刀之作的宋楚瑜9日晚間在競選總部發表談話表示,他尊重台北市民的抉擇,欣然接受敗選的事實,並正式宣佈,即日起退出政壇。圖為宋楚瑜(右)安慰難過的支持者。(劉宗龍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台北市長敗選後宣布退出政治,親民黨群龍無首,雖然迅速達成慰留共識,但黨內立委承認,形同「解套」的宋楚瑜如果做了決定,依他「湖南騾子」的脾氣,似乎沒什麼轉圜餘地。親民黨面臨崩盤危機,也難見解套契機。
遭遇從政以來最大挫敗,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壇。事實上,宋楚瑜有意退出政壇不是今天才發生,競選市長期間,夫人陳萬水因宿疾未癒開刀,宋楚瑜一度打算退選,想在家中陪陳萬水。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壇,幕僚不諱言說,「對宋楚瑜來說,可能反而是解套」。
陳萬水身體始終不好,卻被迫跟宋楚瑜南北奔波,讓宋楚瑜心疼,但陳萬水仍全力支持宋楚瑜任何決定。選舉期間,台中市長胡志強夫婦發生車禍意外,陳萬水談到就忍不住掉淚,感嘆人生無常,需好好珍惜,因此宋楚瑜說,「人生不是只有政治而已」,不讓人意外。
早在西元兩千年總統大選敗選時,宋楚瑜就因為家人反對,萌生退意,如果不是抗議民眾在國民黨外遲遲不散,前立法院長長劉松藩等全力催促宋楚瑜不能臨陣退縮,必須對選民與挺宋民代有所交代,宋楚瑜才同意成立親民黨,而非他原先期待的鬆散性政團組織。
也因對組黨態度保守,當時宋楚瑜沒接受劉松藩主張向黨員收一千元黨費,形成政黨常態維持經費構想,改採柔性政黨模式經營。對國民黨態度上,也因有舊情,宋始終反對劉松藩等主戰派要求,與當時的民進黨人士施明德等結合,崩解國民黨的戰略,反而與連戰組成在野聯盟、泛藍陣線,讓劉松藩頗為心灰意冷。

相較於挺宋人士對組黨積極、興奮,宋楚瑜始終把黨務與募款問題當成苦差事,事實上,親民黨多次傳出財務危機,都靠宋楚瑜與副主席張昭雄調頭寸才度過。
兩千零四年總統大選再敗後,宋楚瑜對黨務更感消極,但受限黨內民代聲聲呼喚,始終沒有透露辭意,卻也讓他的光環與聲望,隨國民黨共主地位底定,迅速消退,橘營版圖也日漸萎縮。
馬英九出任國民黨主席前後,對親民黨邊緣化壓力繃緊到極點,陸續傳出立委棄橘投藍的衝擊,當時宋楚瑜心灰意冷,一度遠遁美國不願返台,也不願連任黨主席,最後還是立委幫宋楚瑜簽了名,霸王硬上弓,宋楚瑜無奈下,才回心轉意。
宋楚瑜投入這次市長選舉,外界質疑聲雖不斷,但未嘗不是宋楚瑜藉選民的直接反應,測試了民意水溫,決定瀟灑地退出政治。親民黨未來的難題,也只有讓親民黨自行承擔,對宋楚瑜而言,不但是一個世代的結束,也獲得某種程度的解脫。
親民黨如今面對國親合作議題,因籌碼流失,主動性盡失,又沒有宋楚瑜作為窗口,是戰是和都將陷入困境,棄橘投藍很難止息。
秋風鳴馬 宋省長時不我予
陳函謙
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壇,這一走,也宣告親民黨正式泡沫化,親民黨子弟兵何去何從?宋楚瑜的政治生命是否真就此蓋棺論定了呢?
宋楚瑜註定就是要成為悲劇英雄,他在省長聲望鼎盛時,被李登輝凍了省;宋楚瑜的悲憤轉而化為參選二千年總統的動力,但卻發生興票案;二○○四年連宋合再選總統,陳水扁卻搞出二顆子彈的三一九。
此次他堅持參選北市長,儘管可能會背負分裂泛藍的罪名,但他自負的認為,論行政執行能力他是三人之冠,沒有道理要他退出選戰。
但是他忘了,這幾年他在政壇縱橫捭闔,別人看他是權謀算計,即使他真有心想要奉獻自己,為台北市民服務,台北市民還是對他說「NO」,因為印在人們腦中「宋省長」勤政愛民的形象早遠矣,宋楚瑜喚不回省長政績,只能徒呼負負。
這場老師傅的封刀之作,一開始就帶著無以言喻的委屈矛盾與悽愴感傷。猶如唐吉訶德,宋以個人之力欲在荊棘中開出康莊之路,卻終究難以逆勢而為。對他咬牙切齒的人固有之,更多的支持者是搖頭無語,幾番掙扎,仍將選票集中給郝龍斌。
「臨戎常拔劍,蒙險屢提戈;秋風鳴馬首,薄暮欲如何」。人們看宋楚瑜,是時不我予,他卻始終想著我將再起;自負有能,也有理想的他,始終不能相信自己已是選民心中該交棒的上一世代。
側寫》永遠的省長,宋楚瑜下台一鞠躬
【中時電子報蘇聖怡/台北報導】
帶領一個未曾經過選戰試煉的政黨向前衝,曾經僅以微小的三十萬票差距,與總統寶座擦身而過,創下百分之九十的高民調支持率,更被冠上「永遠的省長」封號,這位號稱國民黨大內高手的政治人物宋楚瑜,今(九)日親自宣布終結政治生涯。
一九四九年隨父來台的宋楚瑜,一九五九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並於一九六六年赴美深造,獲得博士頭銜後,回台任公職至一九九四年凍省為止。

宋楚瑜返台任行政院簡任秘書,?當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翻譯英文,而後擔任過新聞局長、總統府秘書、新聞局長及國民黨秘書長,於蔣經國逝世後,成為李登輝的重要左右手,當時被稱為「大內高手」。
一九八八年和一九九○年兩次國民黨權力核心爭奪中,宋楚瑜都在關鍵時刻站出來力挺李登輝,因此被視為挺李登輝上台的功臣,李、宋關係密切可見一般。宋楚瑜一九九三年被任命為省主席,成為二十年來第一個出任該職的外省人。
一九九四年,宋楚瑜更以四百多萬票當選台灣省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民選省長」。任職期間,走遍了台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市體察民情,解決不少基層問題,不但獲得大多數民眾的認同,也培養了廣泛的人際關係,獲得當時「永遠的省長」封號,達到了政治生涯的最高點。
不過,一九九九年在李登輝主導下達成「凍省」協議,引發宋楚瑜強烈反對,與李登輝的關係迅速惡化。二千年總統大選前夕,宋楚瑜以熱門人選之姿卻無法代表黨內角逐大位,令宋楚瑜最終破釜沉舟退出國民黨,宣佈獨立參選。但隨即而來的「興票案」,卻令宋楚瑜最後以三十一萬票之差落選。
落選後的宋楚瑜,夾著大批支持者創立親民黨,並於兩年後的立委選舉中拿下四十六席,確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三雄鼎力的新局。不過,政黨的勝利沒有帶給宋楚瑜更多的喜悅,二○○四年的兩顆子彈,再次粉碎宋楚瑜的總統夢。
今年十月,在不被看好且泛藍陣營同聲力阻的情況下,宋楚瑜宣佈參選台北市長,展開他「政治生涯悲壯的最後一戰」。悲劇的開始,終將是悲劇的結束,宋楚瑜選後以僅僅百分之四的得票率,黯然宣布退出政壇。

有人說,宋楚瑜的政治悲劇來自其不合時宜的政治角色,過於強烈的個人色彩,雖然?親民黨創造機會,卻始終無法獲得國民黨內部支持者的愛戴,而個人魅力隨著時代的變化漸趨式微,無法轉為個人支持度。
在民進黨持續當權引發泛藍陣營深刻檢討要求整合之際,宋楚瑜卻為個人和政黨的政治生命考慮屢屢「逆潮流而動」,甚至一度傳出要與民進黨合作爭取更大政治空間,讓宋楚瑜更快邁入「過氣政治明星之列」。
台北市長的背水一戰,原是宋楚瑜延續個人生命與親民黨存續的重要關鍵,不料,慘敗的結果,讓這位曾經風光政壇的老手,黯然宣布退出。未來,在沉寂過後,這位曾經跌落谷底又再起的宋省長,會不會還有一番作為,仍是值得觀察。
市長選戰慘敗 宋楚瑜宣布退出台灣政壇
陳函謙/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宋楚瑜獲得五萬三二八一張選票,得票率只有百分之四點一四。這個結果重挫了宋楚瑜,他提前於晚間六時十五分在競選總部發表敗選談話,以相當平靜的口吻宣布退出「台灣政壇」。雖然支持者心中不捨,但宋楚瑜沒有再回答任何問題,在暮色中離開了競選總部。
台北市長選舉昨日下午四時起開票,宋楚瑜的得票一路落後,隨著時間流逝,仍未見起色,一直都維持在不及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的十分之一。競選總部氣氛低迷,一年來幾位陪著宋楚瑜打拚的工作幹部不解的問,為何宋的選票開不出來?找不到答案時,只好一直抽菸。
總部氣氛低迷 支持者錯愕
而陸續湧入的支持者臉色更凝重,大家圍坐在小小的競選總部不發一語。傍晚六時許,開票尚未結束,宋楚瑜現身發表敗選感言。他說,得票不如預期,欣然接受選舉結果,即日起正式退出政壇。
擠滿競選總部的支持者聞言錯愕不已,有人低頭抹眼淚,有人高呼「二○○八選總統!」有人氣憤地說,認真做事卻不能被肯定,只選出不沾鍋、會作秀的人,台灣未來沒有前途。
宋楚瑜表示,雖然票未開完,但已了解北市鄉親的決定,他欣然接受。他參選前非常認真地找出市政問題,期盼為市民服務。這是市民決定的時刻,北市是否要改變,未來台灣政治走向如何,應由人民作主還是政黨作主?相信選民作決定時是經過考慮,他會尊重。
未來 瀟灑地陪萬水一起走
他說,從政三十年,雖被民進黨指為「台獨的公敵」,但他深愛台灣人民跟這塊土地,不認為台灣在此時有任何宣布獨立的可能性;他堅守中華民國的基本原則,把任何職位都當作責任和挑戰,規規矩矩做人、實實在在做事,自認無愧於天地。
宋楚瑜說,一路走來一直照顧他的妻子,副主席張昭雄和黨團同仁的支持,朋友們的包容和協助,他感念在心;未來人生的道路,他會瀟灑地陪著萬水一起走。
親民黨搖搖欲墜 形同崩盤

黎珍珍
宋楚瑜很不喜歡外界說親民黨是個「一人政黨」。但無可諱言,親民黨因宋而生,因宋而起;即使宋以無黨身分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親民黨的未來仍難以和宋的勝負分割。宋昨天在台北市長一役慘敗,隨即宣布退出政壇,本已搖搖欲墜的親民黨,等於宣告崩解。
宋楚瑜選前民調平均在十個百分點上下,但投票結果只拿下五萬多票,連五%的基本門檻都不到。而親民黨台北市議員提八上二,老將黃珊珊、李新得票都不若以往,李新還差一點落馬。高雄市議員上了四席,但三席吊車尾,一席靠婦女保障名額,驚險萬狀。
二○○○年總統大選,宋楚瑜和張昭雄拿下三十七%選票,而台北市的得票就近四成,是三組候選人之冠。挾著四百六十萬票的實力,宋在支持者簇擁下成立了親民黨,隔年的立委選戰果然勢如破竹,一舉拿下四十六席,得票將近十九%,北市得票更達二十二%,小幅超越國民黨。
二○○二北高市議員選舉,親民黨在北市雖然輸給國民黨的二十席,還是以十七點六%的得票率拿下八席。即使親民黨在二○○四的立委選戰中席次滑落為三十四席,在台北市,親民黨仍維持了十七%的得票率。
以歷次選舉的得票情況分析,橘營在台北市的確有十五%以上的支持度。這也是親民黨認為宋即使無法獨力當選,也有實力和國民黨談條件、「以戰逼和」的原因。宋楚瑜經常舉當年選省長初期民調並不高,最後卻能高票當選的例子,說服自己也試圖說服他人:民調不可盡信。

宋楚瑜和親民黨也許是忘了,當年選省長的宋楚瑜能橫掃千軍,省主席任內的政績固然功不可沒,但當時李宋關係仍然情同父子,李登輝的加持,以及國民黨資源的挹注,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勢隨人轉,當馬英九成為泛藍新希望之所寄時,宋硬是要逆勢而為,就注定要面對棄保的結局。
親民黨把敗選歸因於宋不見容於國民黨,歸因於大環境對小黨不利。但究其癥結,不過就是宋楚瑜和親民黨始終不肯面對的現實:時不我予。
前晚,宋楚瑜在大安森林公園造勢,經常陪著宋楚瑜拜票的黃珊珊激動地說,走到哪裡都有這麼多人熱情地說要投票給宋,她不信老闆的票會不到四成。一位立委則說,「可以選輸,但不能選垮」,「國民黨說宋不到七萬票,我們絕對不止此數!」
言猶在耳,宋楚瑜的票數開出來,不但輸,也算垮了。宋丟下一句「退出政壇」,卻沒有給黨內任何交代,立委面面相覷,人人錯愕。還有七席不分區的親民黨,或許暫時沒有解散的可能,但已難抵擋國親合併的趨勢;親民黨一直想要「走自己的路」,眼前的路,卻是舉步維艱。
張昭雄跟著退 橘群龍無首
黎珍珍/台北報導
北高選舉開票結果,宋楚瑜得票不到五個百分點,當場宣布退出政壇。宋楚瑜要走,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也跟著退,親民黨一下子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黨內已有立委喊出立法院國親黨團結盟,也有立委坦言,只要還想選舉的,回國民黨只是時間遲早問題。

親民黨立院黨團今天將舉行臨時黨團大會,商討宋宣布退出政壇的突發變局。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立院黨團總召鄭金玲表示,他們可以體會宋因家庭因素,想要退出政壇的心情,但這是親民黨的損失,也是人民的損失;鄭金玲代表黨團表示反對,要把宋留下來繼續領導。
宋楚瑜昨晚發表簡短談話,和在場支持者握手致意後,很快就離開現場。張昭雄難掩落寞神情,他表示,他早就表達過,陪宋楚瑜打完這一仗後,他就要離開親民黨,未來也不再過問政治之事,但他永遠是個親民黨員。
立委馮定國唉聲嘆氣,坦言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他說,以宋的個性,話已說出口,一定會「一走了之」,那親民黨呢?「當然就瓦解啦!」
選前已透露將回國民黨的呂學樟表示,國親一時之間合併確有困難,親民黨的席次和實力也還在,宋是非戰之罪,他希望宋繼續領導親民黨,擔任「榮譽黨主席」。

台長: 阿婆
人氣(4,651) | 回應(3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政治時事 |
此分類下一篇:哇!!台灣要戒嚴了嗎?
此分類上一篇:御犯團人物特寫//JACKEY作

阿婆
是直接由中時電子報轉貼來此。內容由多篇報導組而成。原標題則是用中央社的:「宋楚瑜揮揮衣袖解套 親民黨崩盤危機無解」


  
2006-12-10 23:17:05
阿婆
宋楚瑜退出台灣政治,想親民黨的階段性任務,也就終止了。

   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2006-12-10 23:21:40
James
宋楚瑜先生落選與退出台灣政壇(1)

宋楚瑜北市落選,本是在 James 的預估之中。新聞對談版上,龍爪兄出來開欄故意亂一下,也是直心吐露,讓我 James 痛快(自然也有人不痛快)。北海兄的預估也很準,我在次表示佩服。本欄的發言網友中,打扁郎與北海兩位,都是我在本網上的好朋友,前者挺宋,後者反宋,這是人各有志,極為正常。最看不起的是常青宋三那種人,那副得意忘形的模樣,讓人作嘔,將來搞咂馬英九的害馬之群,也會是這些人。

宋楚瑜先生是位悲劇的中國湖南人英雄,讓 James 偎然起敬,他的性格是典型的湖南人。James 每去湖南,都要上湘江邊上岳麓山的半山腰上,去瞻仰長埋在那裏的黃興與蔡諤,他們都是湖南人的英雄,都是出師未達全功,而自己先已死去。北市告敗,宋先生宣布退出政壇,宋先生的政治生命,也已先死了,但我們將來會想起他,懷念他,一個人能做到這樣,也夠了!
2006-12-11 04:35:31
版主回應
在中時對談那裡已經讀到時(4)了。

你說:宋楚瑜不是蔣經國,是李國鼎!我覺得說得真好。

我是在很小的時候讀過三國演義。對其中內容的認知,遠遠的落在現代年輕人之後。台灣是個小不丁點的小島,但是麻雀雖小,五臟可是一個也不少。加上中國大陸和世界強權的美國,小島上爭來滾去的政治權謀,還挺有看頭的,是不是不亞於三國演義呀?!

歡迎你連續的貼文於此~!目前這裡的設計不錯,各回應之下,又可回應。因此可以連續貼文,不被討論中斷。挺好的。
2006-12-11 22:26:24
James
最近我在新聞對談的三次集中發言,第一次在你的欄,第二次在大陸網友笑笑生的欄,最後這次在龍爪的欄,完全是因為聲援一下欄主而進入發言,但進去發言了,就要把事情談清楚,所以稍為作了一些有份量的陳述。

但這不是我自己有意想去談這些陳述,我對台灣正在發生與將要發生的事,已經有點冷漠。講不好聽一點,兩方都是一丘之貉。當年孫中山去北京前有篇聲明,其中有一句就是「南與北乃一丘之貉」,這句話現在也正好可以用來形容台灣。

所以我暫時不會再去理會台灣的事,不會再去那裏侃侃而談了。正好是年底了, 2006 年快過了,明年的時間裏,不發出聲,只是冷眼旁觀,將是非常的有趣的。
2006-12-12 09:11:43
版主回應
  就算是這情形!還是把(2-4)貼來這裡,大家可以看看,局外人的看法。
 
  我是2004以後才去中時對談。那時泛藍民眾的情緒是在谷底,直到十一月的立委選舉才又抬起頭來。然後是連宋的登陸!兩岸的破冰比我預期的早出了好多年!然而台灣的本土意識,現在又刮起上颷風。2008選前,會不會再出現像先前的228手牽手護台灣的台獨氣勢,很難說。
2006-12-12 09:53:22
James
宋楚瑜先生落選與退出台灣政壇(2)

我為什麼支持宋先生。

我為什麼自 2000 年以來一直在網路上支持宋楚瑜先生?因為根據我的了解與分析,我初步認定宋代表了藍營中,在兩岸問題上比較開明的那部份深藍的群眾。這裏我要特別強調是深藍。親民黨從來就不是淺藍的,它是深藍,很多人懷疑親民黨是藍營的叛徒,尤其副主席張昭雄是本省人,有反國民黨觀點,更加深外部的誤解。其實,國民黨內的淺藍,從來就不是支持宋楚瑜的。

自從大陸開放改革以來,台灣藍營中的深藍人物開始在異化,一部份深藍人士還是活在 1949 年以前的世界裏,他們眼裏看對岸就是共匪,這種人在中時對談的深藍網友中是多數,他們普遍地敵視宋楚瑜,希望親民黨早日垮台,希望出現像從前蔣經國時代的一統藍營。我稱他們是深藍中的基本教義派。

而另外還有小部份深藍人士,主張聯共與大陸和解,並適當地調整與民進黨的關系(目的是把民進黨從台獨的路上拉出來),這部份人士就是深藍中的開明派,國民黨內有,但是不活躍,但在親民黨的群眾中,主要是這部份人。在中時網路上與我 James 互動比較好的,多數是這部份深藍人士。
2006-12-13 01:46:10
James
宋楚瑜先生落選與退出台灣政壇(3)

而馬英九所領導的國民黨,它幾乎是一個大雜燴,從深藍的基本教義派,到淺藍,淺綠,什麼都有。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的利益湊合在一起。它的好處是選舉時可以有票,但缺點是只有明星,而沒有中心思想。短線看好,長線是沒有什麼希望。中時有位阿斌的淺藍網友一直抱怨國民黨需要拿出點論述出來,其實他不懂的是,這麼一個大雜燴,就是靠模糊才能湊合起來,要是拿出一個論述,哪不就四分五裂了。

台灣只有李敖才是位聰明人,李敖早就看出這名堂了,所以李敖一直支持宋楚瑜。國民黨這樣一個大雜燴要靠馬英九來領導,將來會是怎麼樣的一個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國民黨內,頑固基本教義派、淺藍、淺綠這三方,一直在爭奪主導權,目前是頑固基本教義派占上風,但這是暫時的,從長線來看,淺藍與淺綠將會成為國民黨的中堅。深藍的頑固基本教義排斥宋先生那樣的同為深藍的開明派,最後得利的就是淺藍與淺綠,不過這也沒有什麼壞處,只是事與愿違而已。
2006-12-13 01:48:31
James
宋楚瑜先生落選與退出台灣政壇(4)

北高選後,南綠北藍的大致局面基本已定,民進黨已經喘過氣來。2008 年即使是藍營上台,也不會是馬英九,他們只是把馬英九當成是工具,馬英九與宋先生一樣,最後也會是一位悲劇的人物。

在兩岸問題上,台灣勢力早已沒有主導權了,像宋先生那樣的開明勢力的淡出,有點讓我失望。宋先生雖然有湖南人的性格,湖南出過毛澤東曾國蕃那樣的狠角,但也出過屈原那樣的因軟弱而失敗的人。宋先生有鮮明的湖南人性格,但他也有性情中人的一面,下不了狠心,與施明德先生一樣,貌似強桿,內在的實質還是個溫情主義,所以最後的結局也幾乎與施明德先生一樣。所以他成不了蔣經國,他只能做李國鼎,而實際情況也是這樣。
2006-12-13 01:49:43
James
宋楚瑜先生落選與退出台灣政壇(5)

回應中時藍營網友北海兄

我在前文提到『他們只是把馬英九當成是工具,馬英九與宋先生一樣,最後也會是一位悲劇的人物。』之後,北海網友認為政治人物本來就應該是人民的工具。且北海兄認為作為人民工具的宋楚瑜,不去抓陳水扁這個鼠輩,卻去與陳水扁搞什麼貓鼠會,這是人民所以要拋棄宋楚瑜這頭工具貓的原因。

關於這一點,我回答北海兄說:我在前文所說『他們只是把馬英九當成是工具,馬英九與宋先生一樣,最後也會是一位悲劇的人物。』中的工具說,函義與北海兄的工具說完全不同。

因為不單單人民可以把政治人物當工具,那些特定利益集團也可以把政治人物當工具。而在台灣,目前我看到的是後者占優勢。政治人物們已被特定利益集團以及各自的族群的選票所綁架,成了他們的工具。所以出不了有遠見卓識,能開拓未來,走出兩岸僵局的大政治家。在現時的台灣,還沒有什麼你所說的抽像的人民與你所說的工具,那只是為自己一方解釋的冠冕之詞而已。

台灣的政治人物以煽動民眾開始,結果以被特定集團,特定族群綁架而結束,非常的諷刺。我以前與打扁郎就討論過這點,我那時說:『在現時的台灣,誰要是先走向中間,誰就先死。』宋先生想走向中間,宋先生就被藍營拋棄了,就先出局了。我對扁宋會始終是持肯定的態度,這方面我與北海兄的看法差別很大。
2006-12-13 02:01:22
James
宋楚瑜先生落選與退出台灣政壇(6)

台長 apo 在她的回應文中說她「是2004以後才去中時對談,那時泛藍民眾的情緒是在谷底。」

apo 說得一點都沒錯,2003-2004 時期,泛藍一片敗像,士氣低沉,中時上層也開時有微妙的變化。我正是在那種情況下,與羽竹、老嫗這幾位深藍的容共派網友一起合作,連開「友情」,「青山」兩欄,應該說是達到了一些聲援藍友與改善二岸敵視的雙重目的(當然是很有限的了)。

但自 2006 年以來,反分法出台,連宋登陸,國民黨氣勢已上揚。這以後的藍軍,又有點忘形,在中時對談版上也可看出來(它是台灣社會的一個縮影)。而章鍵所帶頭的 747 那批離開中網的人則又回到中時網站,他們打著藍營的旗號對我攻擊,很能欺騙藍營的朋友。這樣的情況下,我沒有必要,再像兩年多前那樣(藍營情緒處於谷底)的表演下去。所以我在 2006 年 7 月 24 日寫信給青山欄的主要欄友,告訴他(她)們:「我能不能與你們打個商量,讓青山欄下欄。」不久微風給我來電,表示他愿意開一個新欄,以有助於青山欄關欄後,能讓朋友們得以繼續相聚發言。7 月 28 日微風的李白欄開出,次日 7 月 29 日,我就在青山欄發表欄主公告,在得到朋友們的首肯的情況下,正式讓青山走入了歷史,寫下了一個美好的句點。

打扁啦網友在龍爪兄欄的 #267 文中說:宋楚瑜先生的政治生命早在兩千年敗選之後就已經劃下句點。兩千年以後,應該視為宋的再生。

打扁啦兄的這話是對的,句點雖是句點,但它也可以表示再生。一個句點以後,就是另一篇文章的再出發。這對宋先生是如此,對我們每個人也同樣。這是我在宋楚瑜先生落選並退出政壇之際的又一種感想。
2006-12-13 02:55:11
7
★哈哈!我不是流浪狗!我是你們台灣的爺!
「…原來大陸跑來的狗都喜歡到陌生人家亂吠啊??…」
★原來台灣的原住狗都來自大陸啊?你們這些台客畜生家的狗不吠陌生人?都吠自己人!?聽說狗會防小偷!原來你家是男盜女娼啊!哈哈!
「…請問一下?中國人有多少?據我所知,官方數字是13億多吧?全世界也才60多億人,你們就佔了人家的六分之一,如果你們運動還比人家爛,那豈不是笑話嗎??…」
★吼!你在說印度是大爛國!India也站世界人口的6\1!他們的運動實力跟貴台客畜生國差不多!換句話說!按你的理論!非洲、歐洲、阿拉伯世界、印尼、日本國也是運動大爛國!
「…王建民是不算什麼?但至少他站的舞台是&quot大聯盟&quot請問您呢?如果你比他有能力再來批評他吧
野茂英雄是什麼鬼?沒聽過~…」
★哇哈哈!王建民在啥大爛隊?洋基在大聯盟算啥小?爛隊強投?野茂英雄在大聯盟幹掉多少強打擊隊?去大聯盟網站探聽野茂英雄的Team在大聯盟的排行!你們台客畜生國的運動新聞媒體還真敢報!我跟你打賭!韓國野球投手一哥的Team在大聯盟的排行比啥NY洋基的王建民高!
「…看完您的留言,我實在無言現在這個時代,講求的是:地球村 好嗎?歷史是歷史,現在是現在
過去就過去了,再翻出來提有意義嗎?不好意思噢,我就正好懂あいうえお而且我還懂かきくけこ
這樣您滿意了嗎??如果你認為中國有多麼地強大
那麼滿清時代,怎還有八國聯軍呢?還不是戰敗,割地的割地,賠錢的賠錢有多麼了不起呢??蒙古還不是獨立了?他不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嗎?其實這也沒什麼好提的了~都是過去了…」
★真好笑!你確定爺是統派嗎?如果爺夠力!我也想辦個國家玩玩!
「…至於金恆煒先生,我不認識他他是不是台客畜生我不知道你可以自己去問他…」
★我問過了!金恆煒只是個玩台妹美女出名的台客畜生而已!
「…就你自己的留言我們已是&quot台灣國&quot,是個國家
哪還需要建國呢??只是總是有些不要臉的大陸狗
喜歡搞什麼政治打壓好像自己很行的樣子明明自己是畜生不承認也就算了還硬要說別人是畜生怎麼你們這些驕傲的中國人都這麼沒水準嗎我想也是啦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居然會在大庭廣眾之下做些不雅的舉動我想其他的國民也沒什麼水準可言了您說是吧?…」
★哈哈!爺大陸生的嗎?觀察你們台客畜生都快35年了!爺是華裔台灣人!你說我是領導人?你投過我嗎?你罵到你自己了!你們這些台客畜生真有水準?聯合國國際法庭戰犯開庭見!
2007-08-24 17:05:14
阿婆
7先生

謝謝您把2006的一篇記載文給拉了上來。情不自禁的又把內文選擇的讀了讀。世情如溪水,一直不停的潺潺地流~~~~流呀流~~

好久沒流淚了,讀文時,卻像世情,潺潺地流呀流~

宋楚瑜最近好像又有被噁心到家的陳水扁提名監察院長。一如以往多次的的狀況,他又拒絕了。有人為此一反以往的態度,開始肯定宋楚瑜了。我現實中所有的朋友裡(網上朋友不算),只有我一個人,從來都清楚知道他是不會接受的。對他唯一沒猜透的是:選台北市長!(太悲壯了一點,太理想了一點,所面對與承受的,比宋扁會當時的吳鳯精神,有過之而無不及!)。希望如今的宋楚瑜,健康快樂。
2007-08-24 21:41:19
詹姆士‧貓
apo 貼出這欄已是快一年前的事了,比之一年之前,台灣是越來越精彩了,作為一名觀眾,我的感覺是台灣的鬧劇是越來越有看頭了。

而新聞對談則變得益發無聊且沒水準,那裏沒幾個人真正有能力評論政治,或有能力可以談點兩岸問題。這樣有能力談它的網友差不多就是如下幾位了:打扁郎,龍爪,山本六十六,海星,傲笑紅塵,yayaya,evon(當頭棒喝)。一般真有能力來談這些問題的人,也不肯來那裏。
2007-09-07 11:58:35
詹姆士‧貓
兩岸要統一,確實需要陳水扁,馬英九這種人,所以我現在不再對他們評頭品足了。希望他們努力,加油!
2007-09-07 12:04:46
阿婆
占貓兄

說的真是的的確確!!! 

咱們中華民族,能有個台灣民主鬧劇,一波接著一波的來,也算是好戱連連,挺有看頭。
中時對談,是不是因為老了(or咱們老了),沒有早先的那份熱鬧了。你提到的幾個人,我倒是只注意到龍爪和打扁郎,下次會注意一下其他的人。那個yorma(?)會不會是大陸宫方搞統戢的(哈哈哈!!!)還有就是,好像有瞄到青梅竹馬是鬍鬚公!

離選舉近了,高潮想會是連連不斷,這個阿扁還真是賣力演出到不行!跟你一起,給牠加油!

這樣的時候,會想念老宋,不知他對時下的種種,會做何感想?
  
2007-09-07 13:06:19
詹姆士‧貓
yorma 說過他是台灣人,他倒是個說真話的統派,他不會是大陸搞統戰的。你們台灣朋友對大陸不太了解,大陸的官方統戰部門或台辦內的人員,是沒有來新聞對談寫貼文的動機或任務的。那種部門的人員,說話都很謹慎,殺他頭也不會來這種地方發言的。我會把 yorma 歸類於台灣本地的親共親大陸的左派人士,就像林正杰那樣。像妳這樣政治立場的人一定會對 yorma 很反感,但在我看來,他只不過是說出了現實的實情,只是我不會那樣去說,我會顧及台灣藍營朋友的尊嚴,不去說這些掃興的話,因為政治歸政治,朋友歸朋友,既然把妳們當朋友,我就不會去說那些話。

另外,我不相信鬍鬚公這人會搞分身,所以青梅竹馬是鬍鬚公,那是不可能的。
2007-09-07 13:07:56
阿婆
說一下王金平

因為他擠下劉松藩而引起我的注意,那之後,我發現,很意外的,他的表現竟然不錯。所以,我不認為他像一般人認定的奸詐。和老宋不同的是,他的驢性情是不外露的,處事比較滑。我也一直認為王不會做馬副手。
在台獨意識上,獨派人士當然是推手,然後就是陳水扁,再後就是馬英九了。我們全家人都支持馬,馬贏王之後,我明說:在國民黨之後,中華民國也要喪送在他手裡!提返聯公投,自己把頭伸進斷頭台。
2007-09-07 13:27:14
阿婆
對yorma我不反感,有話直說才好討論,倒是你,客氣了點。
鬍鬚公換名的可能性應該有,只是青梅竹馬沒公公的sharp。
2007-09-07 13:33:53
詹姆士‧貓
馬英九與吳伯雄對國民黨返聯公投所解釋的理由,我覺得極為奇怪。在新聞對談裏,那位老蓋發表了一篇又一篇的說詞,盡是挑對國民黨有利的方面說,不利的因素則故意迴避,這種討論只會誤黨誤民。

陳水扁是在誘敵深入,他對馬英九的特質掌握得很清楚,他要引誘馬英九踏上台獨的賊船,好讓國民黨與中共翻臉。陳水扁就是在等待這一天。他玩入聯公投,就是為了誘使國民黨釘死在返聯公投上。好讓藍營的陳主牌中華民國,與他們不存在的台灣國這面陳主牌,變成一對難兄難弟,這就是民進黨陳水扁的大戰略。
2007-09-07 13:57:16
詹姆士‧貓
現在,國民黨內連戰,王金平,還有親民黨的老宋,仍是清醒的。吳伯雄這人和稀泥還可以,要他主持大方向,他完全不行。吳敦義根本只是個三流政客。
2007-09-07 14:01:01
呵呀阿婆
這就是台灣!好玩吧?

陳總統又執行總統的職權,&quot核定&quot了...
馬英九會不會再一次尊重國家大法,認為陳水扁有權做此核定?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我們總統直接核定自己無罪?
答案是:會呀~!

總統核定國務機要費案發票等資料為國家機密
【中時電子報李永盛/台北報導】

國務機要費案出現重大轉折!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日前發函台北地院,陳明本案相關發票、傳票及檢方起訴時檢附的編號十至十二的卷證,陳水扁總統已經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為國家機密。這個動作是否會影響本案的審判進行,備受各界矚目。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的律師李勝琛表示,國務機要費案的本質,原本即是總統基於機密特權辦理機密外交,馬永成及林德訓只是負責執行。

現在總統核定相關卷證資料屬於國家機密,已證實本案確有機密存在。

李勝琛認為,由於本案涉及機密特權,屬於「統治行為」的一種,檢方原本不該發動偵查,司法權不宜審查總統的機密特權。本案既經檢方起訴,對於不當的起訴,合議庭法官也應予以審酌。

相對於辯護律師的說詞,檢方一向認為,本案起訴不涉及機密外交的部分,檢方起訴的範圍,係針對以不實發票核銷國務機要費的貪污及偽造文書的犯行。因此,台北地檢署公訴檢察官一向認為,本案應繼續審理,無停止審判的必要。

總統府是於日前發函台北地院,陳明國務機要費案相關卷證已經由總統核定為國家機密。台北地院今(七)日下午開庭審理時,合議庭法官當庭提示總統的公函給檢方及被告,對於此一公函,檢辯雙方都表示,將以書面陳報竟見。

一般預料,雖然總統己將本案相關卷證核定為國家機密,但是法院似有繼續審理的傾向,畢竟司法院大法官作出六二七號解釋,認定總統具有機密特權及刑事豁免權後,台北地院仍持續審理此案,只是改採秘密審理。

不過,總統核定相關卷證為國家機密,對於法院後續的訴訟進行,會造成何種程度的影響,仍備受各界矚目。
2007-09-08 00:44:39
各界?什麼各界?
看到文後的:備受各界矚目

真是哭笑不得
台灣還有什麼各界????
又什麼矚目????

陳水扁這瘋子有本事
硬把台灣人都玩笨了
2007-09-08 00:50:14
阿婆
>>
現在,國民黨內連戰,王金平,還有親民黨的老宋,仍是清醒的。吳伯雄這人和稀泥還可以,要他主持大方向,他完全不行。吳敦義根本只是個三流政客。
>>


把所有清醒的人都給打昏
就是台灣的民主

把個純純小白免掛冕做大將軍
就是台灣的民主


好像在說什麼人似的
2007-09-08 01:11:02
詹姆士‧貓
雙十串鬧劇,英雄變小丑

雙十節之前,台灣媒體做足了文章,說什麼施明德要「單刀赴會」,獨自一人「勇闖總統府,誓言壯烈成仁」,結果最後卻坐上了觀禮台,鬧場變成了捧場,上演了一齣荒蜒不經的笑劇。施明德觀禮後,循原路默默地離開會場,回到他自己的「倒扁」辦公室。

雙十節籌委會主委暨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施明德既然來了,就邀請他進來,而施明德也願意進來,所以就發出邀請函。」

至於對施明德的這份邀請函是何時發出的,王金平表示:施明德當場進來時,就發給了他。王金平說:國安局長許惠祐很早就問我,是否可以邀請施明德,而施明德也願意接受邀請,因此就發邀請函請施明德進來。

但是,倒扁總部的發言人范可欽,則比施明德更不要臉,范可欽表示:施明德「隻身勇闖總統府」卻被國安局局長許惠祐請進去當貴賓,是一種戲劇性的轉折,更是「高手過招」。范可欽說:許惠佑相當有創意,而施明德也成功表達訴求,可以說是雙贏。

依我旁觀者的看法,這確實是雙嬴呢,嬴了利,也嬴了名。施明德嬴了,范可欽也嬴了,施范倆人,確實是過招的高手啊!

真是丟臉!!!!
2007-10-11 06:10:15
阿婆
何只是丟臉!!!!!!

在龍爪的欄裡,我說了難聽的話:倒扁總部是太監總部。


我是特別上去看國慶日的情況的


蠢蛋加三級加無恥

無恥的程度要起直追陳水扁了


人是經不起失敗,輸不起的吧
陳水扁在台北市長輸給了馬英九之後,就嚇到了
一個人從此,從有理想幹勁的菁英,變成劣質流氓,卑鄙手段無所不用其極

施明德已經小人作風了,還死想著聖人的光環
施和范如果認為只要拿了諾貝爾奬,就是贏,那就是去他馬的,一個是陳水扁二,一個是陳水扁三,台灣人民就永遠捧著馬桶過日子了。


還什麼英雄過招????
台灣真是窮途末路了!!!!


 
2007-10-11 21:08:18
阿婆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
應該是陳水扁最衰的時候
自由時報的一則社論中提到:
陳水扃卸任前,要把台灣獨立的支持度,由當時的60幾%,拉升到80幾%。泛藍朋友多把自由時報的話當屁,不屑一顧。當時我認為,就算陳水扁沒有動作,這個說法,對寧肯犧性社會公義,不顧是非黑白,以達到綠色執政的支持者,是有很強的凝聚力的。

但是當時,還真沒想到陳水扁會用什麼方法!

以台灣國名向聯合國提出入聯申請的當時,鄉愿式理性的泛藍支持者,就只會得意的嘲笑阿扁的荒誕不經。現在看來,這是,至少是為了選舉的,謀定而動的,一個甚有效用的策謀!!如今鴨子划水,入聯宣傳舖天蓋地,深入民間!!

中、美、馬、都得謹慎應對,不能像一般孩子似的政論人物,拿些小是小非,拿些小得小失,去嘲笑阿扁,然後就得意的回家,含笑入夢鄉去了。
無孔不「入」 11、12月發票也會出現入聯公投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610170481+96101721+0+220417+0,00.html
2007-10-19 09:15:26
wumama
APO
一段時間,沒有跟您連絡, 沒想到你的眼睛, ??
您近來好嗎??
我發了 email 給您, 希望您檢查信箱
若我們連絡上, 我再給您, 我 skype 帳號
我喜歡聊天, 比較不喜歡, 用文字連絡
2007-10-22 05:47:25
版主回應
親愛的Wumama

Wumama想聊天呀?那你找錯人了啦,我是很少聊天的。這庭院裡見過面的有三個人:墨綠、JACKEY、和阿文,他們都知道,我不是會或愛講話的人。事情一說完,人就變成啞吧!
我也沒有skype的說。
雖然有點不好意思,可是本性難移,這把年紀,也就不想硬去改變自己了,Wumama會諒解吧please。
2007-10-22 09:29:34
詹姆士‧貓
讀過 apo 在中時開的新欄了。2008 入聯公投綁大選,一場大混戰,台北是個大戰場。我也在旁觀郝家小將的表演,看看他比之宋楚瑜如何。
2007-10-22 08:48:30
版主回應
大選混戰之外,更加上陳水扁生與死的火拼!就看戯來說,是絕對好看!

陳水扁不可能不帶武裝侍衛,要抓陳水扁,必然會有嚴重的衝突。

我相信郝龍斌的能力應該比馬英力堅實隱定!和宋楚瑜比起來,想他因為年輕,必然還沒有建立出實質的人脈!

陳水扁只要調度小小部份的軍隊,那郝就會像那流氓所說:〔越擋越死〕

陳水扁是吃定了泛藍的〔尊重司法〕!!!
2007-10-22 09:50:26
詹姆士‧貓
wumama 近來可好?來找人聊天了嗎?這 skype 好用嗎?我從來沒用過,大陸的親友一直勸我裝一個,我都懶得去裝。除了軟體還要買點什麼電器部件嗎?
2007-10-22 08:54:50
詹姆士‧貓
我也在妳的《孰可忍 孰不可忍》欄內讀到大陸網友北北的發言。北北的發言越寫越好了。北北很像數年前的豆粒豆粒,豆粒豆粒剛來到新聞對談時,也是充滿著天真和善意和幻想,北北剛來時也是小馬哥小馬哥地叫,根本不了解國民黨的右派是怎麼會事,這倆位大陸來的女孩剛來時都顯得缺少閱歷,但駐足一兩年後,她們明顯的變了,變得成熟,變的有智慧。所以對大陸網友,新聞對談是個鍛練人的地方。
2007-10-23 23:50:40
阿婆
北北原來是〔女〕〔孩〕!!
起初以為是〔伯伯〕
後來知道很年輕
現在才知道是女性!
是不錯
不過我們的James比較偏心大陸的朋友(笑)
2007-10-28 20:28:59
宋楚瑜說得好/阿婆
宋楚瑜:為勝選自失原則 不是愛台灣

【中時電子報黃筱筠/台北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一)日上午返國,對於媒體報導有關「國民黨去統、刪九二共識」一事,宋楚瑜表示不以為然。宋楚瑜下午與國民黨吳伯雄主席見面時,當面向吳伯雄表達反對立場。宋楚瑜強調,為了勝選而自失原則,並不是「愛台灣」與「本土化」的表現。
   宋楚瑜表示,國家定位及重大政策必須有其一貫性,尤其在兩岸政策方面,更必須從國家安全及全球局勢來考量,怎能因為「選舉」而輕易做改變?他指出,「九二共識」是未來兩岸安全與重啟對話的鑰匙,如果沒有九二共識的默契存在,兩岸更不可能維持這三十年來的和平與穩定。
   宋楚瑜認為,若國民黨對重大基本政策隨意增刪,不但會引起泛藍內部的矛盾與衝突,對於鞏固凝聚基本盤選票也沒有幫助。另一方面,如果政策改變是以「選舉考量」為前提,更不可能吸引到淺綠或中間選民的選票。
   宋楚瑜重申,親民黨捍衛中華民國、堅守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追求兩岸和平的立場不會改變。他也強調,為了勝選而自失原則,並不是「愛台灣」與「本土化」的表現。為了國家的安全與長遠發展,更應該在選舉時展現堅定立場,那才是獲得選民認同的硬道理。
2007-11-03 00:08:41
開心阿婆
要外出一些日子,關機前看看新聞。
宋楚瑜終究是宋楚瑜:
為選舉而失去原則,是不愛台灣!
2007-11-03 00:15:35
小馬
老宋不是要退出政壇,怎麼食言又出來選2012總統?
2011-11-23 17:46:32
阿楨
詳參【圖博館】:自作孽的親民黨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284479330

    養馬為患:馬反諷詩15/34

台灣人真呆
2008總統大選
原以為趕走了一頭猛虎
選出了一匹善馬
那知養馬為患
簡直是苛馬猛於虎
xxxxxxxxxxxxx
台灣人真歹
2008總統大選
原以為選出了一匹善馬
可任人騎到不舉
那知2016之後
會不會再選出猛虎
xxxxxxxxxxxxx
管它善馬猛虎
反正已民主了
人民當家作主
一切自作自受
只有台灣善馬 (英九)
尚存湖南騾子天性
一心擔憂台灣未來
一馬當先進行改革
被民粹啐成一馬當後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6836320
2014-01-24 09:38: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