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2 13:28:25| 人氣1,14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教與我(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少接觸古籍的我,也從來沒有接觸過佛學。七月間在台灣隌母親,在晨間六點時段裡,不經意的看到淨空法師的講經。聽得很開心。和信佛的朋友提起,朋友就帶我去了個地方(應該是善導寺吧?),拿了本淨空法師的《認識佛教》。這本書的字較大,回來後竟然一點點的從頭到尾的讀完了。讀得真得是很開心!一來是因為多少年沒看什麼書了。再就是書中內容可以說是「引人入勝」。讀完後做了個小筆記,記下關於佛教的一些基本常識。而就這樣,心就開始希望能再讀些像這種帶給我快樂的文字。

幾年前從證嚴法師的講話裡看到「戒、定、慧」三個字,覺得真是好,就記在記事本上。就當心思常掛想著再讀些關於佛教的文字時,竟然在個人新聞台的首頁百大裡看到│大乘蓮臺│!點進裡面最近期的一篇〈大佛頂首楞嚴經清淨明誨章(經文)〉,講得竟然就是「戒、定、慧」。

因為自己文章裡的錯白字很多,看到阿文在墨妹的│三年級的背包│裡關於用字的留言,怎知一個轉念「去看看」,竟然又看到了「佛」。

要說的話還好像很多。但今天就停在這裡。以後再一點點的,把和佛學有關的內容一併存放在這裡,方便自己以後的再讀細讀。(10/22/2005 五)



圖片來源:
http://tianjin.sina.com.cn/system/2005/07/11/000012798.shtml


10/30/2005

⊕誓願偈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與唸佛者,同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渡一切。


偈:
佛教文學的詩歌,無韻。音譯相當於梵語gth的原文,義譯為頌。每偈由四句構成。
例: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四重恩: 父母恩 眾生恩 國家恩 三寶恩


三途:???
阿文說(11/06/2005):
將幾個相關的佛教名相,整理了一下,給阿婆補闕嘍!

【三途】 又作「三塗」,又稱「三惡道」,指「地獄、餓鬼、畜生」之三道處。
  《梵網經》曰‥「墮三惡道中,二劫三劫,不聞父母、三寶名字。」

【三塗】 「塗」者,途之義。
  一、火途‥地獄趣,猛火所燒之處。
  二、血途‥畜生趣,互相食之處。
  三、刀途‥餓鬼趣,以刀劍杖逼迫之處。
  《四解脫經》,以三途名‥火血刀也! 途,道也!作此塗者為誤。
   小獄通寒熱,大獄唯在熱,且從熱說,故云火途。
   從相噉邊,故云血途。
   從被馳逼為名,故名刀途。
  又謂‥「地獄、餓鬼、畜生三者,與三惡趣,三惡道同。
  《玄應音義.四》曰‥
  「三塗,又作途、延二形,同達胡切。
   言三塗者,俗書‥春秋有三塗危險之處,借此為名。
   塗猶道也!非謂塗炭之義,若依梵本,則云‥阿波那伽低,此云惡趣。」

【三惡道】 依所作惡業,可往來之處有三所,名為三惡道‥
  一、地獄道,成上品十惡業者趣之。
  二、餓鬼道,成中品十惡業者趣之。
  三、畜生道,成下品十惡業者趣之。
  《法華經.方便品》曰‥「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
  《無量壽經》曰‥「人天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


三寶:
◎三種寶貴的事物。老子˙第六十七章: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佛教以佛陀是佛寶,佛的教法是法寶,出家團體為僧寶,此三者能令人止惡、行善、離苦、得樂,極為尊貴,故稱為三寶。
◎佛天三寶: 佛、法、僧


11/06/2005

大佛頂首楞嚴經清淨明誨章(經文)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48pinews/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婬,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婬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婬,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婬,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婬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婬修禪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祇名熱砂。何以故?此非飯本,砂石成故。汝以婬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婬根。根本成婬,輪轉三塗,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婬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姦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已得上人法。誘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捨貪,成菩提道。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已無返。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提,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然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若不為此捨身微因,縱成無為,必還生人,酬其宿債。如我馬麥正等無異。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偷修禪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卮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若諸比丘,衣砵之餘,分寸不畜。乞食餘分,施餓眾生。於大集會,合掌禮眾。有人捶詈,同於稱讚。必使身心,二俱捐捨。身肉骨血,與眾生共。不將如來不了義說,迴為己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婬,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是一顛迦,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沈三苦海,不成三昧。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婬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若諸比丘,心如直絃,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汝問攝心。我今先說入三摩地,修學妙門,求菩薩道。要先持此四種律儀,皎如冰霜。自不能生一切枝葉。心三口四,生必無因。阿難。如是四事,若不遺失。心尚不緣色香味觸。一切魔事,云何發生。


11/07/2005

阿文提供:

【十惡業】 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
  此十者,並乖理而起,故名惡。
  又,此十惡,為苦報之業因,故名曰十惡業;又云十不善業。
  又,此十業能通苦報,故又名十不善道;又曰十惡業道。
  反之,則為十善者,不殺生,乃至不邪見也!
  此十者能順理,故名善,名十善業,又名十善道、十善業道。準上可知。
  此中,受持十善,曰十善戒,是為大乘之在家戒,以感欲界之樂果者。



1/3/2006


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全文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wendy03&b=2&f=1123313913&p=0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密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密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密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密多咒、 即說咒曰: 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台長: 阿婆
人氣(1,14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佛教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佛教與我(二)

般若
2006-07-19 06:26:59
阿婆
James,

在佛的領域裡,我是幼稚園第一天的小朋友呢!而且還是個貪玩,不想好好讀書的小朋友!與各位大德比起來,我是落在好遠好遠的後面呢! 
2006-07-20 21:06:25
阿婆
好像記得林語堂在本談到宗教時說過:不想談佛教,因為佛教很sad。想查一下,當時林語堂這樣認為時的年齡是不是很年輕?
 
2007-01-03 23:14:08
紫靈龍雁
以下都是淨空老和尚協助成立的
一些正法的網站


http://www.budaedu.org/ghosa/
®2000 ~ 2008 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55號3樓‧TEL: 02-2395-1198‧FAX: 02-2391-3415‧劃撥帳號:07694979

http://www.hwadzan.tw/
華藏淨宗學會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三三三之一號二樓 TEL:02-27547178 FAX:02-27547262
聯絡我們: amtb@amtb.tw

http://www.amtb.org.tw/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

釋淨空,俗姓徐,名業鴻,民國十六年(一九二七)二月十五日生於安

徽省廬江縣,幼居福建建甌。抗戰時,求學於貴州國立第三中學,勝利後就

讀於南京市立第一中學。一九四九年來台灣,服務於實踐學社,公餘之時研

讀經史古文,先後追隨方東美先生,章嘉大師,李炳南老居士等研習哲學、

佛經十三年。

  一九五九年於台北市圓山臨濟寺剃度,法名覺淨字淨空。受具足戒後,

在國內外,弘揚佛法,講述《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圓覺

經》、《六祖壇經》、《金剛經》、《淨土五經》等大乘經論數十種,三十

六年無間斷,現存音影帶三千數百卷。法師在國內先後創辦華藏法施會、華

藏精舍、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華藏講堂、及佛陀教育基金會。首開風氣之

先,使用視聽教育之方法,弘揚佛法,大量製作佛法講經錄音帶、錄影帶,

分送世界各地,以及倡印贈送《大藏經》暨各種經論善書逾千餘萬冊,佛菩

薩像多種數百萬張流通全球。

  法師曾任台北圓山臨濟寺書記,十普寺三藏學院教師,南普陀佛學院教

師,中國佛教會設計委員,弘法委員,東方佛教學院學教授兼教務主任,松

山寺大專佛學講座講師,中國內學院院長,中國文化學院教授,中國佛教會

大專院校佛學講座總主講,天主教東亞精神生活研習所教授,華藏法施會會

長,華藏精舍住持,華藏佛教圖書館導師,華藏淨宗學會會長暨佛陀教育基

金會董事長,美國達拉斯佛教會會長,新加坡淨宗學會導師。法師於國內外

倡導促進成立「淨宗學會」十五處,提倡專修淨業,專弘淨宗。法師已屆古

稀之年,於今辭去海內外佛教社團一切職務。專心弘法教學,老實念佛,求

生淨土。

  法師首倡「佛教」正名為「佛陀教育」。指出大乘教學方針在徹底破除

迷信,啟發真智,使能明辨真、妄、正、邪、是、非、善、惡、利、害,建

立理智、大覺、奮發、進取、樂觀、向上的慈悲濟世的人生宇宙觀,才能圓

滿達成解決眾生一切苦難,獲得真實永恆幸福的教育目標。

  六十六年初,倡建「中華民族百姓宗祠」,凡我國民居留地,皆應興建

。旨在教民誠信忠敬、繼孝思、篤人倫、醇風俗、隆國運、開太平。又指出

「文言文」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共同語文,為中華文化獨具之異彩,

是世界文化最偉大的發明,使數千年前人類智慧經驗的寶藏,與今人結晶成

一體,因此必須提倡。文化復興,光被全球,惠及一切眾生,咸得和平安樂

,強根固本在於此也。

  法師於第六任 總統就職前,在台北市中國佛教會宣講《仁王護國般若

經》以為祝賀,特別強調教育救國,教育救世。尤望東亞各國發菩提心者,

同心一德,攜手合作,為全人類謀求真正和平幸福繁榮的新時代。

  法師云︰「今世亂極,人各望治。欲求普濟全球,救劫難於眉急,化乖

戾於無形,務令一切眾生,人人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做好人。欲達此

目的,唯有極力提倡大覺教育,以古今中外聖哲之金言教訓為依歸,以期建

立共識。」佛曰︰「見和同解,戒和同修也。」於是有匯集群書,採擷格言

的想法。如︰《佛教大藏經》、《中國四庫全書》、《薈要》、《史鑑》、

群書等,皆可摘取編成菁華錄流通。務令一切眾生能讀、能解、能行,則不

辜負古來聖哲垂化之婆心也。採擷要領︰



  一、取明白易曉之短句,不取長文。

  二、取急切實用之教誨,不取不切實際之玄談。

  三、必利於自身之修養,家庭幸福,事業成敗之教訓。社會和諧,國家

    富強,世界和平,各民族,各學派,各宗教,共存共榮之諸目標為

    擷取之標準。

  四、分類匯集編訂一冊,譯成各種文字流通世界。介紹中華文化精華,

    促進世界大同,為吾人理想之目標也。

  五、他如西洋學術菁華︰伊斯蘭、新舊約、金訓格言菁華,若能普遍流

    通全球,必能建立共識、共存、共榮、和睦大同、亙助亙惠的美滿

    世界。

  這是法師畢生教化的方向,無盡的悲願。

參考資料

http://www.buddhanet.com.tw/secret/ggxx.htm
2008-06-07 23:37:47
阿婆
啊~ 紫靈龍雁,您好
謝謝您來這裡,送來淨空法師淨空老和尚予我
這讓我沉思
讓我感受

生 命 也 好
時 間 也 好
這 肉 身 也 好
都 是
又 具 實
又 飄 逸
又 真 如 夢 幻 泡 影

美 好 與 否
來 了 又 去 了
眷 戀 與 否
來 過 了 也 去 了
都 去 到 了 天 上 心 間 了

謝 謝 您
而 我 想 是
愛 戀 如 是 …


淨空老和尚他大愛大德
思肩濟世之重行
凡間個人唯屬唯我
諸佛見諒
見解
2008-06-09 22:25: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