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6 02:12:05| 人氣4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奇睡一籮筐(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談到我的愛睡覺,讓我突然想到小學四年級的事,然後自己都笑起來了。當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當時是不會明白有多可笑,等長大再回頭看時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是這樣!

不知我的愛睡是不是和視力不好有關。上課時既然看不到老師在黑板上寫得是什麼,精神不集中,又沒有其他事情可做,睡覺當然就是件很自然的事了。可是再想想,為什麼連音樂課都在睡覺呢?小學校長。總是老老重重的,好像是台灣派過去的,講起話來和走路一樣,很慢。只是他從來沒擔任我的課,也就是說我從來也沒在他課堂上睡覺,為什麼,有那麼一天,他會在大操場的朝會上,突然講到我愛睡覺呢(見9/15給Lisa的留言)?那時的我,好像也是少了根筋,什麼事都沒放在心上。這件事也是一樣。雖然指名帶姓的還說我的名字是鑽石。現在回想,很可能是當時我真的是「睡」出了名。

進入中學之後的睡覺情形好像是好了一點,因為在學校方面沒有這方面紀綠。倒是生活上給了母親一個我家這個丫頭真會睡的話題。僑校中午午休時間一個半小時。單程回家要近廿分鐘,吃完飯總還有不到廿分的時間。為了下午的精神,我總會打個盹再去學校。幾次研究的最好入睡方法是:臉朝天花板,兩手放在小腹上,深呼吸時讓自己想頭,順著呼吸往下想到肚子。這樣,沒幾次之後,就會有一股氣流流過身子,等你醒過神之後,就是一覺醒來的時候。我之所以對這件事記的這麼清楚,是因為當時我很意自己的發現。到處去跟朋友傳佈這個秘訣。特別是我的一個好朋友。她高我一年,我們住的不遠,每天她走來我家,我們再一起去學校。有一天她跟我說,週末時她再也不要來我家玩了!我問為什麼?她的回答是:你動不動就去睡覺了,那我來幹什麼?所以我教她,用我的方法跟我一起睡,但她睡不著。對於我這個睡覺秘訣還有一件可以說的是,也是從母親的旁觀者清的角度發現的,那就是,我的打個盹,不但有超好的高品質的睡眠,而且十五分鐘一定醒來,從來不需要人喊我,當時的環境還不知道有閙鐘這個名詞,但我從來沒有睡過頭,上學遲到過。神奇吧!

所謂當事者迷,自己真的不知道自己的神經是那麼的大條!也不知道自己比一般人愛睡能睡。所以等到一天,在老媽跟別人談到我時,把我愛睡能睡說得好像是天大的事情一樣,才讓我噢了一聲悟出了點什麼!不是很會講話,也不很愛說話的母親,關於這件事倒說了一句我一輩子都挺高興的話:「當我們這丫頭說要睡覺時,就像要說我得工作一樣,什麼事都得為了辦這件事擺到一邊去。」這句話對當時的我是帶著很大的神奇意義的。因為我從來就沒有認為自己還有那麼的地位:如果說我得工作,就可以把別的事擺到一邊去!這是多麼崇高的地位呀!再就是,在生活的沉重壓力下,一家人都很少照面,我從來不知母親還有注意到我的什麼,更何況是像中午回家打個小盹這樣的細節小事。(待讀)


2005/09/17 仲秋節
接前續

關於睡覺,進了大學就方便多了。愛什麼時候睡都可以。也就沒什麼好說的。倒是因為回想,想到自己的大學時的生活:青春就是陽光!無憂無慮的一幌就是四年。看了不少的書,看到班上一位男同學跟我說:別再看那些什麼哲學心理學怪里怪氣的書了,再看下去,沒有男生敢要你了!也看了不少電影,記得一個暑假裡,一天一個人跑到西門町,從早場一間一間連趕了四場,最後一個人翻牆回去!學會騎腳踏車和游泳和冰上溜冰,也開始打乒乓。也偷偷的愛上一個男生,也被人偷偷的愛過。吃了多少次的自助餐,那時的自助餐比現在盛行;趕多少的家教。書讀得不是很好,但任性一點沒少。

那時師大女生宿舍我住的是203室。五個木板上下舖住九個人,留下一個靠門的下舖做為大家的衣櫃。寢室裡其他都是讀生物的女孩,比起這我這個讀物理的,她們要正常多了,功課不忙時,談談交友夢想舞會電影明星等熱閙的話題。這種大學生活和現代的情況比較起來,有人會說:那那是人過的!但在當時的我們,好像每個人都很快樂。只是就專心讀書來說,環境不算太好,所以大家都會搶佔圖書館閱覽室裡有限的座位。座位大多是那種像會議廳的長桌,一個桌面坐八個人。圖書館八點開門,大家從七點就去排隊,八點一到,大家就轟的一聲往裡衝。我這個睡覺專家,四年來,只要進了圖書館,無論是早上中午或是晚上的時段,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扒在桌子上先打個小盹然後精神抖擻的打開前面要讀要做的書本或是筆記,頭一埋下,幾個小時就瞬間的過去了。

台灣屬於亞熱帶,中午學生到處睡個午覺不稀奇,在美國則不行!總會有人走來問你有沒有不舒服什麼的。剛到美國時的幾個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讓老美同學朋友傻眼的幾件事,其中之一就是:我有事沒事眼睛一閤就睡將起來。另外還有喝溫水(這讓他們難以想像的直咧嘴,好yak!稍有點噁心的意思);用捲筒式衛生紙當手紙好心的給他們使用(這讓他們瞪著眼睛盯看著我,決不會伸手接過去用,因為那只是擦屁屁用的!呼~我安知?);當他們用:「你今天好嗎(how are you?)」做早安問語時。標準答案只有一個,慬只一個!那就是:「我很好!你也好嗎(Fine, how are you?)」如果那天你正好去醫院的路上,因此你真實了點說:I’m not very good.」一樣,你是給了他們一個難題,他們真得不知要怎麼辦怎麼回答你。關於這點,一天我搞怪的試了好幾個人,反應全是一個模子叩出來的。

回到我奇奇怪怪的一不小心就睡著了的一些寶貴紀錄吧~!考大學時最後一堂的歷史課,寫沒幾行,實在支持不下去,就只好兩手臂額前一放,睡了過去。十五分鐘後醒來,疾疾地寫完打鈴之前繳了卷:一次走在路上一個晃神睡了過去,醒來前面站著個好胖好大的乞丐媽媽。她真得是乞丐媽媽,一夥二三十個乞丐孩子,給我很深的印象。大學沒故事!回到漢城教書時,教書家教兼到大學進修數學。應該是太忙太累。一次給學生上數學課,站在講台對著黑板書寫時,又一個晃神人不知去了那裡,口裡突的一聲「護照」兩字把自己弄醒回來。後來決定放棄進修。

這種睏覺情形說起來真得是有些怪異。只是身在當時,發生了就發生了,也沒放在心上。後來年紀大了,媽媽也老了,閒時間也多了,這才發現,原來是遺傳!老母現在沒事時(多是沒事)一天睡十五六個小時是家常便飯,而且品質之佳無出其右者。有時回台灣會和媽媽擠一張床,有事像接電話之類,我肆意地從老人家的身上翻過去再翻回來,再抖抖被子舒適的鑽進被窩回頭去睡,她老人家都一概是照睡不誤。一點不用有:「噓~! 有人在睡覺,要小點聲音唷~!」的顧慮。

好了,謝謝大家的觀賞,就說到這裡了,再見~
今天是2005仲秋節,祝大家仲秋節快樂~!


台長: 阿婆
人氣(4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哇~我的文房三寶(圖片)
此分類上一篇:樂!!! 水都長短最高榮譽全由台灣包辦!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