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1 11:54:49| 人氣4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面對未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一塊名為未來的巨石,坐落在你的眼前時,你該如何著手雕刻?要將它雕成何種模樣,才是所謂的成功?陪在身邊的家人、師長,不斷提供的建議,或許讓你感到不耐,但一旦他們真的放手了,而你準備好了嗎?

  

  晚上在棋院時,突然有個女孩走進來,一個18歲的正準備重考的北一女學生,她說她想要來棋院旁聽課程,願意不支薪當課堂助教,這樣可以順便學學圍棋。隨後她搬出一套真假圍棋論,讓在一旁聽著的我大惑不解,經過她一番費力的解釋過後,我想她所說的,大概是圍棋的真假眼問題吧!即使用四顆棋子包圍住並提掉對方的棋,所圍出的一目地,仍不能算是真眼,必須將四個眼角都佔住了(這樣就有八顆棋子),圍起來的地才能算是一個真眼。她憑著自己的一知半解,創造了一個台灣日本的真假圍棋論,實在令我啼笑皆非。

  

  女孩不斷地說,自己已經會下棋了,只是太久沒碰棋了有點生疏,所以不需要上課,只要能在課堂上旁聽、當助教,一定可以找回往日記憶。那你的重考該怎麼辦?Lucy老師一語道破問題的核心,她隨即回應說,反正我現在很閒,都已經準備好了,而且我很聰明不擔心考試云云。於是Lucy老師又問,那你為什麼要重考呢?話題便轉向女孩和家人之間的溝通問題,言談間,她又搬出了一套八十分理論:因為我很懶,即使我知道自己能力可以達到一百分,但我就只想要八十分。明明知道自己有能力,為甚麼不願意去追求最好的結果呢?實在令人匪夷所思。用懶散二字來解釋這樣的想法,那麼你注定是要失敗的。選讀獸醫系而放棄外科醫生,原因竟只是獸醫比起外科醫生要輕鬆許多,而且比較不會因手術失敗而捲入法律糾紛。失去一顆慈愛的心,你就失去了當醫生的資格,不論你是醫動物或是醫人,都是一樣的道理。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促使你投入醫學的動機是什麼?

  

  女孩想要脫離父親的掌握,去證明自己確實是有能力的做出正確判斷的,然而考試成績優異是否知就能代表一切?況且還是一個因為懶散而不肯追求卓越的人。從她的言談舉止間,我實在不認為,面對接下來的人生、面對未來,女孩已經準備好放手一搏。

  

  追求卓越,成功便自然到來。這是近期一部印度電影《三個白痴》中的一句台詞,不論在你心中成功是什麼模樣,盡全力去做就對了,若真的想成為一位獸醫,那就盡全力去和家人溝通,表明自己的想法、計畫及目標,而不是用那套自以為是的八十分理論來搪塞。不要說是你的父親了,任誰都不可能接受這種荒唐的想法的!

台長: 夢行者
人氣(4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有話要說 |
此分類下一篇:翻轉人生-別再麻木
此分類上一篇:也許還有另一種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