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11 03:20:07| 人氣2,4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學歷認證這檔事

很久沒發情報文了,這次要聊的是「如何『用小錢』辦好國外學歷認證」!

話說,我一直到「開始在台灣找教職」,才發現辛苦拿到的國外學歷完全不能使用,因為台灣人「一定要看到『台灣政府』開立的『中文』認證書」!「有沒有這麼誇張,要一個國外辦事處認證也就算了,甚至還要法院公證的中譯本?!」手續繁雜之外,還樣樣都要高額手續費!知不知道我們留學已經花掉了多少錢啊?

度爛很久的我,拖了半年才著手辦理學歷認證這件事,根據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應該沒有人比我更省了!當然也要特別感謝芝加哥辦事處的包容跟高效率啦。

首先。準備證書的正本與影本兩份帶到外交部蓋章(就是辦護照的那個地方)--一份文件500台幣!你也可以直接寄正本去國外,但應該沒人想冒險吧!成績單我選擇直接寄正本(因為成績單隨時可以再要一份新的),所以手續費稍稍便宜--15美金(直接付給國外辦事處)。

另一方面,我的證書正本也實在太大張,拿去影印店縮小印成letter大小是唯一方法。我還特別選用相同材質、色調的卡紙,結果外交部辦事人員大為驚嘆的說「好像正本」。哈哈...

三天後領回影本,把蓋好章的證書影本與成績單,連同填好的申請表格、回郵信封(如果你跟我一樣選擇寄平信)、手續費與回郵郵資(不能寄現金)、所有文件的存檔用影本,一起帶到郵局用「國際快捷」寄出去。這應該是掛號信當中最快速的方式,目前的郵資是390台幣(漲價了)。寄達時間跟我以往的經驗相同,都是五天(含假日),所以我可以精確的計算何時該向學校提出成績單申請,讓學校寄一份正本過去芝加哥辦事處做證明(各校認證方式不同,有的可能還要再付手續費或填表格)。

「錢」的部分要特別留意,因為只能用匯票或支票付款,據說在台灣開一張美金匯票手續費就要300之多!那我當然是選擇支票啊!留著美國帳戶還是有用的!回郵的郵資計算也要注意,因為美國郵局寄跨國掛號信一律超過30美金!要我花一千塊台幣寄文件回來實在很ooxx(...之前被迫用美國快遞寄文件回來就花掉我一千多,問題是我根本不急啊!)所以我毅然選擇了「平信」--美金6元!平信的價錢也會依照重量而不同,因為我用的回郵信封是硬紙板的文件專用信封比較重,若是普通信封大約只要三元,這個最好先跟辦事處問清楚,免得到時候「郵資不足」就尷尬了(我猜他們也是第一次遇到要求寄平信的人吧,哈)。選擇掛號寄回的人應該就不用附回郵信封了,因為郵局會提供大信封,就像台灣的國際快捷一樣。

平信從美國回來的時間約十天,出乎意料的快速,文件也都完好如初。有點度爛的是,認證完的證書和成績單都被「一張A4紙蓋在上面釘住」!為什麼啊???你就不能釘在背後嗎?而且以前不都是貼貼紙嗎?這樣真的好醜又好不方便啊!認證的紙張(A4)比證書本身(letter)還大張!

言歸正傳,這次認證總共花費了約2000台幣(三份文件認證費1500, 郵資500)與二十天左右的等待,回郵信封是多年前在美國買的所以也沒特別花錢,如果你有美國帳戶,建議先詢問辦事處是否可用支票付款,畢竟支票在美國可是普遍到不行,真的沒必要傻傻花三百元去買美金匯票啊!個人覺得,美國的辦事處應該要更先進一些,像網購那樣弄個線上刷卡付款的機制不是讓大家更便利嗎?

附帶一提,很多人只有做(最高學歷)證書認證,也不是每個公家機關/學校都要求認證成績單,但既然都花了這麼貴的郵資,就一併認證了吧!另外,有鑑於我的畢業證書正本被郵差殘忍的對待,讓我超心痛(學校居然用平信寄給我!)這次我特別在回郵信封上面大大的註明「重要文件請勿折損」!好像還滿有用的。

最後,去法院公證中譯本的費用,一份文件是750台幣(貴死了)!另外還有翻譯費呢,不用說這個我一定是省下來自己翻啊!但我目前還不打算去辦這個...因為很多工作單位並沒有要求(比如高級學術單位或私校),非到必要,就別花這個錢了吧!

後記:
根據最新的招聘文件,現在以國外學歷報考市立或縣立學校,除了國外認證之外都一定要有「成績單與學位證書的『法院公證中譯本』」加上「出入境證明(100元一份)與護照影本」,但國立學校反而只要交「國外辦事處認證過的最高學位證書」即可,差很大!不過,說不定寫是一回事,實際上也沒看那麼仔細......建議還是有需要再去法院辦吧!

台長: ㄚ薰
人氣(2,4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私密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香江探險攻略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辦美簽的二三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