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2 16:02:00|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无赖出卖 遭爱人毒打--谁&#35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被无赖出卖 遭爱人毒打--谁谋杀了阮玲玉

  然而就在唐季珊向社会抛出了阮玲玉的遗书后不久,有人又在一家发行量很小的读物《思明商学报》上意外地发现了一份阮玲玉的遗书,此遗书是后来与唐季珊同居的女明星梁赛珍提供的,这份遗书是写给唐季珊的:季珊:没有你迷人“XXX”即梁赛珍,没有你那晚打我,今晚又打我,我大约不会这样做吧!

  我死之后,将来一定会有人说你是玩弄女性的恶魔,更加要说我是没有灵魂的女性,但,那时,我不在人世了,你自己去受吧! 过去的织云,今日的我,明日是谁,我想你自己知道了就是。
  
我死了,我并不敢恨你,希望你好好待妈妈和小囡囡。还有联华欠我的工资2050元,请作抚养她们的费用,还请你细心看顾她们,因为她们唯有你可以靠了! 没有我,你可以做你喜欢的事了,我很快乐。

  玲玉绝笔这是第二份遗书,这份遗书当时是交给香港一个不起眼的一份小报发表出来的。当这份遗书发表以后,梁家的姐妹就是梁赛珍和梁珊珊从此就消失了,再也找不到了。那么从她们的消失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份遗书的珍贵。

  但是始终有人是质疑第二份遗书的,说也许有人想陷害唐季珊,故意编造了第二份遗书。于是通过我们的采访,通过我们的资料整理,我们发现许多细节都是可以和这第二份情书对应起来的。

  第一是阮玲玉的司机,他证明当年3月8日晚上那天,他们是参加一个宴会回去的,很晚回家的时候,唐季珊和阮玲玉坐在汽车上就发生过剧烈的争吵。

  第二,和阮玲玉住在同一条弄堂里面的人,看到好几次阮玲玉站在家门口哭,那就是唐季珊不放她进家门,并且也不许阮玲玉的母亲来开门,阮玲玉的母亲要来开门,但是唐季珊制止住了,不许开门,让她在外面呆着,她以为她是明星了,怎么样了,所以这是邻居的回忆。从邻居的回忆,然后又根据司机当天的回忆,我们可以基本上相信,“你昨天打了我,今天又打了我”,这样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

  第三,她吃完药以后的真实情形我们知道的就比较少了,我们只能通过阮玲玉的妈妈和唐季珊的说法去推测。我们知道,吃安眠药的救治,救的早还是很容易,洗胃吊盐水,稀释它的毒性,这个时候时间是最重要的。

  但唐季珊发现阮玲玉吃了安眠药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不是怎么样去救她,他想到的是把阮玲玉送到医院去,那么著名的一个演员,马上会闹得满城风雨,自己又要承担很多的干系。所以1928年,阮玲玉自杀的时候是被送到一个日本人的医院里去的,因为日本人的医院在很偏僻的地方,并且他们替病人保密。所以,唐季珊就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子,把阮玲玉送到那个医院。那个医院没有急诊,晚上没有医生,这个时候唐季珊还是不选择把阮玲玉送到大医院,而是把阮玲玉送到了一个私人医生那里。

假如这个时候阮玲玉吞食安眠药已经有6个小时了,已经很危险了,那么这个朋友邹医生也很害怕,所以他当场就提出,要请医生来会诊。其实他是需要有见证人的,否则死在他的诊所里面,他怕讲不清楚,当所有医生都说一定要送条件比较好的医院里的时候,才再把阮玲玉送出去。这个时候已经是上午了,阮玲玉是半夜两点钟左右吃的安眠药,而这个时候,给阮玲玉转院的时候已经到了上午10点钟了。当时的阮玲玉片厂老板黎民伟是一个非常有脑子的人,在阮玲玉从私人诊所到医院转移的这个过程中,他拍了一张照片。阮玲玉在抢救过程中不断地转院,说明了唐季珊的冷酷,这个时候,阮玲玉的生命对他来说是不重要的,这个时候掩盖住事情的真相是最重要的。所以可以说,虽然由于男人的无情无义,爱情的幻灭导致了阮玲玉最后的无依无靠,导致了她最后要走上绝路。而在她走上绝路的过程当中,她一直还是有机会可以活过来的,但是同样是由于人性的冷酷,第二次杀害了阮玲玉。

  所以我个人,包括我和中国电影界的老影人沈寂先生,通过资料的分析,我们共同认为,第二份遗书来得更可靠一点。因为大家想,如果阮玲玉那么爱唐季珊,唐季珊也是那么爱阮玲玉,那么她不至于在她生命的最后走上绝路的。所以我想说的是,我个人通过分析、研究了解阮玲玉,我的结论是:阮玲玉她最后的死不是死在“人言可畏”,她最后的死其实是死在人性可畏。 贪着一点爱,贪着一点依赖 我们刚才说,阮玲玉的死是三个男人加上她自身的悲剧性格,是因为人性可畏而死的,也就是说,阮玲玉自身的局限造就了她的悲剧。按照美学的定义,什么是悲剧呢?我个人的理解有两个,第一就是最美好的东西被摧毁,这个是悲剧的定义;第二个定义更重要,那就是真正的悲剧不是外部强加给你的苦难,真正的悲剧是当外部强加给你苦难的时候,你自己用自己悲剧的性格实现了这个苦难。而阮玲玉的悲剧非常符合美学的第二个定义,那就是当外界强加给她不幸的时候,强加给她苦难和绝望的时候,她用自己悲剧的性格完成了这个悲剧。

  当然最后我们不能不看到,就是说阮玲玉在自己作为一个女性,在自己人生的历程当中,在自己的追求、挣扎、探索当中,她一直没有跳出自己人生的局限,就是她所依靠的都还是男人、男人、男人,最后还是男人。

  所以在电影《阮玲玉》里面,有一首主题歌,这首主题歌叫做《葬心》,就是埋葬一颗心,这里面有两句歌词,真的是写得特别好,它就说,“贪着一点爱,贪着一点依赖”,其实阮玲玉就是贪着一点爱,贪着一点依赖,然后放不掉一点虚荣,这对一个女人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卑微的要求,这对一个女人来说,其实也是一个天经地义的要求。(CCTV-10《百家讲坛》)

  主讲人淳子:上海东方电台谈话节目主持人,女作家。写有散文《白天睡觉的女人》、《上海闲女》、《名人访谈》等作品。

台長: nina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