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12 17:16:20| 人氣8,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行慈湖一日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又來搭台灣好行巴士了,這次來坐 "慈湖線" 喔,雖然大溪慈湖以前就去過了,但還是想搭巴士體驗一下,先到中壢客運總站買票,一日卷一樣是一百元。


上次撘北海岸線是中巴,人多時就要用站的,慈湖線是大巴,幾乎不用擔心沒位子坐



巴士路線 :
桃客中壢總站⇔平鎮山仔頂⇔桃客龍潭站⇔龍潭大池⇔桃園縣客家文化館⇔文化路活魚街⇔石門大草坪⇔三坑老街⇔坪林(石門水庫收費站前)⇔大溪老街⇔大溪陵寢⇔慈湖
龍潭大池和石門水庫去過好幾次先暫時跳過,客家文化館想等回程有時間再去,因為天氣感覺很不穩定,趁沒下雨時先走戶外行程 。


我選了先在石門大草坪站下車,這裡有廣大的草皮和樹木,不過一下車就被郭魚打槍,說這裡什麼都沒有,都沒有人在這裡下車,只有我們兩個傻子,馬上給他一個白眼,每次就只會在那邊給我說風涼話,真是氣死我了 . . .

就是因為沒來過才會來嘛,不下車看看怎麼會知道這是個什麼地方,既來之就要到附近走走看看啊 . .

石門大草坪位於北區水資源局旁,整片的寬闊草原很適合帶小朋友玩耍,放風箏、飛盤等都很不錯 ..

公園這裡有不少阿公阿嬤帶孫子來玩 ..

  

散步了一會,繼續等車到下一站囉 !!

接著到了三坑老街

三坑是當年是貨物轉運站,主宰著龍潭、關西、楊梅,甚至於竹東等地的經濟命脈,昔日三坑仔老街繁榮的情景不再,三坑仔老街比起大溪和平老街可以說是還早衰落,現在取而代之的衰落的三坑,再加上了禁建,使得三坑的發展更加受到限制 。(潛龍國民小學)

  

假日有不少人來這騎鐵馬

走了一會便可看到三坑有名的黑白洗,這裡的水,一部分取自於泉水,另一部分是灌溉的水,二者一清一濁所以叫"黑白水",而"黑白洗"是指什麼東西都可以洗,不難想像以前這裡的熱鬧景象,婆婆媽媽們在這裡邊洗衣服聊天,小朋友則在一旁嘻鬧玩耍 ..

 

石刻的告示牌上寫著 : 黑白水黑白洗,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提醒大家莫喜道人長短才好 ..

聽老一輩的講她們以前都要去河邊洗衣服,衣服還會飄走( 讓我想到桃太郎..XD ),所以三坑這裡在住家附近就可以洗衣服,在當時應該算是很便利的吧 ..

水溝蓋是後來才設計的 ..

之前非假日的時候來過三坑老街,店家幾乎都沒營業,街道上相當的冷清,所以這裡假日來時,才能品嚐傳統小吃,這裡雖不似三峽、大溪等老街繁榮熱鬧,但少去了擁擠的人潮,吵雜的喧嘩聲,多了幾分悠閒懷舊之感 ..

這家菜包還蠻有名的,因為不餓所以就沒買來吃了 ..

 

接著看到這家阿秋姨傳統美食,這裡有賣一種很特別的米食,就是"牛汶水",牛汶水是早期的客家點心,以前客家農業社會許多工作都需要大量勞力,需要點心來補充體力,牛汶水就是當時最普遍的點心。

雖然身為客家人,但這道點心我還沒吃過咧,難得來到有賣客家點心的客家庄,就算不餓也要品嘗一下 ..

有熱的跟冰的,冰的貴10元,當天天氣熱就點冰的了,不過我對它期待值不高,想像的口感應該就是麻糬加糖水吧 ..

牛汶水的做法是先把糯米糰搓勻,再分成小段,像搓湯圓一樣,最後揉成圓扁形,中間壓一個凹洞,再丟入沸水中煮熟,等浮起來後,就可以撈起放入碗中,最後舀入黑糖薑汁,再加點花生粒或芝麻粒添香 ..

第一口咬下去,麻糬的Q度有讓我嚇到,一般湯圓放到冰裡面會變硬,但這個遇到冰反而更Q,外皮依附著黑糖薑汁,有黑糖的香卻不甜膩,和著碎冰和花生、芝麻,真的好好吃喔!

郭魚覺得還不錯而已,但這道點心深得我心,下次還想再吃,不知道熱的有沒有那麼好吃?

老街底就是永福宮了 ..

永福宮建於民國前八十七年,是當地的信仰與集會中心

廟裡遇見的可愛小狗..

然後去參觀旁邊的張家百年古厝"青錢第" .. 

據說張姓人家的先祖作生意非常講究信用,某年為了賑災,他們自己發行「青錢」發放災民,災民憑青錢到銀莊兌現,由於張家信用卓著、童叟無欺,因此各銀莊絕對不會拒絕,後來這件事被皇帝知道,為嘉許張家的善舉,便賜名「青錢第」流傳至今 (見識台灣旅遊網)

青錢第原本要被列入三級古蹟的,但是屋主擔心一旦被列入古蹟,他就不能自己修繕了,所以便反對列入古蹟

這戶人家養了好多雞 ( 看起來很好吃..XD ),跟郭魚坐在椅子上歇腿,等車的時間還沒到,我們兩個就無聊學雞叫,接著雞叫聲就開始此起彼落了,我想應該是學得蠻像的,呵! 還好附近沒住家,不然每天會被雞吵死吧 ..

接著坐到最後一站 - 慈湖,要去參觀後慈湖的就是在這個服務處報到,後慈湖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口袋名單,可是當天沒帶到身分證,時間好像也不大夠(走完行程要2.5小時),不然憑好行車票票根購票,入園票價只要半價50元,所以我想還是下次再來補後慈湖和客家文物館的行程好了 ..

裡面除了報到處外就是販售紀念品和零食 ..

 

我跟郭魚想買茶葉蛋吃,老闆說好..正要幫我們夾的時候,櫃檯有人要結帳,老闆就不理我們先跑去櫃檯,然後就沒回來了,於是郭魚就很不爽的說" 不買了啦!哪有人這樣做生意的! " ,哈! 真是愛賭氣,那就等去大溪老街的時候再買吃的吧 ..

正門入口的Q版兩蔣銅像真可愛,先來個合照,再入內參觀文物展示 ..

旁邊的黃埔食堂也有賣餐,但看起來普普又貴 ..

雕塑公園裡有超多的銅像 ..

超大蔣公銅像 ..

大溪花海和大黑松小倆口就在慈湖旁邊,以前去過就沒去了,要順便去花海的人可以買好行的套票會比較優惠..

北橫的地圖,好想騎車去上面每一個景點喔!

接著回程就去大溪老街吃東西,排隊買老阿伯滷味,然後就天黑回家囉 ~

 

 

 


台長: 烏賊小姐
人氣(8,26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北部 ~ |
此分類下一篇:藝奇新日本料理 (中壢)
此分類上一篇:北海岸一日輕旅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