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7 23:19:04| 人氣1,0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兵的成績單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寶貝國一時的某一天早上到校門口,她急急拿出成績單要我簽名,並催促

 

『快一點!我會遲到。』

 

『我沒看,怎麼簽呢!』

 

『好嘛!你看!』

 

嚇然發現第一次段考的數學成績與她所說不符,吞了一下口水,不想影響她上學情緒,於是大筆一揮,把名字押給她,小女兒道別飛快下車。

 

看到她逃離似的離開汽車後座,怕挨罵是主要因素,我看到了!

 

傍晚接倆姐妹放學,該來的還是要來,我開口說:

 

『妳要不要說說看怎麼一回事!?』

 

『我怕妳罵啦!』女兒嚕嚕的說。

 

『我當然會罵!妳要是念不來,我就算了!偏偏妳可以念就是不愛念,文憑說不重要是騙人的,但如果長大後的生活,你的競爭在社會落敗,你可以接受以後面對的困難,不怪媽媽沒把話念清楚,我就不罵了。』

 

小女兒把身體向我的前座靠,趁停紅綠燈,回頭問她:

 

『妳將來要騎機車還是要開車?』

 

『我要開車!』我的寶貝小女兒,一點都不像國一的學生,一副天真可愛,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你將來要從事什麼工作?要跟爸爸一樣,國際到處飛談生意,還是要去市場做買賣?』先生的工作成就一直是孩子的英雄標竿。

 

『我要跟爸爸一樣!』她又是一副八歲長不大的孩子樣。

 

『報章雜誌還有些輿論會說成績不重要,妳懂這是什麼意思嗎?』我開始展開為母的價值觀灌輸。

 

『那是騙人的!社會是現實的,排名論英雄,不要被是是非非的假惺惺言論給安慰了,除非妳要退出競爭,可以接受退出後的結果,媽媽不想讓妳活在衝突中,認清後妳有絕對的選擇權,如果你可以接受往後的挫敗,我當然同意妳不念書,有學歷也會挫敗,但機率比較低,妳同意嗎?』從後視鏡看到女兒點點頭。

 

台長: 我心如雪
人氣(1,066)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小寶貝教養歷程 |
此分類下一篇:愛在平淡下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談落葉歸根

熟悉
「如果你可以接受往後的挫敗,我當然同意妳不念書。」
我想身為父母,講是這樣講
但真的執行起來,應該還是會千百個不願意吧!

至少我爸就是這樣,呵
2010-04-24 18:58:0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