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2 00:24:46| 人氣1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集體抽煙事件(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三的某一天下課前,大寶貝從學校打電話回家:

Mom,我告訴你一件事,你不可以罵我哦?!

 

停頓一下,小孩沒有接續說下文,考驗我的等待耐性,終於是我熬不住問:

『發生什麼事呢?很嚴重嗎?』

森小經常被學校約談,練就我不慌不忙的能力,但情緒上可以感受自己的緊繃。

 

小孩呼了一口氣,似乎決定說出真相:

『我們班導想找你到學校一趟,我在學校抽煙,有10幾個人。』

孩子說出事件,並暗示我不是只有她一個人,已減低她的罪惡感。

 

心中一塊石頭放下,還好沒嚴重到不可收拾:

『老師有說什麼嗎?只有叫媽媽去嗎?』

 

孩子聽到我沒情緒的問話,感覺到她有被支持的力量,聲音較大了:

『沒有,有抽煙的同學家長都要來,老師說要家長來才能回家。』

 

『你第一次抽嗎?為什麼想在學校抽呢?』確認她想抽煙的原因。

 

『不是!但我只是好奇。』

不太合乎邏輯有抽的經驗,過怎麼會好奇再抽呢?必需推出真正的動機,於是問:

 

『是不是想證明自己有經驗呢?你什麼時候抽第一根呢?有煙癮嗎?』

確認她在家是沒有抽的,煙癮應不致於,但不確定感有點懷疑讓我想再確認。

 

電話那頭傳來:『嘿嘿!小學五年級,但我沒抽習慣所以沒癮。』原來她在森小就有經驗。

 

『沒煙癮怎麼會想在學校抽呢?你為什麼要在學校抽煙呢?讓自己難堪也讓老師不好過。』續問著有點責備的味道,而我更想知道更多她想抽煙的理由。

 

『我只是告訴同學我會抽煙而已。』原來真的如我所想,她只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我理解這個證明是重建她的自信。

 

『好!媽媽去把你領回來。』深呼吸穩定自己,知道我是愛孩子的,我願意為她做任何一切,匆匆開車到學校去,在車上心中惦著怎麼跟老師談?感受到自己有莫名其妙的擔心與急,想著想著是面子讓我有難堪與擔心不知怎麼辦?但不是膩著她任由她,我不能只收拾善後,我相信孩子抽煙只是一個證明自己的方法,身為母親的我,糾葛在對孩子的愛、法令與老師對孩子的標籤擔心中,我如何去面對老師呢?

台長: 我心如雪
人氣(1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大寶貝教養歷程 |
此分類下一篇:集體抽煙事件(二)
此分類上一篇:大寶貝離開台灣的緣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