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7 17:09:55| 人氣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囈語--關於《東邪西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又重看了一遍《東邪西毒》。我常常覺得,關於愛情對時間的浪擲,王家衛已經說得不能再多了。即使用不同的媒介或是內容、形式,那些關於包裹著愛的時間的灰燼,似乎已經不能再多了。不論是沒有腳的麻雀,還是將秘密藏在樹洞裡,或是張曼玉在《東邪西毒》裡最後的那段獨白:

 

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贏了,直到有一天看著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美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都不在我身邊。如果能重新開始那該多好啊!

 

 

《東邪西毒》裡頭沒有一個人物不悔恨,沒有一個人不等待。在摸不著邊際的愛情裡迷失了,只能悔恨;悔恨到痛了、全身被愛的癌細胞佔據到沒有自己了,只能冀求遺忘,天真的以為可以遺忘,也天真的以為遺忘可以治療愛情的癌。

 

「其實『醉生夢死』只不過是她跟我開的一個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的越清楚」

 

 

關於等待,羅蘭‧巴特也曾精準地說過:「讓人等著 這是超乎世間所有權力之上的永恆權威,是『人類古老的消遣方式』」。套句尼采說的:「相信我!要想體認一切愛情之最大生產性和最高享受的秘訣就是『去等待』!(我把原文的「存在」換成「愛情」、「去活在危險之中」換成「去等待」)。愛情因為有了等待,幻想才得以編織,也因為有了等待,等待讓自己與自己相愛,我們愛上的,永遠不會是對方,而是自己的那一半。

 

 

現在想來,王家衛是宿命的。從來愛情除了不會有對等關係之外,愛情也從來不是「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或是「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越是記的清楚」;這樣難免顯得太過一廂情願,而且悲觀。雖然,我也沒有答案,也永遠不會看清楚究竟她長得是什麼樣子,我只是想,如果真的像黃藥師說的「得不到的東西永遠是最好的(伍迪艾倫《情遇巴塞隆納》裡的Antonio也說「沒有結果的愛情是最美的」,本劇對愛情也有很有趣的探討面向),那大家都不要得到就好了,這樣就能夠真正的享受愛情了,不是?

 

 

「得不到」是那麼地貪婪的在呼吸著愛情的每一口吐吶,用「得不到」來換取在愛裡最卑微、最沉淪的信條,畫出了一幅蒼涼、只留下無限追悔餘韻的圖像,懸掛著、悼念著。從《阿飛正傳》到《東邪西毒》再到《花樣年華》與《2046》,處理了這麼多的孤獨與困頓,終究,王家衛的愛情還是保守、壓抑的。我在想,如果沒有了冒險與狂放的追尋,如何能捕捉到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好的愛情樣貌呢?

  

但,王家衛的愛情還是迷人的。因為,我得不到。

台長: 小美
人氣(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就是愛 電影 |
此分類上一篇:《爸…你好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